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知乎版权分享会 权威专家给网友上了一堂接地气的版权课
2017-11-21 17:55:00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11 月 19 日,在知乎线下版权分享会上,国家版权局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综合事业部负责人姜川担任分享嘉宾,在 3 个小时的时间里,给到场网友上了一堂生动全面的版权课,其中,既从概念上抽丝剥茧讲述版权基础知识,又从实操上给出了反侵权行动指南。

姜川演讲现场

近期,知乎在版权保护领域动作频频。11 月 2 日,知乎起诉微博营销号“知乎大神”一案开庭,成为互联网平台为用户向营销号维权的第一案;11 月 8 日,知乎与腾讯、视觉中国等合作伙伴成立“内容版权联盟”,共同探索更多版权合作,加强抵制侵权行为。

知乎方面表示,知乎愿与所有原创者坚定地站在一起,为守护一个能够最大限度保障原创者权益的环境而共同努力。在知乎站内,有非常多关于版权保护的专业讨论,知乎也曾多次举办过版权主题圆桌,向用户普及版权常识。此次知乎通过与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合作,邀请权威专家举办线下版权分享会,希望更好地向原创者普及版权专业知识,为原创者近距离排忧解难。

姜川首先从法律层面对版权的定义、内涵、保护期限、归属方式、使用和判断做了详细解读。版权,是指文学、艺术和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等作品的作者(或权利人)对其作品享有的权利,包括人身权、财产权;版权的发表权、财产权的期限遵守“五十年”规则(作品创作完成至作者去世第 50 年的 12 月 31 日),而作者的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的保护期则不受限制;版权的归属方式包括个人作品/合作作品、法人作品、职务作品和委托作品;版权的使用则包含许可和转让两种方式。

在版权保护方面,姜川指出,作品自创作完成之刻起,作者或相关权利人自动享有版权,但版权登记可以作为版权归属的初步证据,让大家获得最初步的证明。为让作者更便利地办理版权登记,中国版权保护中心提供了数字作品版权登记体系,这是基于互联网环境下的版权保护新模式。据悉,知乎已和中国版权保护中心达成合作,帮作者快速搞定版权登记。目前知乎站内已有近 1500 部作品办理了版权登记。

此外,姜川也针对几个常见问题进行了解答,譬如, IP 是什么?被洗稿了会受到法律保护吗?抄袭与借鉴的边界在哪儿?姜川指出,实质性相似是判断“窃文”侵权行为是否成立的关键,在判断两者是否构成实质相似时,应比较两篇文章中对于思想的表达。

最后,姜川还总结了数条知乎用户维权技巧,譬如,知乎与网易、凤凰网、搜狐、ZAKER 等建立了绿色通道,内部也建立了快速处理侵权通道。用户可以通过站内“举报文章”按钮和版权邮箱直接投诉侵权行为。此外,用户还可以通过知乎的“微信公众号侵权投诉”功能投诉微信公众号侵权内容,确认侵权的文章会在 24 小时内删除。相关处理结果,用户可以直接在微信端和知乎站内私信及时了解。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知乎 版权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