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各个高校之中,教务管理一直都是整个教学管理体系的核心组成部分,往往一所高校教务管理的水平高低,可以直接影响到该校教学质量情况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教务处作为负责教务行政工作支持的执行管理部门,通常在教学计划制定,教学质量管理以及师生综合问题处理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教务管理人员的教务工作顺利开展,也将直接关乎到高校教学流程系统能否正常运转。

当前多数高校对于教务管理的工作已引起了足够重视,并在不断加强管理手段的过程中发现了不少问题。传统的教务管理方式比较粗放,受限于缺少整合教育信息的环境条件,使得教育信息化手段十分有限,在教务人员人手不足的情况下,无法目力触及所有教学管理部分,无形中加大了教学管理的覆盖难度。

所以在执行教务工作管理时,教务人员更多会把重点集中在已知明确的问题上,无法从教学工作事项的过往规律中进行分类处理,容易在教务工作中出现过于重视规划制度,反而轻视了教学服务的情况。同时也正是因为校内教育资源信息的不同步,会导致各校区分部与总校之间信息沟通不畅,各个相关职能部门的岗位分工就会显得不够明确,出现职能交叉工作执行重复等问题都会影响到教务管理工作的整体效率。

由此可见,教务管理信息化的建设升级是势在必行的。为了进一步深化高校教务信息化管理水平,降低教务管理人员工作开展难度,某所高校选择与贝锐旗下智慧网络品牌蒲公英合作,以蒲公英G5路由器搭配蒲公英铂金版组网服务为部署方案,以教育信息互联互通、教学资源区域共享、 教育业务智能管理为目标,通过智能组网方式建立起基于各个校园区域的教育信息化统一管理平台,并赋予其整合共享的能力提升。

方案部署拓扑图

在方案的部署过程中,由于需要采用蒲公英智慧网络的异地组网功能,实现高校本部与各个分校区的信息资源互联互通,考虑到会有大量的信息数据传输处理要求,所以选择硬件方式搭配智能组网服务更为合适。首先在校区本部信息系统中心所在的办公室和各个分校区平台系统机房内分别部署蒲公英G5路由器,再通过蒲公英铂金版组网服务创建集散网络,由此快速组建起一个可跨校区,实现总校教务统一信息化管理的网格系统。关于本套方案有效促进教务管理信息化升级的主要优势特性如下;

方案优势一:高性能硬件加持,异地组网体验更佳

考虑到校区分布广泛以及大量的信息接入需求,所以软件层面选择蒲公英铂金版组网服务完全能够满足多校区教务系统机房的使用。

结合硬件蒲公英G5路由器即插即用的特性,不用找运营商布线,也无需依赖宽带分配公网IP,不限制场地所使用的网络类型,并在保证上网及不改变原有网络结构的情况下,只要能连接互联网即可实现异地组网,大大降低了该校的前期网络部署成本。

同时蒲公英G5路由器拥有5个自适应千兆防雷网口,并搭载了高性能异地组网处理器,这样的硬件配置也能更好实现校区教务管理系统的高效组网体验,提升整个信息化网络的运行效率。

方案优势二:组网部署便捷,远程维护可在线管理

通过蒲公英铂金版组网服务与蒲公英G5路由器搭建异地虚拟局域网步骤简单,无需专业技术人员操作,通过Web管理平台即可将分散在各地的路由器添加至同一局域网内,便于总部教务管理系统的整合管理。

本套方案也能实现对于教务管理信息化系统的远程在线维护管理,只需要将管理系统绑定由蒲公英G5路由器分配的局域网IP地址。这样一来,当教务管理系统所在的智能组网需要进行维护和必要故障排查时,教务人员便可通过虚拟局域网远程处理,定时检测各校区的信息共享上传是否在稳定运行中,大大降低管理和维护的难度。

方案优势三:多重安全组网防护,带来无忧教务信息共享

教务管理数据的共享传输作为高校的重要信息之一,在异地虚拟局域网环境内的传输是否安全也是校方较为看重的关键部分。蒲公英G5路由器具有支持MAC地址与IP绑定,MAC地址过滤,提供上网行为管理三项防护措施;同时采用银行级别的非对称RSA/AES算法加密保护防止数据信息泄露。由此从安全主动防护措施到信息传输过程的加密手段,蒲公英G5路由器可全方位保证教务管理系统的信息数据流转安全。

总结

在本套蒲公英智能组网解决方案的加持之下,该校基本完成了教务管理系统信息化升级的目标,远程管理教育系统也有了初步的实践经验。经过校方与蒲公英智慧网络不断地调整与流程优化,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校园信息的共享与管理过程将变得更加安全可靠,最终实现人、物、校区功能系统之间无缝连接,并进一步提供信息化教务管理服务水平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