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年,伴随着多家餐饮巨头频频翻车,食品安全问题终于是再次走上台前,让更多消费者与监管部门所关注重视。其实,无论是过去在外餐厅用餐还是眼下外卖盛行的时代,送到消费者面前的这一道道菜品,能否让人安心放心食用,是否真的符合食品安全规范,后厨环节的操作规范化与透明化长期以来才是食品安全监管难的顽疾所在。

后厨监管难问题主要还是源自多数餐饮企业与食堂在后厨建设管理上的“坚持封闭性”原则。即平日后厨管理松散,食材新鲜度、加工规范化得过且过、厨具清洁消毒马虎等,这些后厨操作习惯相对来说知情更难,完全可以做到监管部门临检前绷紧神经,监管部门走后依旧恢复原样,使得在一段时间内后厨“透明化”也就只能沦为形式上的空谈。而后随着“明厨亮灶”工程的大力推行,餐饮后厨的加工过程这才正式走上对外公开的道路接受公众监督。

所谓明厨亮灶,就是餐饮提供方通过透明玻璃或安装监控摄像头的方式,将后厨的一系列加工烹饪操作向大众公开展示,使后厨完全透明化可视化,前来用餐的顾客与监管部门能直观看到后厨员工的操作方式以及卫生状况,是当下一种较为有效的食品卫生公开监管手段。

当然,单依靠安装监控摄像头并不能完全杜绝后厨监管漏洞,而应通过互联网+明厨亮灶的模式将各餐饮点后厨统一纳入规范化平台管理,真正将后厨监管落到实处。某智能监管服务集成商为协助监管部门打造更高效的后厨智能化管理系统,并优化移动网络技术,提高视频信息传输效率,由此引入了贝锐旗下蒲公英SD-WAN智能组网解决方案,凭借高效组网和灵活部署的特性构建起一套后厨全流程一体式管理监督体系。

实际部署拓扑图

灵活部署,高性价比

这套基于SD-WAN智能组网的方案,无需公网IP,具备可灵活快速部署的特性,简单硬件设备即可快速组建异地虚拟局域网,有效解决了以往布线难、费用高等常见问题。

部署阶段,将各餐饮点后厨关键位置的摄像头与蒲公英路由器设备进行联网配对;监管平台作为总控端同样部署蒲公英路由器设备,并与各餐饮点的设备建立组网。由此后厨监控画面就可经过链路传输至监管平台总部,实现监管平台与各餐饮点之间的互联互通。

稳定传输,速度提升

蒲公英智能组网一直以来都有强大的服务器群支撑,充足的服务器线路带宽能保证后厨远程监控摄像设备能实时稳定直播后厨生态,告别以往网络不佳的延迟、卡顿所带来的监管障碍。有了清晰的成像,快速响应的不规范截图抓拍,顺畅及时的传输能力,能更好的协助监管部门落实执行全方位联动监督管理体系。

隐私安全有保障

餐饮后厨的操作手法和工艺有时候往往也是众多餐饮企业比较看重的,对于他们来说也有一定的私密性,而蒲公英智能组网可满足只限于监管系统总台与餐饮点之间的资源安全分享,通过政府级加密算法与专线专网的配置,在信息实时同步过程中能有效杜绝隐私泄露问题,让餐饮企业的后厨被监管更安全放心。

总结

蒲公英智能组网方案在联网监管的配套技术上实现了网络提速,由此完成了后厨智能化管理系统的深度优化,明厨亮灶行动是为了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食品安全,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食品安全将会迎来极大程度的改变。蒲公英也将继续从各行业痛点、难点出发,不断推陈出新,帮助更多企业提高效率的同时,节省更多的成本,共同成长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