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微信小视频挖了微视的墙角吗?
2014-10-15 13:54  速途网  大南  我要评论()
字号:T|T

国庆前夕,腾讯发布了微信6.0版本,新增了引人瞩目的小视频功能,曾被业界很多人认为是对微视、美拍等短视频应用的“噩耗”。耐人寻味的是,微视同样出自腾讯,甚至在不久之前还被腾讯成立单独的事业部负责运营,足见高层对其的重视。如今热茶未凉,微信就推出了形式上非常类似的短视频功能,莫非要上演一场大公司内斗的戏码?

不过仔细分析一下微信小视频的功能特点以及微视本身之后,会发现这两个产品并不是竞争的关系。首先来看看微信小视频这个功能的几个特点:

1、小视频只能在微信里面实时拍摄,而不能上传;

2、小视频不能转发或者保存;

3、小视频目前只有拍摄功能,尚没有二次处理、美化等功能。

从上述三个特点,很容易看出微信小视频的着重点。一个是强调即时通讯的“实时性”;其次,不能转发和保存在实时的基础上又保证了一定的私密性;再次,不能二次处理,“原汁原味”保证了视频的原生性和真实性。这三个着重点,和微信本身“即时通讯+社交”的特性是非常吻合的。从其他社交产品的特性来看,内容形式除了图文之外早已经引入了视频,身为超级APP的微信加入这个功能也理所当然,可以认为是对原有功能很好的一个补充。

再来看下同样是腾讯旗下的微视,从表现形式上来说,好像同样也是短视频,但其实这两者本质上完全不同。如果说小视频是完全依托于微信,是对微信原有功能补充的话,那么微视完全是一个独立的平台。除了都是短视频这一共同点之外,微视在视频的产生端具有丰富的视频处理能力,在视频的扩散端具有诸如分享、转发、关注一整套社交平台成熟的玩法,在产品的方方面面都显示出了太多的不同。在信息流的拓扑结构中,微信小视频属于点对点流动,除了内容表现形式的升级之外,并没有和原来图文点对点交流有本质的不同。而微视属于点线面结合的网状信息流动,具有非常强的媒体属性、娱乐属性和传播属性。

从这些方面来说,微信小视频和微视的差别就像茶叶蛋和原子弹的差别差不多,当然谈不上谁挖谁墙角。如果大胆去猜测腾讯在这两个产品上的战略布局的话,甚至不排除存在通过微信小视频来培养用户使用短视频的行为习惯,从而推动微视发展的可能性。而且国外的Vine、Instagram经验表明,用户制作、快速分享短视频的门槛降低,大大提高内容的用户到达率,优质内容也将产生更大的用户价值,推动平台成长。从之前诸多举动来看,腾讯内部对微视相当重视,适度进行资源支持也并非不可能。

对用户来说,微信小视频丰富了即时通讯的表现形式,让微信一下子又变得“好玩”起来。但是如果真要玩转短视频,或者通过短视频达到营销传播的目的,还是要通过微视之类的专业短视频应用。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微信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