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探索 > 科学新闻 > 正文

IBM展望未来5年五大科技趋势:“读心术”成真
2012-01-24 12:29  东方网  史博臻  我要评论()
字号:T|T

从2006年开始,IBM每年都要拟一份“5-in-5”的报告,提出近五年内可能实现的五项尖端科技。每项预测乍听起来都有点疯狂,像是科幻小说里的情节,然而,在第一个五年结束的时候,IBM已经用科技成果证明了自身的前瞻性和行动力。比如,2006年,预测远程手术可能实现;2007年,预测我们的手机有可能成为电子钱包,用来付费购票等;曾经预测过的全息影像技术也已初见端倪……

IBM所预测的不只是那些最有发展前景的新技术,还试图找出最有可能惠及大众的新技术。让我们来看看IBM最新的“五年计划”又异想天开了些什么——

生物密码 崭露头角

每个人都有独一无二的生物特征,借助它,也许会成为防止窃取身份的惟一密码。“多元素生物测定”,这个名字听起来耐人寻味,通俗地说,就是在现实生活中,视网膜扫描或语音识别将取代复杂的密码,成为访问信息或秘密地点的认证工具。

试想一下,当我们走到一个自动取款机面前,只要简单地说出姓名或者让镜头“扫视”就能安全轻松地取到钱。同样,还可以利用这种方式检查智能手机的话费余额。如果以上的情况成真,那么,我们将不用大费周章地创建、牢记银行账户和社交网站的密码。

安全的身份验证是我们最关心的事情。当手机从桌面进入口袋的过程中,没准就会遗失被盗,落入他人之手。当这种不幸发生时,一个可供迅速验明身份的程序就显得至关重要。

IBM的科学家已经开发出这种技术,利用语音识别来确定和验证用户身份,还可以借助人脸、虹膜、姿势等增加安全系数。

人工能源 造福生活

“世界能源展望”年度报告称:到2035年,全球电力需求将以2.2%的年速增长。这一数据背后,隐藏着人口增长、电动汽车兴起、低效能基础设施建设等诸多原因,催发电网布局。通过授权给消费者、让其参与决策判断,从而使能源行业在进一步加速创新周期、制定有效方案上有所突破,有助于可持续发展的能源基础建设。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有兼具实用、环保的工具提供给消费者。如今,消费动机离不开方便、舒适、低成本和数字化,但同时需要合适的工具和信息服务大众,从而实现能源保护的目的。

在爱尔兰,IBM的科学家已经开展了相关研究,他们正在探究如何利用海浪的能量进行发电,同时追踪海浪发电对环境的影响,从而使破坏降至最低程度。

当然,人工能源并非都来自“庞然大物”。在日常生活中,一个便于随身携带或者加装在自行车上的小型设备,都可以用来收集人们所释放的能量。

IBM研究院与瑞士苏黎世电力公司EKZ共同开展了一个新的试点项目,让消费者能够方便地使用移动设备为电动汽车充电,同时监控其能源费用,将帮助电力公司更好地管理充电高峰时的电网负荷。

另外,IBM研究人员表示,基于国家实验室和其他组织的支持,他们将进一步开发锂空气电池,从而达到电动汽车“充一次电行800公里”的目标。如果这项研究成功,那么将把锂离子电池的能量扩大10倍,避免全天候恒压充电的负担。

当然,人工能源并不局限于汽车,还包括家庭,因为人们的运动、马桶的水流等所有动能都会提供能源。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小组曾发布一份报告,提出“寄生功率收集”的概念,收集人体运动时所产生的能量。配合着广泛的活动范围、强烈的动作幅度,鞋底处安装的一个小型天线就能通过“寄生功率”为手机充电。

IBM计划与全球150个智能电网项目结成发展同盟,以求更好地为人类服务。

垃圾邮件 “变废为宝”

每天,我们的生活充斥着大量无聊、冗余的广告。不久,这种烦恼将不复存在。

未来五年,时常不请自来的广告会带给人们针对性、相关性的信息,从此,宣告垃圾邮件的终结。

IBM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智能机将成为一个解惑答疑、捕获信息的工具,即使在无人操控的情况下,也能独立完成。IBM正尝试开发这样一种新技术:通过自动筛选、信息分类,将数据整合到应用程序中,当这些程序遇到具体、新鲜的相关信息时,会及时发送给用户。因此,当智能手机再次接到电子邮件、广告时,我们将不再感觉是一堆垃圾信息,取而代之的是带来“变废为宝”的体验。

如今,搜索引擎已经给我们带来极大的便利。接下来,将通过信息来寻找信息,从而发现更具价值、更有新意的东西。每天,不计其数的用户期待指点迷津,所以,这对智能机的升级换代提出了新的要求。

当我们结束一天的工作,开着汽车回家,智能手机立刻接收到实时天气、交通状况,以供出行需要。而这一切,甚至不用我们过问就能唾手可得。同时,还会结合我们的偏好和日程,在闲暇时主动为我们预订最喜欢的乐队的演唱会门票。

