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探索 > 天文航天 > 正文

欧空局发布银河系最详细星图 包含约17亿颗恒星
2018-04-26 11:14   凤凰科技      我要评论()
字号:T|T

欧洲空间局发布了有史以来最详细的银河系及邻近星系的星图,包含约17亿颗恒星

据《每日邮报》北京时间4月26日报道,欧洲空间局公布了银河系及其邻近星系有史以来最详细的星图。

今天公布的数据包括由欧洲空间局的盖亚探测器——2013年发射升空——收集的约17亿颗恒星的高精度测量数据。

2年前,欧洲空间局就发布了包含200万颗恒星的银河系星图。

早期分析已经揭示了银河系内星族的构成、恒星的运行方式,以及研究银河系形成和演化所需要的关键信息。

两批盖亚探测器数据包含的天体数量比较

位于巴黎的欧洲空间局表示,专业和业余天文学家都可以访问这些数据,探索银河系及其邻近星系的奥秘。

不同于美国航空航天局的哈勃太空望远镜的是,盖亚探测器不拍摄宇宙的图像,而是测量恒星的距离、运动、亮度和颜色。

这些数据由数以百计的科学家和软件工程师进行处理,生成地图,其中包括太阳系的小行星和附近恒星的三维图表。

相关视频可以让公众“看见”该项目覆盖的天体的庞大数量。

欧洲空间局表示,发布这些期待已久的数据后,天文学方面将很快出现大量新发现。欧洲空间局绘制银河系及其邻近星系的星图,利用了22个月的观测数据。

新数据包含逾10亿颗恒星的位置、距离指示器和运动情况,以及太阳系内小行星和邻近星系中恒星的高精度测量数据。

欧洲空间局负责科学事务的主管冈瑟·哈辛格(Günther Hasinger)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说,“盖亚探测器的观测将重新奠定天文学的基础。盖亚探测器是一项雄心勃勃的任务,依靠大量协作搞清楚海量复杂数据的含义。它表明,推动空间科学和技术的发展,在未来实施更大胆的科学任务,都离不开长期项目。”

盖亚探测器2013年发射升空,次年开始科学观测任务

盖亚探测器2013年12月发射升空,次年开始执行科学任务。2016年,欧洲空间局发布了根据一年多观测结果得到的数据,其中包含200万颗恒星的距离和运动情况。

新发布的数据基于2014年7月25日至2016年5月23日期间的观察结果,确定了近17亿颗行星的位置,而且精度要高得多。

盖亚探测器绘制银河系星图的艺术渲染图

对于部分亮度最高的恒星,数据的精度水平相当于地球上的观察人员能发现月球表面的一枚硬币。

如此高的精度,使科学家能区分恒星的视差与它们在宇宙真正的运动轨迹。

新的星图列出了逾13亿颗恒星的视差和运动速度。对于占观察总数10%的恒星,天文学家能直接估计到它们的距离。

初步分析揭示了银河系中恒星的构成和运动情况

荷兰莱顿大学天文学家安东尼·布朗(Anthony Brown)表示,与欧洲空间局的依巴谷卫星——盖亚探测器前辈、第一颗天文学卫星,约30年前对11.8万颗恒星进行了观察——相比,发布的第二批盖亚探测器数据代表着巨大的飞跃。

布朗是盖亚探测器数据处理和分析团队负责人,整个团队包含约450名科学家和软件工程师,任务是利用收集的数据制作银河系星图。

他说,“仅仅包含的恒星数量,以及它们的位置和运动情况,就使盖亚探测器制作的星图让人感到震撼。但还不止这些,这一星图还包含有许多其他数据,例如有着恒星和其他天体性质的数据,使得这次发布的数据显得无与伦比。”

这一图像显示了恒星的密度

这一内容广泛的数据,为天文学家进行进一步研究提供了大量课题。

除位置外,这些数据还包括所有被观察恒星的亮度信息,几乎所有恒星的颜色信息,以及50万颗变星的亮度和颜色随时间变化的信息。

它还包含部分恒星的速度,约1亿颗恒星的表面温度,以及星际尘埃对8700万颗恒星的影响。

盖亚探测器探测到的太阳系内14099颗小行星的位置

盖亚探测器也对太阳系中的天体进行了观察。欧洲空间局发布的第二批数据包含逾1.4万颗小行星的位置信息,可以精确地判断它们的轨道。未来发布的盖亚探测器数据,将包含更多的小行星信息。

未来发布的盖亚探测器数据将提供小行星光谱和小行星带的完整特性

盖亚探测器甚至记录了更远处50万个类星体的位置。

这些信息将用于为确定盖亚探测器观察到的所有天体的天体坐标定义一个参考框架。

一旦科学家开始研究盖亚探测器的数据,预计将会有重大发现。盖亚探测器数据处理团队为检查数据质量而进行的初步研究,已经发现一些“惊喜”——其中包括对恒星演化的新见解。

意大利帕多瓦天文台科学家、盖亚探测器数据处理团队副主席安东内拉·瓦伦纳里(Antonella Vallenari)表示,新发布的盖亚探测器数据非常强大,令人激动的研究结果将会“扑面而来。例如,我们已经制作了最详细的恒星赫罗图,发现了一些有趣的趋势。我们似乎将开辟一个宇宙考古新时代”。

盖亚探测器数据覆盖的宇宙范围

赫罗图以二十世纪早期的两名天文学家命名,对恒星的亮度和颜色进行比较,是研究恒星和它们演化的一种基本工具。

新版的赫罗图,从盖亚探测器观察的恒星中选择了距离太阳5000光年之内的400万颗恒星,首次揭示了许多细节。

其中包括不同类型白矮星的特征——恒星消亡后的残骸——可以区别内核以氢和内核以氦为主的白矮星。

对于部分距离太阳数千光年的恒星,盖亚探测器还测量了它们在三个维度上的速度,揭示了恒星的运动模式。

未来的研究,将证实这些模式是否与星系棒产生的扰动有关。(编译/霜叶)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银河系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