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谷歌眼镜市场“遇冷”:外形设计和实用性饱受质疑
2014-11-26 09:38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导语:种种迹象表明,谷歌眼镜开始“走下坡”,而它如今已经成为智能眼镜领域的“代言词”和“风向标”。虽然在市场中遇冷,但是谷歌对于谷歌眼镜的未来发展仍然信心十足,并承诺未来会带来更加出色的产品。而放眼全球,也的确没有任何一家公司比谷歌更有实力打造出一款出色的智能眼镜。

以下为文章全文:

谷歌眼镜“遇冷”

自上周有报道称谷歌眼镜开始出现“走下坡”的现象开始,可穿戴技术似乎遭受了严重的“打击”。来自路透社的报道称,在经历过热捧之后,谷歌眼镜开始“遇冷”,很多开发者已经开始停止针对谷歌眼镜创建第三方应用程序。对此,谷歌很快做出回应,称该公司并未放弃谷歌眼镜,对其未来发展仍然信心十足。

谷歌的发言人Anna Richardson White表示:“谷歌仍然致力于谷歌眼镜的开发,并且看好可穿戴设备,特别是眼镜类设备的未来发展前景。当产品功能彻底完善之后,谷歌就会对外发售消费者版的谷歌眼镜。”

那么,何时才算完全准备好呢?自首次对外发布谷歌眼镜至今,已经过去将近三年的时间了,“探索者”版的谷歌眼镜也已经上市大约两年了。在这段时间中,谷歌并未对谷歌眼镜这款产品或者技术有一个清晰地路线图,这无疑消磨了开发者和消费者的热情。

全球最大的旅游营销公司之一MMGY Global社会媒体部的副主席Robert Patterson表示:“许多人已经对谷歌眼镜失去了信心,软件的更新也变得不那么频繁,开发者们已经不想再为谷歌眼镜开发新的应用了。”

无论谷歌眼镜发展如何,它如今已经成为智能眼镜的“代言词”。虽然它能够带来很多的好处,但是现在仍然饱受外界的质疑和批评。如果说谷歌眼镜已经初步宣告“失败”的话,那么智能眼镜行业的未来发展将会如何呢?

外形设计问题

美国智能眼镜初创公司Vuzix的首席执行官Paul Travers表示:“为了在消费者领域取得成功,智能眼镜的外观和感觉必须足够时尚前卫。想象一下,如果你戴着一副能够将云端信息和现实世界相连接的智能眼镜,你肯定不希望自己看起来像是个笨蛋,而是想要时尚、美观,这才是终极目标。”

谷歌眼镜的设计遭到了外界的很多批评甚至只抨击,无论是像Marc Newson这样的专业设计师还是科幻小说家Neil Gaiman,他们都表示谷歌眼镜看起来像是个“间谍装置”。

虽然谷歌眼镜的设计初衷是成为一款能够拓展现实、拓展手机的产品,但是现在却被指控带有“间谍功能”。当佩戴谷歌眼镜走在街上的时候,用户就会被人怀疑是在窥探对方。

也许,谷歌应该针对谷歌眼镜的外形进行重新设计,使其变得更加接近于现实中的“眼镜”产品。并且从法律和技术层面上禁止其“间谍”功能。

除了外形设计失败之外,智能眼镜在如何处理好与Android系统以及其它产品之间的关系也非常重要。虽然谷歌眼镜也支持浏览器,但是它基本上与其它平台的浏览器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

作为科技尖端产品,谷歌眼镜应该改变一下工作方式,看起来不要过于直接。之前,诸如Vuzix、爱普生等公司也都推出过智能眼镜,但是其设计风格与谷歌眼镜一样都非常笨拙、丑陋。而消费者需要的是更为时尚的框架、多种尺寸和款式的眼镜镜片,无疑这对智能眼镜厂商将会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Travers表示:“如果谷歌眼镜能够搭载更加强大的处理器,并且看起来像是一幅普通眼镜那么时尚美观,谷歌才有资格谈论未来。”当前,谷歌已经与Luxottica达成了合作,这是谷歌向着好的方向迈出的第一步,但是最终设计出来的产品是否能够走向“主流消费者”市场还很难说。

实用性问题

对于智能眼镜来讲,拥有完美的设计就足够了吗?显然不是。正如很多人所指出的那样,谷歌眼镜的实际用途并不大。虽然谷歌眼镜能够方便用户访问TwitterFacebook和其它的应用程序及服务,但是这对消费者来说真的实用吗?

很多企业用户也许会说是的。 Travers表示:“我们看到了企业用户市场的惊人需求,对我们来说,这一切才刚刚开始。无论消费者对于智能眼镜的看法如何,智能眼镜在某些领域中的确发挥了实际的作用,例如旅行、户外导航和拍照等。”

对此,Patterson表示:“智能眼镜只不过是可穿戴领域中的一个小类别。虽然可穿戴相机拥有一定的市场潜力,但是我不认为它在不久之后会在大众消费者市场中普及。也许,录像摄影功能才是智能眼镜之类的可穿戴设备未来的发展方向。”

谷歌曾发布过一个谷歌眼镜广告:谷歌眼镜佩戴者在即将踏进地铁站的那一刻,收到了眼镜的提示,告知地铁已经暂停服务。

Travers表示:“谷歌希望自己创建的产品能够做到广告中那样,但是事与愿违。实际上,当前的谷歌眼镜只能称得上是手机的远程显示屏。”

不过,放眼全球,没有任何一家公司比谷歌更有实力打造出一款出色的智能眼镜。不管怎么样,智能眼镜的发展仍然处于初期阶段。也许,我们未来会看到谷歌及其合作伙伴会给我们带来“惊艳”的产品。(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谷歌眼镜 外形设计 实用性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