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下汽车的快速普及,随之而来的是停车位的日益紧缺,城市停车难现象已成为目前最普遍的交通现状,在市场需求推动之下,现有的传统停车场逐步通过智能化转型,到达智慧停车的模式转变。从资源配置上能有效解决由于车辆剧增而产生的找车位难、停车慢、缴费慢等社会问题。

智慧停车场的构成框架是基于在场地安装地磁感应,连接进入停车场的智能手机,通过数据信息互联互通的方式实现各项驻车服务的达成。智慧停车场系统集成停车场信息管理、查询、车位预约、缴费、诱导、设施共享等功能为一体,从车主进入停车场起,智慧停车APP便能对车主信息进行验证,同时提前预知车位信息情况,停车场信息打通之后,便能全局调配实现车辆引流,以此来提升车位使用率加快用户找车停车效率,从而解决停车难题。由此可以看出,信息的互联互通是智慧停车场赖以运行的根本。

尽管智慧停车场好处多多,目前也已逐渐成为停车行业的发展重点,但是由于起步较晚,市场环境并不完善,导致行业在推动转型的试点过程中依然会面临着诸多的痛点问题,诸如停车场信息互联网络配置运行不佳;布线入网困难重重;停车场信息数据安全隐患等都会制约智慧停车行业的发展速度。当下,迫切需要构建起能打破地域限制的稳定安全网络配置,以此来解决智慧停车场的服务痛点,而智能组网服务就是其中一个理想的选择。

智能组网服务,它具备快速组建异地虚拟局域网的能力,能打破异地限制,在无专线专网、公网IP的情况下依然能高效组建,安全稳定的实现各地区之间的设备信息互联互通。某智慧停车系统服务商为了优化其管理系统的服务质量,解决网络配置导致的资源不对称问题,引入了贝锐旗下智能组网品牌“蒲公英”所推出的智能组网解决方案,成功升级优化形成一体化智慧停车场后台管理系统。

实际部署拓扑图

在部署层面,在停车场端使用蒲公英智能路由器X4C,通过4G转WIFI实现网络覆盖,为停车场自助终端缴费机、入闸设备这些需要传输数据的组件提供设备入网,并通过蒲公英智能组网服务将各个区域停车场与总部后台管理系统共同纳入到同一个虚拟局域网之中,实现云平台管理系统对分布在各区域停车场的数据管辖,从而形成一体化。

在该案例中,蒲公英智能组网服务的优势显而易见,一方面基于其极简部署的特性,蒲公英组建网络更加灵活、不受地理环境限制和安装数量限制,无需动工重新建设现场线路和停车系统设备,省去拉网布线烦恼的同时有效降低人力成本,极大地推进了停车场管理智能化的发展。

另一方面蒲公英具有强大的服务器群支撑组网,保证了网络的高性能和高可用,实时稳定的网络环境可以实现快速数据共享流程,带来更先进的引导系统,对车位数,停车场信息能做到实时反馈,对司机引导服务响应更迅速,进一步提升用户满意度体验。而蒲公英智能组网传输通过加密处理,能有效保障数据安全,对于停车收费系统的敏感操作进行安全有效的深入监管。

该企业借助蒲公英智能组网的引入,使各区域车场信息互相串联,将停车泊位与停车需求对称化,从而有效盘活了停车资源存量充分配置车位资源;通过安全智能化停车系统升级,将智慧停车APP合理规范化,最终达成了最大化提高停车管理效率的目标。当下解决停车难的问题,需要通过各行业间的密切沟通合作,由此不难看出,蒲公英组网方案极具性价比和专业度的服务也从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智慧停车行业的发展,解决城市停车难题实现真正的“智慧”将不再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