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搜房转换跑道:从媒体平台彻底转向交易平台
2014-08-20 11:33  腾讯科技  陶然  我要评论()
字号:T|T

搜房表示将通过平台的方式连接交易过程中所有关键参与者,促成交易的完成。

搜房转换跑道:从媒体平台彻底转向交易平台

搜房正在房地产市场的调整中,加快主动求变的脚步。20日凌晨,搜房董事长莫天全发出内部邮件,表示“搜房结束了信息平台(Information Platform)的发展阶段,正在走过资讯媒体平台(Media Platform),已经启动向交易大平台(Transaction Platform)快速转型”。

搜房一位高层向腾讯科技透露,搜房核心团队上周末连开两天闭门会议,会议的主题就是关于转型。闭门会议的核心结论就是,搜房要告别媒体时代,彻底转向交易型平台。

上个月,搜房敲定了对两家新房代理公司世联行和合富辉煌的战略入股,同时宣布新域名fang.com的启用。其中,也能看出搜房对运营模式的一些调整思路。

抛开战略上的说辞,搜房告别媒体属性的一个直观变化,就是公司将大幅减少目前的内容运营工作,包括首页上的房产新闻报道、楼盘宣传等,同时将关闭目前的地产博客。而原有的内容编辑团队也将全部转型,目前已有一部分编辑团队转入相关交易性产品的运营中。

另一个在交易实现方式上的变化,搜房表示将通过平台的方式连接交易过程中所有关键参与者,促成交易的完成。这也意味着,搜房原有团购模式的“搜房卡”业务将面临着一些调整。

定位转换 原有电商模式面临调整

在搜房构建的大平台想法中,要将买房环节中所有的关键参与者(购房者、新房置业顾问,以及二手经纪人)通过不同的产品全部对接起来,直接将用户的买房需求匹配给新房置业顾问或二手经纪人,通过后者去完成交易。

搜房对交易的尝试并不是刚刚开始,从2011年起,搜房已经对交易做了一系列尝试,比较成型的模式就是上文提到的“搜房卡”,这块业务也是搜房目前电商收入的主要构成。

搜房卡是搜房通过和开发商的合作,销售给看房者的购房团购。譬如购房者预先在搜房卡充值2万,实际买房时可以获得相应楼盘的10万元折扣。

但上述搜房高层坦言,搜房卡更像是转型时期的“过渡型产品”,这个模式下“很多逻辑是不通的”。未来搜房卡可能在一段时间内继续存在,但是搜房将会更多地用平台的方式去促成交易。

由于房产交易的复杂性,实际很难脱离线下环节。在搜房目前的产品构成中,也突出了代理公司、经纪公司及其置业顾问和经纪人在交易环节的作用。“搜房帮App”面向二手经纪公司和经纪人,“新房帮App”面向代理公司和置业顾问。当购房者通过用户端App寻找房源时,后台会匹配相应房源的置业顾问或二手中介给用户。线下的交易过程仍然由置业顾问或经纪人来完成,搜房扮演的角色更多是“需求的匹配”。

上述搜房高层表示,平台型的运营可能会使搜房在个别项目上“收入变薄”,但是对开放商、代理公司和经纪公司来说,他们可以通过平台真正实现成交,这个逻辑对搜房来说“是讲得通的”。

以下为搜房董事长莫天全内部邮件全文: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管理会上,搜房控股确定了长期发展的思路:“房天下,大平台”。

“变”和“转型”是本次管理会上用的最多的几个字,也是本次管理会的主线条。搜房结束了“信息平台Information Platform”的发展阶段,正在走过“资讯媒体平台

Media Platform”,已经启动向“交易大平台Transaction Platform”快速转型。一切

都在“变”!我们每一个人都要适应并且要主动“变”。

“搜房”两个字,或者说“搜房网”三个字,已经无法完整描述搜房控股的业务范畴;

“房天下”,朴素、大气,方能囊括搜房控股的可预见未来;“Fang.com”新域名和新品牌的启用和强力推广,打响了搜房控股转型升级战!

一切远离用户,我们一厢情愿堆砌的资讯、繁杂的信息都将减化。“房天下”将全力以赴,关注“用户”的真实需求,离购房者更近,用户需要的我们将投入资源重点建设,让每一个楼盘以及每一套房源,都拥有足够“厚度”的内容。

我们的移动和网站平台将变得更“轻”,让用户“三步”之内找到自己需要的内容、走向交易平台。围绕买房、卖房这一复杂的交易过程,代理公司、经纪公司及其置业顾问和经纪人在其中的作用极其重要。搜房帮App(经纪公司和经纪人)、新房帮App(代理公司和置业顾问)的快速发展,正因为用户不断增长的需求所致。

“房天下”大旗之下,我们将遵循一贯的平台理念和优势,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大平台”中的三大内涵的建设中去:“网络平台”:Fang.com新域名下的移动平台、WAP平台、PC平台组成;“交易平台”:研发高效、便捷的移动和互联网平台工具,支持帮助代理公司、经纪公司、装修公司,经纪人、置业顾问、设计师等高效对接移动互联网的时代;“金融平台”:金融服务是网络平台之上的交易平台的润滑剂,加速开发建设围绕买房卖房和装修等环节互联网金融产品和服务。

我们将以中国最好的房地产“网络平台”、“交易平台”、“金融平台”三合一的房地

产互联网“大平台”,支持开发商、代理公司、置业顾问、购房者更快实现销售、买到好房;支持经纪公司、经纪人获得更多房源、客源,让经纪公司、经纪人“卖新房”通过系统平台24小时获得结佣,让房屋买卖双方实现交易更为简单;支持装饰装修市场的各方参与者获得更多订单、体验放心和愉快装修。

“房天下,大平台”,展现给我们每一位管理者和员工无限遐想,给我们每一位管理者和员工带来更多的发展空间,也给我们全体团队成员提出了极高的挑战。我们不仅要建设,还要以身作则,试验大平台的每一个环节。我们的员工一定要学会而且要成为卖房、买房、装饰装修和其互联网金融服务的专家。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开发建设的房地产三合一“大平台”,为我们的产业和市场合作伙伴们提供最好的服务和体验,让我们的三合一“大平台”成为合作伙伴的最好选择!

我们共同努力,将引领中国房地产互联网的新一轮变革。

“搜房网,房天下”,你会爱上Fang.com!

莫天全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搜房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