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黑莓改变航向:转型新轮廓逐渐清晰
2014-09-23 11:33  牛华网  邱婧  我要评论()
字号:T|T

MK-CP476_BLACKB_G_20140921171215

导语:黑莓公司首席执行官程守宗(John Chen)上个月在一份内部备忘录中做出了一个惊人的承诺,他宣布黑莓已经完成重组,大裁员结束,而公司即将展开战略性收购。但是要真正成功还需要漫长的时间,成败尚待观察。

以下为全文:

在面临巨额亏损和销量下滑的局面下,程守宗执掌智能手机制造商黑莓还不到一年的时间,这个内部备忘录是他最新的举措,他的终止在消费市场的竞争战略已经初显成效。

安全业务和软件服务

经过多年在与苹果和三星的竞争中丧失市场份额之后,黑莓转型为一家面向企业市场提供安全的智能手机技术的公司,其重组正在使其逐渐复苏。

黑莓曾经在智能手机市场独领风骚,这家曾经的霸主并没有彻底放弃硬件业务,公司计划在9月24日推出一款名为Passport的智能手机,该手机带有物理键盘和方形屏幕,黑莓已外包了设备生产服务,而该公司的新产品已经很大程度上远离了消费者市场,更多地针对商务用户。

程守宗的战略建立在这样的计划之上,从高利润移动安全业务以及其他新的软件服务获得高额利润,如果程守宗的战略重组计划成功,这将一定程度上为其13年的Sybase(赛贝斯)职业生涯翻开新的一页,赛贝斯曾是一家亏损的加州公司,于2010年以58亿美元价格出售给德国的SAP公司。

自程守宗去年11月执掌黑莓以来,公司股价已跃升68%,至10.89美元,但是相比五年前,仍降低87%,虽然分析师预期黑莓的亏损收窄,但亏损数额仍然巨大。

改变航向

总部位于多伦多的Selective Asset Management Inc的麦柯沃特(Robert McWhirter)说:“在我看来,船的航向正在发生改变,但这变化需要很长的时间。”麦柯沃特在三年前售出了黑莓的股票。

曾与程守宗共事的同事称,在赛贝斯,程守宗不断进行虽然小但具有战略意义的收购,而不仅仅关注盈利。2006年,这些小的交易达到的高潮。程守宗押注文字消息,收购Mobile 365,这一收购帮助程守宗奠定了他企业专家的地位。

程守宗在最近一次采访中说,赛贝斯进行这笔交易的前提是公司必须已经转为盈利,并且有一定现金。他说:“我记得,那时候我和我们的首席财务官坐在一起,并说,如果我下了这个赌注,而这又是个错误的决定,它也不会害了公司。”

今年7月,程守宗通过两笔小规模收购进一步强化了黑莓在企业市场的地位。一家收购对象提供针对移动设备窃听的安全服务,而另外一家则是帮助企业更好地控制员工的设备成本。

黑莓首席运营官马蒂·贝尔德(Marty Beard)就曾经在赛贝斯是程守宗核心高管团队的一员,这次也追随他来到了黑莓,他说:“这些收购和程先生在赛贝斯时的做法是一致的。”

程守宗表示:“如果我们真要投下重注,前提必须是黑莓自身已经可以运转良好。”他每天工作固定十八个小时。和在赛贝斯时一样,在黑莓的最初几个月时间里,程守宗拜访了数以百计的消费者,来确定什么产品才是最具潜力的。

他在黑莓关注的第一个焦点是公司现金流的大量流失。今年6月,程守宗定下了在2015年内达到收支平衡的目标。他还公布了令分析师们大吃一惊的财报,公司股价飙升。三个月前,他宣布,黑莓已经提前一个季度达到了成本削减目标,这也是出乎人们预料的。黑莓下个季度财务报告将于9月26日公布。

程守宗基于新的软件服务业务推动营收增长的计划还未经现实的证明。这也正是程守宗还在致力于一系列手持设备的开发,这些设备主要针对黑莓还有一些声誉的企业消费者和新兴市场。

手机新品

Passport就是新产品之一。自黑莓10手机在2013年遭遇惨败以来,这是黑莓第一次全球性的产品发布。在产品发布之前,黑莓不会更多谈论该设备的功能。但是,黑莓的官方博客表示,Passport和普通智能手机相比,每一行能够多显示50%的字符,这显然更有利于文件和表格的阅读,使得产品对于专业人士有更强大的吸引力。

Passport不可避免地会被人们拿来与苹果不久前发布的iPhone 和iPhone 6 Plus进行比较,以及一个新的移动支付系统。不久前,苹果和IBM结盟开发针对大企业的应用程序,这无疑也会让注目企业市场的黑莓感受到压力。

Canaccord Genuity分析师沃克利Mike Walkley指出,在设备层面,苹果就已经是黑莓的一个“棘手的竞争者”,而“现在,他们又进入了安全领域,这可是黑莓转型的目标所在”。

黑莓拒绝就苹果两款新手机产品发表评论。

Passport拥有一块4.5英寸的方形屏幕以及黑莓标志性的物理键盘,该键盘带有触摸敏感装置,可用于滚动屏幕上的内容。

服务升级

黑莓在今年晚些时候还将推出移动设备管理软件,但是,一些客户已经等不及,还使用了竞争对手的服务。

黑莓目前的管理软件支持黑莓10以及其它设备,不包括旧的黑莓机型,这阻碍了用户使用这项技术,黑莓企业服务的最新更新将适用于所有黑莓手机以及竞争对手的设备。

然而,对于印第安纳州政府来说,黑莓该产品来得太迟了,大约一年前,政府开始使用黑莓竞争对手思可信(MobileIron)公司的服务来管理使用iPhone手机的用户。印第安纳州政府信息技术部门官员狄旺德·尼利(Dewand Neely)表示不会考虑黑莓的新服务,因为“我甚至不记得上一次会见黑莓代表是什么时候。”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黑莓 转型

责任编辑:邱婧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