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探索 > 生命医学 > 正文

关于脐带血储存的必要,你知道的可能都是错的
2019-06-21 10:43   江苏热线      我要评论()
字号:T|T

在各大医院产检室附近,人们总会收到关于脐带血储存极具煽动性的宣传广告,“一生一次的机会,一次错过就是永远错过!”这些广告让不少家长都起了疑惑,储存脐带血真的有必要吗?没有储存还来得及吗?近期,广州大艾集团举办了“怕身体衰老,来时光站储存细胞”——时光站细胞储存品牌发布会,一时间细胞储存吸引了人们的关注,但也不禁让人疑问脐带血和细胞储存,储存哪个更有必要?

21

在探讨储存哪个之前,我们先需要明确细胞储存和脐带血储存的基本原理。时光站细胞储存储存的主要是我们身体中的自体可倍增细胞,这类细胞有免疫防病的功能。可以这样理解,如果我们的身体受到各种内外攻击,免疫细胞就是我们身体的卫士,也是我们自身最好的医生。而脐带血储存的主要是原始而且未分化的细胞,可以自我更生,并发展成各类血液细胞,包括白血球、红血球和血小板。看似二者都很需要储存,但医学界又给了二者不同的应用方式。

细胞储存应用方式主要是在用户身体衰老或生病时将年轻时储存的可倍增细胞进行回输,回输后能提高用户身体免疫力,延缓人体衰老进程。虽有这么多好处,但可倍增细胞都极具“个性”,不接受异体回输,所以我们只能用自己身体中的细胞进行储存。

为了最大程度保持储存细胞的活性,时光站细胞储存采用了美国Thermo Fisher Scientific Locator系列低温储存系统,将细胞置于-196℃液氮罐中,这几乎是地球上所能达到的低温的极限。除此之外,时光站细胞储存还拥有参照美国FDA 实验室标准建立的整体万级、局部百级的细胞生产车间,符合国家cGMP 、已通过疾控中心的CDC 检测,以及ISO 9001质量认证。这些细胞生产车间不仅仅能够储存细胞,还具备细胞研发等全面的细胞技术平台和应用。

而脐带血储存目前在应用领域的技术研究还远远不够成熟,而且在医学上使用自身脐带血的成功率和概率都极低。美国血液与骨髓移植协会(AMSBMT)曾给到过一个数据,数据表明孩子能用到自己脐带血的概率为 0.0005% 至 0.04%。此外,脐带血中的有效细胞数量非常非常有限,就是有概率需要用到, 也得要用上好几份匹配的脐带血,才能满足治疗所需的数量。此外脐带血储存的细胞比较“平易近人”,不仅可以用自体储存的,也可以使用通过配型后进行异体回输。所以为了方便更多人可以配型使用,我国已经打造了7家国家认证的脐带血库,新生儿的脐带血捐献后就可以在后期使用时进行优先配型。从这一点看,可倍增细胞更有必要储存,脐带血则更适合进行捐献,而且根本不用担心没给孩子、自己储存,也不用害怕广告语中说的“一生只有一次的机会”。

22

对于细胞储存,对人的年龄要求也并不严苛。时光站细胞储存的相关专家表示,18-35岁是细胞储存的黄金时期,对于健康的人18-60岁都是可以做细胞储存的。并且细胞储存的花费也比较亲民,在时光站储存5年只需要不到一部iPhone手机的费用。因此有专家评论,技术的发展已经让细胞储存进入了普惠时代。

23

据相关数据显示,细胞储存在国际、国内市场已经是一项相当成熟的产业。2017-2018年,我国仅免疫细胞储存市场的规模就增长了28.7%,达到5.47亿元。有专家预测,细胞储存的市场在未来还将会呈现大幅度的增长趋势,这是由于一方面,近些年政府在战略上给到相关产业极大的政策投入和支持,另一方面,国人对于健康的要求也在逐渐提升,我国细胞储存的消费市场正在被逐渐打开。相信在未来,细胞储存与其相关产业,将会成为保障人类健康,延缓身体衰老的新希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站转自江苏热线,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请读者警惕相关风险,并自行承担所有责任。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细胞储存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