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是国家的基础设施,也是一个国家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

自改革开放以来,在规划引导下,我国高速公路的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建设里程高居全球首位,随着工业建设对道路运输需求的进一步加大和居民出行要求的提高,我国高速公路建设仍在保持快速发展。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信息化高速发展阶段,对高速公路的信息化管理也成为必然趋势。高速公路信息化业务系统是由多个子系统构成的复杂信息系统,最重要的是监控、收费、通信三大业务系统。其中,高速公路监控系统通过对采集的信息进行实时分析、处理和预测,实现对高速公路网的实时监控和交通控制,可以有效预防可能发生的交通事故和阻塞,是改善交通秩序、提高高速公路利用率和安全性的重要方法和手段。

江苏某交通科技企业正是专注交通行业信息技术发展,从事交通行业系统集成、软件开发及交通信息工程的设计、研发和工程实施的服务商,主要为高速公路信息化建设提供机电系统、视频联网监控系统、征收管理系统、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平台等系列解决方案。

在方案部署中,由于高速公路存在里程长、跨度大、布线及施工成本高等问题,加上高速公路所在地势比较复杂、环境恶劣,对项目部署有着极严格的要求。而且,为了满足相关部门协调管理需求,高速公路监控、收费等业务系统还需具备联网功能。

针对以上需求,国内远程连接SaaS服务商贝锐(Oray)旗下智慧网络品牌蒲公英,通过自主研发的云虚拟组网技术,搭配专为工业环境打造的R300系列4G工业无线路由器,完美解决了该企业在高速公路信息化业务方案实施部署中的难题。

蒲公英R300系列4G工业无线路由器通过4G联网,解决了传统布线带来的费用高、工期长等问题,而且通过内置加密芯片,保障数据安全传输,还搭载了看门狗保护,确保路由器的稳定高速运行,加上工业级设计可满足高速公路各种严苛环境下的使用要求。

针对高速公路监控、收费等业务系统的联网需求,蒲公英R300系列4G无线工业路由器通过搭载蒲公英自研的SD-WAN智能组网服务,只需通过蒲公英云平台将高速公路各地的路由器组成一个大型虚拟局域网,管理中心就可以集中管理所有视频监控,查看各网点高速公路的视频监控画面或收费系统。

蒲公英软硬结合的智慧网络方案具备以下优势:

● 网络兼容性高:不受带宽类型限制,部署简单灵活,通过智能组网快速实现各路段视频监控及业务系统的远程访问;

● 降低运维成本:方案部署成本低,周期短,还可通过云平台对设备进行远程管理维护;

● 安全稳定:通过AES/RSA非对称加密的方式进行传输,保证远程访问的安全性。

改企业通过蒲公英智慧网络方案高效解决了高速公路视频监控及收费系统等联网难题,实现了各路段信息业务的互联互通和统一管理,为相关部门提高高速公路的信息化管理水平提供了有效支持。

目前,蒲公英系列解决方案已经在智能制造、智慧安防、连锁零售、IT互联网、智慧医疗、智能酒店等行业得到广泛应用,可满足各行各业远程视频监控、户外数据采集、IoT物联网工控互联、跨地区数据加密传输等多种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