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评论 > 正文

微软寄望新战略走出移动困境:Android硬件成WP垫脚石
2014-08-25 14:42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导语:上周,HTC对外发布了Windows PhoneHTC One M8智能手机。无疑,这将推动微软Windows Phone的普及,也反映了微软营销推广Windows Phone的一个全新理念,那就是让Windows Phone进驻高端Android硬件。

以下为文章全文:

Android硬件成“垫脚石”

根据微软推动Windows Phone移动操作系统的最新举措来看,竞争对手Android的硬件将会成为其“垫脚石”。微软希望,新款Windows Phone设备能够给人一种熟悉感,Windows PhoneHTC One M8就是最好的代表。

具体说来,微软已经调整了该公司的Windows Phone 8.1软件,以便硬件制造商可以借助于现有Android高端智能手机的硬件和参考设计去创建一个Windows Phone设备。

近段时间,微软工程副总裁戴伦·莱伯恩(Darren Laybourn)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希望诸如HTC这样的手机制造商能够利用自己的工程投资,并且为他们提供一个真正的选择。我们认为,相较于硬件差异化,软件的差异化更加重要。”

在过去的四年中,微软Windows Phone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市场份额并未有太大的提升,仍然远远落后于谷歌Android和苹果iOS。可以说,Windows Phone设备当前仍然是“利基”产品。事实上,根据调研公司IDC的数据显示,2014年第二季度,Windows Phone的市场份额仅大约为2.5%

一直以来,微软都在努力说服硬件制造商推出运行Windows Phone系统的智能手机。然而,设备制造商并不想要为创建一个Windows Phone设备而投入大量的资源,因为Windows Phone用户量相对较少。不过,如果缺乏设备支持,特别是配置尖端组件和技术的旗舰级设备的支持,操作系统必定不会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如果微软不改变现有的营销模式,那么该公司在移动领域的“雄心伟略”必将会付诸东流。就当前的形势而言,微软必须联合除了诺基亚之外的手机制造商,推出运行Windows Phone系统的高端智能手机。今年早些时候,微软以72亿美元成功收购诺基亚的设备与服务部门。

寄望新战略走出“移动困境”

近段时间,微软就联同HTC推出了Windows PhoneHTC One M8智能手机。显然,微软寄望这种新战略去帮助该公司走出过去的“移动困境”。

咨询公司Reticle Research的首席分析师罗斯·鲁宾(Ross Rubin) 表示:“我认为,微软非常希望HTC、三星以及其他制造商能够针对Windows Phone系统提供独家设计的硬件。不过,微软现在已经认清了市场形势,它们不再苛求硬件制造商针对Windows Phone专门研发硬件设备,只希望能够让Windows Phone进驻现有的高端Android硬件。”

微软工程副总裁戴伦·莱伯恩表示,公司已经开始调整Windows软件去迎合不同的硬件设计,甚至在与HTC合作之前就已经开始了这项战略。例如,微软在春季推出Windows Phone 8.1的时候就提供了重新设计的软件键,去掉了设备底部的老式硬件按钮,取而代之的是屏幕底部弹出的“软键”。

莱伯恩指出,微软当前的参考设计方案中有14款设备,这些设备将于未来6个月中成为真正的产品面市。其中,不乏一些运行Windows Phone系统的高端Android手机。

对于设备制造商而言,微软的这种战略是可行的。之前,制造商在推出Windows Phone设备的时候,不得不从头开始设计硬件。除了支持两个参考设计,它们还要应对两个独立的组件供应链,并且展开单独的市场营销。

诸如HTC这样的公司,它们根本无法像苹果和三星那样付出庞大的营销预算,通过推出同时能够运行AndroidWindows Phone系统的HTC One系列设备将能够为其节省数百万美元的营销费用。

鲁宾表示:“就营销支出方面而言,HTC并无优势可言,因此在原有AndroidOne M8的基础上推出Windows Phone版是合情合理的。”

鲁宾补充说,更重要的是,Android设备的设计与规格普遍领先于Windows Phone设备,即便是现在推出的Windows PhoneHTC One M8,仍可堪称最新规格的高端Windows Phone智能手机。

高端WP手机匮乏

在上周二的发布会期间,HTC美国总裁Jason Mackenzie表示:“Windows PhoneHTC One M8是首款未经任何改变,就可以运行多个操作系统的高端设备。”

Mackenzie在一次采访中指出,目前很难从已有的Windows Phone手机中找出一款满足他要求的手机,就算是诺基亚的Lumia Icon也让人感觉有些溢价。换而言之,他认为在Windows Phone手机中做出一款优质产品的难度相对较小。

Mackenzie表示:“现有的Windows Phone智能手机中,没有一款是真正能够与Android高端智能手机相媲美的。因此,我们选择了推出一款基于高端Android硬件的Windows Phone手机。”

不过,Mackenzie指出,HTC认为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是非常重要的。虽然Windows Phone的市场份额很小,仅为2.5%,但是它也不失为谷歌Android的一个很好的替代品。

实际上,HTC与微软的合作关系由来已久,二者之间合作推出过掌上电脑、Windows Mobile智能手机。不过,自2012年秋季以来,HTC就从未推出过任何一款新的Windows Phone设备。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微软与芬兰制造商诺基亚之间的关系扑朔迷离,令其他制造商感到担忧。大约一年前,微软宣布该公司计划将以72亿美元收购诺基亚的设备与服务部门。

Mackenzie表示:“我们一直在等待并观察它们之间的关系将会如何发展,现在微软已经正式接掌诺基亚的手机部门。之前,我们并不确定它们将会采取何种合作战略。”

今年2月份,史蒂夫·鲍尔默卸任微软CEO,并由萨提亚·纳德拉接替其职位。在过去几个月中,外界对于微软将会如何处置收购所得的诺基亚资产以及Windows Phone系统非常好奇。上个月,微软宣布,该公司将会裁员1.8万名员工,其中大多数都是来自诺基亚。这个决定意味着,微软不会只依赖于诺基亚的硬件去推动其移动战略,该公司仍然需要合作伙伴,就像HTC

Recon Analytics的首席分析师罗杰·恩特纳(Roger Entner)表示:“微软需要其他合作伙伴去构建Windows Phone硬件,而不是只依赖于诺基亚。”

对此,市场研究机构Lopez Research的分析师马里贝尔·洛佩兹(Maribel Lopez)表示认同。她表示,诺基亚能够设计出漂亮的手机,但是Windows Phone生态系统需要更开阔的支持。

1月份的消费电子展中,微软和HTC的高管针对两家公司的关系进行了探讨。很明显,双方认为二者可以合作将Windows Phone 8.1引入到现有的HTC高端Android硬件中。

莱伯恩表示,微软操作系统的执行副总裁特里·梅尔森(Terry Myerson)与HTCCEO周永明进行了碰面,后来Verizon Wireless的高管也参与了讨论。如今,三方宣布合作推出并推广Windows PhoneHTC One M8

莱伯恩称,未来希望还将会与制造商合作推出更高端的Windows Phone设备。(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微软 移动 Android WP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