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微软寄望Windows 9打响翻身仗 成败或在此一举
2014-09-19 17:28  牛华网  徐玥  我要评论()
字号:T|T

微软Windows

导语:Windows 9对于微软而言是一款生死攸关的产品。在Windows 8质疑声不断,iOSAndroidChromebook等竞争对手的步步紧逼下,微软需要借助Windows 9操作系统打一场翻身仗。Windows 9预览版操作系统将于930日发布,最大的悬念莫过于Windows 8Windows 7用户能否免费升级。虽然免费战略会让微软损失巨大,但重获市场份额似乎才是这家软件巨头的当务之急。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数据显示,2013年是PC行业史上最灰暗的一年。这一年,PC销量同比下滑3500万台。

Windows 8的出现并未给市场注入强心剂,市场仍保持死气沉沉。20142月,市调机构NetMarketShare报告称,Windows 7已经占据PC市场半壁江山,市场份额达到48%,相比之下,Windows 8市场份额仅为11%,服役12年之久的Windows XP占比29%

好消息是,今年的形势有所好转,PC销量正在攀升。坏消息是,似乎并不是Windows 8.1推动了这一切。

另一家市场研究机构Net Applications八月数据显示,Windows 8.x市场份额正在下滑,虽然幅度不大,但下滑趋势已经无可避免。Windows 8正在遭遇困境,压力就自然而然地转移到了下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 9的肩上。对于微软而言,让最重要的客户避开一款主要的操作系统已经颇为不幸,接连避开两款的话势必将是沉重的打击。

Windows 9为何非赢不可?

科技网站WindowsITPro编辑、知名Windows观察家保罗·瑟洛特(Paul Thurrott)认为,Windows 8是比Windows Vista更大的灾难。他说道:“面对Vista时,解决方法稍微简单些,只需要让它变得更快、更轻、更小,重新取名为Windows 7即可,看看Windows 7获得了多少赞扬。但Windows 8呢?”

Windows 8.1确实带来了一些改进,但没能解决Windows 8的根本问题:两个完全不同的操作系统被拴在了一起,十分令人困惑,尤其在多数Windows用户持有的非触摸式PC上。

这对微软竞争对手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Chromebook在教育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iPad在企业领域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在PC市场,苹果仍是最大获益者,iOSAndroid又主导着移动设备市场。

Windows 8已经是一场不折不扣的灾难,下个月,它将成为唯一的灾难。到时候,微软将在新PC上停用Windows 7。除非你舍得高价购买Windows 7 Pro,否则到11月,所有PC新品都会搭载Windows 8操作系统。

Windows 9:不成功便成仁

这也是Windows 9诞生的原因。它的任务不仅是收拾Windows 8留下的残局,还要说服微软最重要的客户升级至最新版操作系统。如果Windows 9无法完成任务,那么Windows的未来将蒙上一层阴影。

预计Windows 9将于本月底亮相,但不是面向所有人提供。报道称,“企业技术预览版”将在930日亮相,但针对手机和平板用户的消费者预览版将在明年发布。

从曝光的图像和细节来看,微软吸取了Windows 8的教训。

开始菜单将结合传统菜单项和平铺的图标,Modern式应用可以在桌面环境下运行窗口模式和全屏模式,讨厌的Charms不见了,虚拟桌面和全新的通知中心将会出现。

有猜测称,Windows Phone虚拟语音助手Cortana将移植到桌面。之前曝光的图像显示,Windows Phone设备标识将被Windows取代,这意味着微软计划跨多平台统一操作系统,Windows RTWindows Phone将走向终结。

免费战略

除了Windows 9操作系统之外,捆绑必应的免费版Windows 8.1也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该版操作系统专为小型平板和笔记本准备,并以必应为默认搜索引擎。它的出现正掀起廉价Windows设备的销售热潮,比如说东芝Encore Mini平板电脑仅售103英镑(约合人民币1041元)。

Windows将贴身肉搏小尺寸Android平板、苹果所向披靡的iPad以及谷歌愈发出彩的Chromebook

Windows 9最引人注目的传闻莫过于微软将“故技重施”,让系统免费对外提供。

Net Applications表示,Windows 8.1升级快速获取了市场份额,在新系统发布七个月后,已经有53%搭载Windows 8.xPC升级至最新版本。不过Windows 8升级相对缓慢。

Computerworld编辑格雷格·凯泽尔(Gregg Keizer)暗示,微软可能考虑让Windows 9不仅对Windows 8.1用户提供免费升级,还会向Windows 7敞开怀抱。如果凯泽尔的说法属实,那么影响将是巨大的,试想一下,所有搭载必应版Windows 8.1的低价设备和坚守Windows 7的企业用户都将升级至Windows 9

大胆的新盈利模式

虽然这不会在一夕之间发生,但如果Windows 9免费的话,肯定会比在付费的情况下更快积累大量市场份额。微软的工作也将因此轻松不少,因为多数消费者正位于最安全的Windows上,使用最新浏览器,访问Windows Store应用商店,使用微软各种在线服务。

微软将吸引大批消费者。而企业市场更加谨慎,升级也很缓慢,但无论如何,他们最终都会进驻微软最新的操作系统平台。

在这种情况下,微软损失的操作系统销售收入无法通过销售服务抵消。如此看来,Windows 9取名“Threshold(开端)”是有先见之明的,因为很快,微软将迎来有趣的“开端”。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微软 Windows9 翻身仗

责任编辑:徐玥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