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教育互联网化 学习宝成辅助性学习刚需品
2014-10-23 10:15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互联网化是一场具有变革意义的社会化浪潮,也是时代前进的总趋势。然而对于“资质甚高”的教育行业而言,互联网的影响正在从浅层的运用,逐渐转向纵深层次的思考和渐变。不言自明的是,在线教育便首当其冲。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逐步普及的大环境下,利用科学技术解决教育行业的某些问题,在线教育在此过程中也就自然而然地完成了教育互联网化的进程。因此,以学习宝为代表的“答题神器”也就应运而生。然而对于这类应景出现的在线答题软件,大众却是态度不一,各有所见。一方面,学习宝用户高速增长,上线仅半年用户数量早已远超500万,这充分表明学生群体对于学习宝的热捧。另一方面,部分学校、家长、老师却对其持有些许的质疑态度,认为“答题神器”有变相鼓励抄袭的嫌疑,单就这一点使他们暂时无法对这类答题软件完全接受。究竟是变相抄袭还是督促进步?让我们以答题软件领跑者学习宝为例,结合时下的移动互联网社会迅速发展的大背景,对这类答题软件有一个整体的了解和全面的把握。

据了解,学习宝是一款针对初、高中学生的基于图像搜索技术的实时答题产品,具有识别数学、物理和化学等各科目复杂公式、图形符号的能力的手机应用。此外,学习宝还提供浏览、一对一教学、众答等功能。学习宝的定位是做学生随身的辅助性学习工具,以个性化的教育模式帮助学生掌握知识要点,驾驭解题技巧。

“归根究底,学习宝产品的设计逻辑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想要解决一个矛盾——传统授课模式下老师用共性化的方案来解决学生个体的个性化需求。”学习宝CEO黄涌涛说:“学习宝产品最终想要解决的痛点也就是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

要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就要解决学生“做题没有思路”的问题。不少学生反映,“老师课堂讲的内容我都听懂了,但是课下做题就是没有思路,怎么办?”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成了“答题神器”们的核心价值所在。

自产品上线起,学习宝团队便紧抓学生用户的这一刚需,不会的题目拍照上传,几秒钟就提供完整解题思路。基于对学生整个学习过程的研究,学习宝在产品设计时还增加了知识点追溯功能,在学生解答难题过后,能够自动分类记录知识点并追溯,方便学生在下次做题时有针对性的复习。学习宝产品背后的支持则是海量的题库储备和智能云搜索引擎,可精确匹配到学生想搜索的题目。

然而,质疑声也随之而来。对于学生而言,学习宝等答题工具到底是在提供解题思路还是在抄答案?解题答疑变成了完成作业的好帮手,学生是否失去了独立思考能力?学习宝对于成绩的提升到底有帮助吗?学习是一个个人渐进的过程行为,答疑只是便利了中间的学生思考环节,这样的产品设计符合教育学的认知规律吗?

对此,资深教育专家表示:“伍尔福克的《教育心理学》中关于辅助学习的理论,就是用来解决学员学习思路问题的理论基础。辅助学习是指在学习的最初阶段提供策略帮助,随着学生越来越独立,这种帮助逐渐减少。其中的策略帮助包含:提示,回忆线索,鼓励等。也就是说在学员没有思路的时候,我们需要给予学员一定的思路提示,学员通过这些提示,慢慢建立系统的解题思路。”

“其实,我们在具体的教育实践当中也是这么做的。当有学生询问我们题目怎么做的时候,我们往往先给学生一个提示,通过给出提示后学生的反应,定位学生具体在哪些方面存在问题,从而培养学员在此类问题上的解题思路。往往某个关键性的引导能够使误入题海迷途的学生茅塞顿开。所以我们不能忽略每一个强化学员形成思考能力的细节。”

但是,工具毕竟只是工具,简单地界定它是好与坏的行为本身都是无意义的,归根结底是背后使用的个体——人怎么将这种技术化的优势转化为个人的思考力。在过去,互联网的教育只是传统教育的某种补充,但是随着技术和网络环境的日臻成熟,互联网化的教育将成为主要的教育形式之一。那么,大众对于在线教育答题软件的认知和接受度的提高,比如学习宝等,都只是时间的问题。未来的教育趋势一定是O2O,以学习宝为首的在线教育都只是一种辅助性的手段,而不是教育服务的主要场所,通过学习宝等工具可以很好地解放教师的生产力,也可以让学生和家长具有更加多元化的选择,成为传统教育模式的有益补充。

教育互联网化,使得更多的人能够及时接触到更加优质的教育,教育企业也只有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才能在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这也是互联网对教育行业的鞭策和改变。那么,像学习宝这类实时答题软件,也只有认真打磨产品,充分精练技术,提供更加细节化的服务,才能在如此高压竞争下的教育行业和面对如此挑剔的大众群体检测下能够突出重围。

教育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终身的需求,仅就这个角度而言,教育市场可以无限大。相信如果做到了这一点,以学习宝为首的在线教育答题软件也会像电商行业颠覆传统零售业一样,爆发出无限势能。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学习宝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