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腾讯参加国际电联分布式账本焦点组工作会议
2017-10-24 16:33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近日,国际电信联盟(ITU)分布式账本技术与应用焦点组第一次工作会议于瑞士日内瓦召开。国际电信联盟(简称“国际电联”)是联合国的一个重要专门机构,也是联合国机构中历史最长的一个国际组织。国际电联在制定信息与通信行业的各项标准、推动国际电信业融合发展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分布式账本技术与应用焦点组是国际电联电信标准化部门下属的一个致力于区块链技术研究、标准制定与推广的工作小组。设立焦点组,组织各界对前沿技术进行研究,进而制定标准是国际电联的标准工作方式。

中国工信部信通院组织代表团参与了本次会议,腾讯支付基础平台与金融应用线(FiT)高级产品总监蔡弋戈、高级研发总监李茂材应邀出席。蔡弋戈在会上做了“拥抱区块链+时代”的主题演讲。

蔡弋戈首先感谢了焦点组在区块链标准制定方面所做的工作。他表示,随着区块链技术的逐步成熟,区块链行业已进入技术与行业应用场景有效结合的区块链+时代。会上,他重点介绍了腾讯区块链开放平台的能力和案例,并且表示期待与更多垂直行业合作伙伴共同建设腾讯区块链开放平台生态,用区块链技术来形成垂直行业解决方案,从而改造各行各业。

“腾讯很早就开始对区块链技术进行自主研发,目前已经推出了自主可控的区块链基础设施产品,并成功的应用到了内外部多个场景”,蔡弋戈说。

据他介绍,腾讯可信区块链产品TrustSQL拥有以下特点:(1)基于数据库的交付方式,支持SQL接口访问,用户可以沿用以前的开发习惯,学习成本低;(2)内置智能合约,执行更为安全、高效,方便用户原有业务模型向区块链迁移;(3)产品生态化,享受云服务在内的腾讯整体生态支持;(4)产品开放性,已搭建开放平台,未来还将推出公示平台。

中国在区块链评测标准制定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蔡弋戈表示,今年9月份,由中国信通院主导的可信区块链标准正式在京发布,成为全球第一个投入检测的区块链行业标准,腾讯深度参与了标准的制定过程,并且首批首个通过检测。

蔡弋戈介绍说,腾讯可信区块链很早就在公司内部得到应用。腾讯内部有多个寻人平台,如404寻亲广告、广点通寻人、电脑管家寻人等,但这些平台的信息并不互通。今年5月份,腾讯基于可信区块链方案打造“公益寻人链”,连接腾讯内部多个寻人平台,打破信息壁垒,实现各大公益平台的信息共享,提升了寻人的协同效率。

除了内部的公益寻人链,腾讯区块链产品已经应用到了多个具体的行业场景当中。蔡弋戈在现场分享了腾讯可信区块链在电子存证、物流、征信及供应链金融领域的多个应用案例。

焦点组的主席David Watrin、副主席魏凯高度评价了腾讯在区块链领域的探索和实践。魏凯表示,焦点组将以开放的心态,与包括政府、企业、学界在内的各方一起,共同推进以区块链为代表的分布式账本技术的普及和应用。在为期三天的会议里,来自多个国家的约60位代表围绕分布式账本技术的概念、应用场景、标准化路线图、监管原则与工具等展开了热烈、务实的讨论。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腾讯

责任编辑:刘楠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