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房企扎堆O2O:蛋糕虽美实则难啃
2014-10-13 16:41  牛华网  李莉莉  我要评论()
字号:T|T

前言:互联网发展一路势不可挡,线下企业多多少少都想攀着它一路驰骋。这几年房地产业也开始坐立不安,盘算着与互联网合作的美好愿景。在O2O发展火热的年代,互联网与房地产业凑热O2O,不过O2O在房产电商领域没能很好的适应“国情”。

房企扎堆O2O

互联网颠覆一切,房地产当然难逃互联网的“魔爪”。这几年,房地产与互联网的合作是相当迫切。众多商家拥抱互联网,利用互联网的思维掘金房地产业。

易观国际分析师王小星认为,“互联网浪潮下,房地产和互联网的结合是必然趋势,互联网丰富、快速的信息传递能够很好地帮助房地产的发展”。

近大半年,很多有名的房企如万科、龙湖、万达等争相向互联网靠拢,加速互联网房地产的结合。并以多种方式打造房产电商,各家都是如火如荼地打着自己的小算盘。

目前,互联网与房地产的结合模式主要是O2O模式,而在整个互联网和房地产融合的过程中,更多人无疑处在摸不着头脑的进行着看似美好的房产电商O2O。一时间O2O成为房产电商急促的火花。

就在今年8月1日,万科购房中心开业并同时发布了购房中心的线上经纪人平台试水O2O模式。腾讯1.8亿入股的乐居网,则打出“闭环”概念。借助微信支付手段找到自己的圈。

显然,“闭环”不仅仅存在于乐居一家,据消息称,58同城正在研发基于LBS的找房APP和面向经纪人的房源管理应用,欲将来在移动端业务中占领一席之地。安乐居也推出了O2O模式的看房笔记功能。我爱我家、中原等也紧跟步伐,积极投入互联网和房地产融合的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中。

O2O无疑给消费者带来更便捷、更优惠、更好的消费体验。但是,毕竟中国的房产电商还尚处在“襁褓中”,参与房产电商的大佬们面临至关重要的问题是如何让房产电商健康成长。战略以及定位的不明确导致房产电商在发展过程中的局面略显尴尬。

O2O这块蛋糕没那么好吃

看似很美的蛋糕并不是那么好吃,在发展道路上,虚假房源成为房产电商良性发展绕不开的一道坎。而目前,多数大型中介公司为客户提供的网上房源真实性让人懊恼,这一现象,很大程度上削减了客户的信任度,同时对房产电商O2O未来的发展也是莫大的阻碍。

另外还存在一个难题,房地产行业的核心是地段和房屋本身,由于地段的唯一性和房屋建造的复杂性,使得房地产成为典型的非标准品,而这些是无法通过互联网进行有效解决的。这也将是房地产互联网不得不面临的困难。

上述虚假房源问题如何解决,是房产电商的当务之急。易观国际分析师卓赛君在接受IT时代周刊采访时就表示,“虚假房源本质来自于房产电商的收费模式,如果想杜绝网络上的虚假房源,最有效的方式便是政府的监管及清理”。

对于电商而言,如果仅是把房产电商做成一个房产信息平台,可能终将在这场战争中慢慢自我灭亡。电商大佬们怎样将线上线下融会贯通才是发展的王道。王小星认为,“房产互联网O2O发展,关键还是要梳理房地产线下房产资源,通过结合互联网优势而进行有效管理。将线下资源通过互联网进行有效传播,切不可为了O2O化而O2O化。”

在多变的互联网世界里,今天你是赢家,或许明天下一个淘汰的就是你。简单的靠一种模式发展对于年轻的房产电商是不靠谱的。所以,仅靠O2O这一种模式,很难将房地产互联网健康地向前推进。

北大房地产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陈仁科在其微博中称,目前不同模式的房地产互联网平台都非常粗糙,根本不具备实用性。他认为,互联网和房地产业在融合的过程中,除O2O外,还应当有更多的想象空间,比如,在线消费与O2O模式结合,房地产互联网的一些增值服务,以社交媒体深耕客户资源等。

O2O在房产电商领域发展空间还很大,在其基础上可以延伸出更多的价值。就目前来看,互联网与房地产的结合依然集中在信息服务领域,支付业务也较少涉及。未来在发展O2O的基础上,支付或成为新的增长点。

王小星指出,“未来,房地产与互联网的结合点或将不断延伸,包括支付,交易等新业务”

结语:今后如何有质量地烧起房产电商这把火,就要看O2O怎样带领众模式为房产电商摇旗呐喊了。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O2O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