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一些存在长期跨地域业务需求的企业来说,在不同业务区域设立分支机构是一项十分常见的举措,这能够帮助企业更加深入的耕耘当地的市场,提供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与服务。

但另一方面,企业发展出诸多分支机构之后,就需要一个高效的协同体系保证总部对于业务大方向的掌控,避免因地域区隔造成的总部与分支机构步调不一致,进而提高业务效率。

为构建这一协同体系,许多企业会采取数字化管理,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搭建集团层面的协同办公管理系统,上至总部的政令传达、发展方向规划,下至分支机构的诉求、具体经营情况均可以通过这一系统进行交互,沟通管理成本大大降低,是典型的“用了都说好”的企业数字化转型红利之一。

当然,天上是不会掉馅饼的,构建这这样一套体系必然是需要付出前期成本的,其中的网络的成本是相对突出的一项。

由于IPv4的稀缺性,加之IPv6迟迟没有完全普及,因此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想要实现网络异地访问,搭建上述的数字化管理体系,是需要在网络这一层面上付出较高的成本的,如今一个带有固定IP的专线“小水管”(带宽一般不高)的年费就达到数万元,如需增加带宽则价格亦会水涨船高。分支机构较少的企业还能接受,要是连锁门店这类分值机构动辄成百上千的企业,那着实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退一步讲,即使企业财大气粗,专线说来就来,我相信绝大多数企业管理者也不愿意将这类的对内的管理系统入口坦坦荡荡的放在公网上,那实在是太不安全了。

综上所述,构建异地系统办公管理体系在网络层面上的痛点主要产生于两个层面:成本和安全。那么有没有什么其他的方式妥善解决这一问题呢?智能组网服务是一个好选择。

所谓智能组网,其概念本身涵盖的定义比较繁杂,但核心是明确的,我们可以将其简单理解为组建虚拟局域网。在这一技术的加持下,我们可以在没有固定IP,没有专线网络的情况下将不同地域、跨运营商的设备纳入同一个虚拟局域网中,从而实现互联互通,进而实现上文所述异地办公管理系统的网络搭建。

而在智能组网这一领域,贝锐旗下品牌蒲公英是一个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厂商,其软硬结合的智能组网解决方案已十分成熟,并在许多行业得到了深入的应用。

以山东某生物科技公司为例,该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均设置有分支机构,经过综合考虑,他们选择了蒲公英智能组网解决方案,成功搭建了异地协同办公管理体系。

在具体部署层面,该公司在总部部署了蒲公英的企业级机架路由器G300系列,在各分支机构部署了蒲公英企业级路由器X6,通过蒲公英旗舰级智能组网服务,将所有分支机构与总部纳入同一个虚拟局域网之中,实现异地办公管理体系的搭建。

方案参考图

并且,蒲公英方案的部署并不复杂,仅通过一些相对简单的部署过程,就完成了一个成员数量级在数百的虚拟网络组建,部署门槛很低,同时具备足够的灵活性(可随意增减),且维护成本低。

在该案例中,蒲公英智能组网服务的核心价值得到了十分充分的体现。对于企业而言,蒲公英智能组网不受网络(固定IP、运营商)限制、数据传输通过AES/RSA非对称加密、部署简单维护成本低等特性很好的击中了企业在搭建异地协同网络时的痛点。由此观之,蒲公英方案在行业中得到广泛应用也是十分正常的了。

最后,如果我们将视角适当拉高,来到整体的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的层面上,我们依然能够发现蒲公英方案的亮点:对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推动作用。不同于掌握大量资源且有强烈意愿将资源投入数字化转型的大型企业,许多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受阻的原因并非企业主不理解数字化转型的优势,而是中小企业对成本较为敏感,对于前期投入需要更加谨慎。而蒲公英组网方案具备极高的性价比和专业度,相对于专线网络,蒲公英组网方案毫无疑问会成为广大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道路上的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