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评论 > 正文

iPad的故事:苹果借第三方开发者之手完成平板革命
2014-11-11 15:25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
字号:T|T

导语:新闻网站The Verge今天发表评论文章称,苹果iPad完成了一场“另类”革命。这“革命”的手段不是凭一己之力不断为iPad开发创新外观或内在,而是借助第三方开发者之手建立庞大的软件生态系统和用户体验,确保iPad在平板行业至高无上的地位,让其它平板厂商望而不能及。

全文如下: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iPad的销量有些萎靡不振。但就在上周,苹果在平板市场两个主要的竞争对手,谷歌和微软,竟在无意中成全了它。

首先,上周谷歌发布了Nexus 9,一款本来该是iPad最大威胁但却不尽如人意的产品。其次,微软推出了针对iPad完全免费的三款Office办公应用。结果是,苹果压根不需要动动手指,iPad就变得更智能、更有效率和更有价值了。事实上,iPad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不乏其对手的功劳。

五年前,苹果发布了第一代iPad平板,精心设计的硬件和软件为苹果发展平板事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然而,苹果随后却“放弃”了这优势,坐等它人替自己完成工作。受iPhone成功和App Store盈利能力的鼓舞,开发人员疯狂簇拥至苹果新iPad平台。很快,开发者帮助iPad建立起庞大的软件生态系统,这生态系统现在已成为iPad最大的优势。

作为一款设备,iPad极易受到反复无常、不断发展且日渐饱和的市场的影响。但作为一种新型移动计算平台,iPad无懈可击。

“反面教材”

讽刺的是,恰恰是谷歌Nexus 9,证明了苹果iPad是多么“完美”。

Nexus 9是谷歌新一代旗舰级平板电脑,使用了和iPad一样的4:3屏幕。按道理来说,这样的宽高比在9英寸大小屏幕上更为合适和自然。更何况,Nexus 9还搭载谷歌最棒、最精致的“Lollipop”操作系统。

然而,多如繁星的应用程序才是构成iPad用户体验及牢牢吸引住用户的主要原因。就算苹果自己对iPad的软件的改进停滞不前,并放任谷歌大踏步赶上,但活跃的第三方应用程序开发者仍能确保iPad至高无上的地位。

尽管只有短短五年的历史,iPad平台却不乏杰出的应用程序,连带着让消费者对所有移动设备的期望都高了起来。

FiftyThree的Paper应用让iPad变成漂亮的素描本,Flipboard 也是从iPad平台出发,iOS专营游戏《无尽之剑(Infinity Blade)》更是为手机游戏的图形质量制定了新的标准。还有Traktor DJ 、Auxy之类的应用程序,将iPad变为音乐制作工具。现在,微软又帮助iPad实现了最好的移动办公体验。

平板

另类革命

技术革命的特点是具备突发性,且往往伴随着事先很难预料的骤变。

微软就是如此。在新CEO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的改造下,该公司拥有了完全不同的前景。让Office在iOS和Android平台上免费,是为了让Word、Excel、PowerPoint成为移动办公领域的标准。而iPad,就是微软最大的目标。

遥想当初,iPad被一些刁钻人士称为放大版iPhone、iPod。但现在,iPad已悄然建立起自己的王国。

也许微软这种行为的背后有复杂的原因,但对苹果来说,只是多了个朋友少了个敌人。曾经,微软也想通过Surface与苹果竞争一把,但现实无情地粉碎了它的梦想。因此当今年微软推出Surafce Pro 3时,给它冠以了新的对手-苹果Mac。

还有就是亚马逊。亚马逊将旗下Kindle Fire定位为“廉价消费设备”,以避免与苹果正面交锋。和微软一样,亚马逊宁愿让其软件在苹果平台上流行,也不愿尝试从外部攻破苹果的平板堡垒。

Nexus 9、三星Galaxy Tab S以及索尼Xperia Z3 Tablet Compact可以说是近期较热平板,也是iPad的直接竞争者,不过它们最终也只是衬托iPad的“配角”而已。

就算比苹果9.7英寸iPad Air便宜100美元,但比起前者精美的设计、出色的续航和多用途特性,Nexus 9仍不是个好选择。似乎为了印证这一点,HTC在Nexus 9正式发布后的第二天,就开始减价出售这款产品。

当然,这一切并非毫无迹象。长久以来,除iPad外,鲜少有平板能帮助企业真正盈利。2010年,匆忙组装上市的惠普Slate短暂地抢占了iPad的风头,但几周后便以失败告终。一年后的黑莓PlayBook、摩托罗拉Xoom、惠普TouchPad再次证明,要让一款平板电脑成功商业化真的非常难。而与此同时,iPad的销量却一路攀升。到2011年中期,其平均月销量稳定维持在300万以上。

最大成就

有人说,iPad最大的成就是说服大家去购买。

事实上直到如今,iPad仍无法为自己的存在找到一个必不可少的理由。但苹果也从未费心于此,而是将精力集中到了工程设计上。苹果相信用户能想出方法让iPad适应自己的生活,就像首席设计师Jony Ive所说:“我不必改变自己来适应产品,它会配合我”。

历史证明他的这一理念完全正确,iPad超越了自己的“形体”限制,成为亿万家庭的首选。

初登台时iPad也曾遭遇怀疑和嘲弄,全世界都拭目以待苹果实现“神奇和革命性”的口号。四年过去了,iPad变得像施乐办公用品和舒洁纸巾一样普及。现在,当人们说到其它平板电脑时,总会用“像iPad一样”来形容。

简单地说,iPad已经成为平板行业的标准。也许,一部放大的iPhone并不是个坏主意。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iPad 苹果 革命

责任编辑:尤静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