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刚刚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即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中提出,要保障“菜篮子”产品供给的稳定。“菜篮子”在今年的两会上也成为代表委员提案的热点关键词之一。

专家就保障居民“菜篮子”产品的稳定供给问题给出意见,一方面要做“供给侧改革”,通过智慧农业、订单农业在生产端的大力推广,提高生鲜农产品的供应稳定性;另一方面要采取“流通侧改革”,通过对大数据、智能物流等现代化的供应链升级,提高生鲜农产品在流通环节的效率,减少中间环节产生的浪费,扭转“菜贱伤农,菜贵伤民”的进退两难的困顿局面。

根据西南证券在研报中的统计数据显示,国内生鲜行业产后损耗率约占比20%,而发达国家则不足5%。传统农产品销售环节繁琐,导致从田间到批发商、经销商、生鲜门店、再到消费者的过程中的环节增多,损耗率升高。据国内农业专家估算,我国粮食、洋山芋、水果、蔬菜的产后损耗率分别占比7%-11%、15%-20%、15%-20%和20%-25%。

而在国内众多生鲜零售企业中,社区生鲜行业领军品牌钱大妈表现卓异,已将农产品的损耗率降低到接近发达国家水平。据悉,为减少生鲜农产品在流通环节中的不必要浪费,钱大妈成立之初即从新鲜角度重新梳理传统生鲜行业的标准,对肉菜市场进行新的定义。通过尝试和验证“日清”模式,以及“定时打折”的清货机制,每天晚上七点开始打九折,每隔半小时再低一折,直至免费派送、零库存,坚定落实不隔夜销售,满足消费者对食材新鲜的需求。不止如此,钱大妈还通过自建仓储配送系统,从食材采购、加工、分拣、打包,再准点、准确、合格地配送到店,最大程度上保障物流运输速度和每份食材的新鲜。

未来,钱大妈将继续推动生鲜农产品的产地标准化预包装和运输,减少非必要流通环节以及所造成的损耗,通过创新产品、集合要素优势、节约生产成本,秉承“让每一餐都新鲜”的企业使命,提供更多新鲜、优质、实惠、健康的食材给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