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非常典型的“传统行业”,印刷业的智能化进程直接决定着整个印刷产业链能否跳出传统行业的痛点,实现更加高效的生产,推进行业向前发展。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一过程可谓“道阻且长”。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共有各类印刷行业企业10余万家,从业人员约300多万,这些辛勤的从业者背后支撑起了一个超过1.1万亿产值的巨大行业,并且目前还在不断扩大。但是,与其他传统制造业的问题相似,我国印刷业的不断发展目前为止还只是实现了量的突破,大而不强的问题依然存在,这其中最为明显的问题便是智能化的突破不足。各个工艺流程之间的信息孤岛问题相对严重。

但从另一个角度考虑,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互联网技术、IT技术在我国的不断演进也给印刷行业加速拥抱智能化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上海某印刷机械厂商就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选择利用互联网技术积极拥抱智能化,该企业通过与贝锐旗下专业智能组网品牌“蒲公英”合作,通过4G路由器产品以及智能组网解决方案实现了印刷机械设备的智能化,进而为其下游客户提供更加优质,更具竞争力的产品与服务,为行业整体的智能化进程起到了一定的推进作用。

在具体的方案部署方面,该印刷机械企业批量采购了贝锐蒲公英推出的工业级4G路由器R300S,将其部署到对应的全自动模切机、烫金机、糊盒机等印刷设备上,通过4G上网使这些设备入网,之后通过智能组网服务将这些设备与企业本部的数据中心组成虚拟局域网,同时负责不同工艺流程的设备之间也建立起数据交互的通道,实现印刷设备远程协同管理、远程调试运维等需求,提升整体的业务效率。

在该案例中,蒲公英R300S 4G工业路由器设备以及智能组网解决方案的优势得到了很好的体现。硬件层面,设备本身的工业级设计具备较强的耐用性,能够应对印刷车间相对恶劣的环境,又比如通过4G入网兼容不同运营商网络,能够有效节省有线入网的成本,同时部署灵活可以按需增减等等;软件层面,通过组网可以较为轻松的实现海量设备数据实时上传,存储,处理,集中管理,同时企业可以以此为网络基础自建管理中心独立管理、弹性部署与管理新增工厂的网络,实现远程维护,可谓一举多得。

最后,我们回到印刷行业本身,传统的印刷工艺流程分为印前、印刷、折页、堆码、装订和物流六大环节,每个环节互为信息孤岛,而蒲公英组网方案扮演的正是这一座座孤岛中的桥梁,这虽然是整体智能化进程的一小个组成部分,却是整个行业开启智能化的一个可选方向,自组网带来的数据互联互通起,行业整体的系统升级、效率提升、技术演进都将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