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虚拟运营商细分市场淘金难 多数企业无实质进展
2014-11-21 10:50  腾讯科技  郭晓峰  我要评论()
字号:T|T

虚拟运营商细分市场淘金难 多数企业无实质进展

刚刚过去的几个月里,虚拟运营商粉墨登场。他们中既有耳熟能详的渠道派,也有蒸蒸日上的电商派,还有原本风马牛不相及的保险、银行血统。如今伴随着第四批牌照的发放,服装、影院等略显时尚的娱乐派也蜂拥而入。

只不过相比参与者规模的不断增长,其业务在近一年的市场试水后却并未赢得用户亲睐。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之前25家虚拟运营商累计发展用户不超过50万户,不到基础运营商平均月增用户的十分之一,且各家发展良莠不齐,绝大部分用户被初期如巴士在线、苏宁、国美(微博)、迪信通、蜗牛移动、阿里、京东等企业所瓜分,其余十多家仍原地踏步。

究其原因,业界归于转售业务非单一卖号卡话费,基于自有主营业务结合的细分市场下运营模式仍不够成熟,甚至不清晰;其次,更多企业把申请牌照当做一个市场占位行为,缺乏构建生态链意识。

一年33家虚拟运营商

截至目前,国内近一年间里共有33家企业成为虚拟运营商。他们分别是:

第一批11家的分享通信、中麦通信、话机世界、迪信通、乐语通讯、京东通信、阿里通信、华翔联信、北纬通信、连连科技、天音移动;第二批8家的爱施德、中期集团、长江时代、远特通信、苏宁互联、国美极信、三五互联、蜗牛移动;第三批6家的朗玛信息、中兴视通、用友、中邮世纪、世纪互联、银盛电子;第四批8家红豆集团、星美圣典、合一信息、日日顺、青牛科技、小米、讯捷、二六三。

此次263网络通信、小米科技、海尔(青岛日日顺)等顺利获牌并不意外,因为此前早有传言,但来自服装行业的红豆集团入围却大大出乎业界预料。

据了解,这家上世纪50年代成立的上市公司,已从从最初的针织内衣,发展到服装、橡胶轮胎、生物制药、地产四大领域。从业务范畴而言,很难看出这家企业会与虚拟运营商有任何联系。

按照当初工信部颁发的转售业务企业申请资质来看,申请企业技术负责人应当有8年以上信息技术和通信行业工作经验,并具有信息技术和通信及相关专业高级技术职称或同等专业水平;企业管理人员中至少有5人应具有5年以上信息技术和通信行业的工作经验;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经营的,企业应具有信息技术和通信及管理相关专业初级以上(含初级)职称或者同等专业水平的技术和管理人员不少于30人。

在腾讯科技查阅红豆集团官网后,并未发现其高管及旗下任何一家公司具备通信或信息技术有关资历,工信部就有关资质自去年发布后也并未有所调整。

对此,有业内人士发出质疑,国家鼓励更多民资进入电信业,但实际工作开展过程中难免存有监管漏洞。

既然已经获牌,从服装业角度而言,虚拟运营商将会扮演怎样的角色呢?虚拟运营商产业联盟秘书长邹学勇对腾讯科技表示,“可穿戴设备时下盛行,服装也可带有微型SIM,从而获得人体运动轨迹和身体指标检测,从普通服装变成智能服务。”

目前,智能服装还停留在职业运动员的领域,但是该类别的产品有望在2016年底进入大众消费领域,并且取代如今的健身追踪器。

有机构预测,2015年预计智能服装的销量将会超过1000万套,而2016年则会进一步增加到2600万套,比同年智能腕带的销量高出700万套。

洗牌期已至

过去的一年,各个虚拟运营商均在不断开辟新市场,也都推出了各类子品牌。

如苏宁互联的“巴萨定制”SIM卡,紧贴“世界杯”热点制造话题,进行品牌宣传和口碑传播;分享通信通过“集”和“享”两个子品牌来布局企业与个人这两个市场;乐语“妙more”则专注于移动健康人群,通过妙健康云平台,为用户提供一对一的健康数据管理;爱施德的“U友自由套餐”突破了传统主副卡必须同一归属地的限制,让身在异地的家庭用户也能享受到全家共享的业务。

可以说,虚拟运营商自诞生以来,鲶鱼效应初显,通信市场已然发生变化。其提出的很多套餐“新理念”,在基础运营商4G套餐中也被广泛采纳推广。

各家虚拟运营商高管在接受腾讯科技的采访中一致认为,在细分市场的突破是虚拟运营商初期乃至未来发展的关键。

但细分市场面临多个难题。对此,业内人士指出,一是如何结合自身主营业务找准方向?二是同类领域的竞争对手如何应对,尤其是体量较大的虚拟运营商。三是小众细分市场空间有多大?四是内部管理体制是否高度统一。

从目前已有的虚拟运营商发布业务品牌来看,多数虚拟运营商仍停留在基础通信业务的转售,无非是在优惠力度上敢于打破常规,真正细分市场还未呈现,但市场洗牌却已悄然开始。

对于体量较大、贴近用户的虚拟运营商而言,时间成本是其最大的优势,在优势业务的发展的前提下可以不断探索。相反,那些体量较小、特色市场的企业则面临较大的生存压力。

此外,虚拟运营商企业在初期不可能获得相对较高的利润,甚至会承担亏损风险,不同体量的虚拟运营商承受能力显然不同。

以首批的巴士在线(免费公交WiFi)、苏宁互联(体育市场)、分享通信(企业金融)、蜗牛移动(移动游戏)等虚拟运营商为例,他们已经通过试水找到了各自的细分市场,尽管用户规模并不是很大,但随着后续资源的倾斜这只是时间问题。

而诸如北纬通信、远特通信、朗玛信息、长江时代、连连科技、三五互联等虚拟运营商仍是彷徨无依。

有虚拟运营商人士向腾讯科技坦言:“对于体量大的企业拿到牌照后并不等于要马上规模发展,寻找模式是第一;而对于体量小的企业而言,该业务要快速增值,已弥补发展遇到的天花板。”

相关机构预计,未来国内市场的网络容量将有一定比例由虚拟运营商占据,其市场规模5年内将达500亿元,但同其他行业一样,进入稳步发展阶段后,必然经历洗牌。

工信部也已规定2015年年底为虚拟运营商“试运营”阶段,到时未达标企业将被“洗牌”出局。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虚拟运营商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