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外媒看衰阿里巴巴发展前景:投资存在四大隐患
2014-09-19 14:51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导语:今天晚上,阿里巴巴将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交易,股票代码“BABA”。不过,与当年FacebookTwitter上市时相比,个人投资者对于阿里巴巴的态度要冷静得多。然而,随着此次上市的炒作临近高潮,许多投资者也开始观望他们是否应该入手阿里巴巴的股票。

当前,很多媒体都认为在阿里巴巴IPO时入手股票肯定会稳赚不赔,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实际上,除了一般IPO投资时会产生的风险之外,阿里巴巴还潜藏四大隐患。下面就是CBS MoneyWatch的专家为我们总结的阿里巴巴IPO四大隐患:

公司管理结构让你处于劣势

通常情况下,公司管理结构并不是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但是阿里巴巴的情况有些特殊。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Lucian Bebchuk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公司高层对公司享有永久的控制权,但却只持有少数的股权资产。这意味着,整个阿里巴巴的管理控制权被集中在极少数的一部分人手中。由于绝对的控制权和有限的资本分配,这部分人可以利用资本手段将他们所持有的资本转移到其他公司去。

洛杉矶Miracle Mile投资公司总经理Duncan Rolph告知CBS MoneyWatch“阿里巴巴的管理存在很多的风险与漏洞,而创始人兼CEO马云也曾给投资者留下不好的印象。”

此外,IPO并不是只关乎阿里巴巴一家公司的事情,而是关乎之前与其有利益关联的整个独立的实体。Rolph表示:“如果你所投资的公司被一个人单独控制,那么他就可以随心所欲,例如减少对投资者的分红,但是你却没有任何权利去追究他。”

估值可能过高

根据最新的消息显示,阿里巴巴已经将其首次公开募股(IPO)的价格定为每股68美元,这体现了机构投资者对阿里巴巴股票的强劲需求以及对该公司价值的肯定。但是,这个估值合理吗?

一方面,根据评级机构Rapid Rating的评级报告显示,阿里巴巴公司的业务基本面还是不错的。Rapid Rating的CEO杰姆斯·盖勒特(James Gellert)表示:“我认为,就核心业务方面而言,阿里巴巴是一家非常强大的公司。”在Rapid Rating满分100份的评测中,阿里巴巴得分71,较Facebook高出1份,更是较亚马逊高出30分,主要是因为亚马逊的利润水平太低了。

盖勒特称:“亚马逊的收入是阿里巴巴的9倍,但是阿里巴巴的净利润却是亚马逊的30倍。”

但是,股票的价格并不取决于公司的净利润。密歇根大学金融学教授Amiyatosh Purnanandam指出:“我们通常是根据收益和与其他同类型公司的相对比来对公司进行估值。”当前,阿里巴巴还没有IPO,因此还没有市盈率。

不过,其他同类型公司的高股价和高市盈率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美国的低利率造成的,这使得大批投资者的兴趣自债券市场被吸引到股票市场中来。更多的股票“买入”会拉高公司股价,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当然也同样适用于阿里巴巴。如果利率上升,股价便有全线下降的可能。Purnanandam表示:“那将会是一次中度或中度以上的下跌。”

高增长状态很难维持

Purnanandam指出,在阿里巴巴的股票估值和定价过程中,公司的未来增长前景将会起到关键的作用。他表示:“阿里巴巴上市后要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维持35%以上的增长率才能够使其市盈率变得具有合理性。”

在过去几年中,阿里巴巴业务规模取得了显著的增长。Purnanandam表示:“在公司上市之前,其利润增长通常都是非常迅速的,但是这样的增长速度并不会维持很长时间。阿里巴巴需要确保中国的其他竞争对手无法与之抗衡,也要确保有足够的实力与诸如亚马逊等世界级竞争对手展开竞争。他们想要在印度实现增长,但是印度有自己的本土公司,并且正在不断壮大。

在诸如美国这样的国家,纯粹充当消费者和许多小供应商交易平台的模式可能行不通。例如,亚马逊拥有非常高的市场地位,但是这主要是因为它已经形成了自己高效的销售和货运系统,这吸引了众多的消费者。未来,阿里巴巴可能很难维持这种高增长状态,其价值可能会暴跌。

阿里的股票太过昂贵,即使是代理商

几乎所有的阿里巴巴股票都已经被大型机构投资者抢购一空,这意味着散户投资者将不得不自二级市场以高价进行购买,或者是投资诸如雅虎或软银这些拥有股份的公司或者基金。

不过,Rolph称,选择雅虎或软银的参股基金或公司也是一个糟糕的想法。

Covestor资产管理和投资组合经理Barry Randall表示,诸如雅虎和软银等公司股票基金的价格早就已经将阿里巴巴的影响考虑在内,因此阿里巴巴IPO的时候,这些股票基金大涨的几率很低。

Randall称,投资者间接投资阿里巴巴最好的时机就是等阿里巴巴上市之后,雅虎股票价格稳定之后。华尔街认为,除了阿里巴巴和雅虎日本的股份之外,雅虎自身的核心业务几乎没有价值。(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阿里巴巴 投资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