最终,人类与智能手机建立起足够的“信任关系”,从此不再需要一般性的购买,只要指定预算和所需服务,智能手机就会自动带来符合要求的高品质项目。

移动设备 终结数字鸿沟

全球经济财富大多被富人掌控,而对“穷人”而言,他们缺乏获得知识、技能的便捷途径;愈发清晰的趋势是,富人把更多的钱“砸”在上网和学习技能方面,而在工人阶级和“穷人”看来,则有些负担不起。我们的工作、娱乐、购物和医疗已与互联网息息相关,但是,数以万计的人仍然无力体验这种“一网包打天下”的便利。

在移动通讯行业,悄然发生着转变:移动设备的价格逐渐“亲民”、购买较为方便、功能更加多元。如今,半数世界人口拥有手机,四分之一使用互联网。

移动设备如何能填平数字鸿沟?早在5年前,电话被当成语音装置,而不是像今天一样,作为一个带有数据、信息应用程序的工具。手机、电脑等满足快速访问需求的产品,通过自身优质特性,更富有生命力和竞争力。

在通信技术等基础设施的投资中,不仅能在短期内推动全球、区域经济发展,而且也会在长远经济增长,以及改善总体生活质量方面,打下稳定、坚实的基础。以美国为例,“宽带发展计划”每年投入100亿美元,向所需地区提供高速网络支持,更由此创造出49.8万个新的工作岗位。

在短期内,这项计划能满足农村偏远地区的上网诉求,同时提供大量就业机会;而从长远看,IBM引入的宽带技术、服务等相关方面的投资,将有助于新兴产业的成长与扩张,行之有效地改善产业格局,同时刺激经济发展。

在当今非洲,移动电话占据所有电话资源的90%。对于大多数非洲国家来说,大量人口生活在农村,移动电话提供了“足不出户”的教育、卫生、新闻信息以及其他服务。另外,针对这些国家的特殊情况而专门设计了一系列项目,比如,针对慢性疾病等保健问题的应用程序。

在发展中国家,区域性、全球化的光纤基础建设和无线宽带普及已有明显改善,把相距甚远的世界人口紧密地连在一起,同时,为创造出先进的在线应用程序和多媒体融合,开辟了一条更加宽广的道路。

未来五年,数字鸿沟或将不复存在。从此,社会连为一体:政府与市民进行有效沟通、医生对病人展开远程诊断、身处两地的公司管理层举行虚拟商务会议……为了弥合数字鸿沟,还将启用新的解决方案和商业模式,如小额贷款和手机银行,同时,文化、经济方面的不平衡将逐渐摆正。这一切,都源于这个智能、交融的数字网络世界。

IBM一直致力于建立与客户、企业和社会组织的良好伙伴关系,从而发展、扩大世界各地的移动电话服务。近两年来,IBM一直从事跨区域的大型项目扩建,公布了一系列有关公司开办、客户互动的战略性部署,并将之放于首要发展位置,从而提振市场合力。去年秋天,IBM和印度最大移动电信运营商——巴帝电信联合发布声明,将共同负责非洲16个国家在移动电话服务方面的集成运行,包括肯尼亚、尼日利亚、乌干达、坦桑尼亚、加纳等,从而加速低成本移动电话服务的覆盖面,如此将惠及数以百万人。

去年,IBM击败了众多对手,与提供澳大利亚全国宽带项目运营的NBN公司签署了2亿美元合同,将提供咨询、集成、应用支持和软件解决方案等方面的服务。预计到2018年,这项“全国宽带网络计划”将把高速网络输送到93%的澳大利亚家庭,无线卫星占其余的7%。

IBM期待与全球供应商携手,为缩小数字鸿沟差距搭建桥梁。

读心术 不再是科幻

史上最伟大魔术师胡迪尼、星球大战天行者、X战警……呈现的心电感应只是科幻小说迷的“痴心妄想”?不,这一切将很快梦想成真。

生物信息学专家设计出一款带有先进传感器的耳机,能够“先知先觉”人类将要做出的面部表情、行为意向。

这款“EmotivLifeSciences”耳机,看上去像一个挥舞着触角、盘坐在脑袋上的章鱼,能够“读取”大脑意图。当我们看到电脑屏幕上的立方体时,只要想一下“向左移动”,它就能自动做出相应行为。如今,用“意念”操控电脑屏幕上的文件不再是难事,当然,前提是花费相对实惠的299美元购买这款耳机(见下图)。

科学家表示,未来五年,这项技术将首先在游戏、娱乐和医疗保健方面“投石问路”。电脑游戏是用于试验的不二之选,医生可通过该技术掌握大脑活动方式、帮助康复治疗,甚至有利于了解自闭症等成因机理。

IBM的科学家与合作伙伴正在开发一种软件,希望将“EmotivLifeSciences”这款耳机连接到电脑、智能手机等设备上,如此一来,只要想一下呼叫对象,手机便会自动联系,真正实现“心想事成”。

也许有一天,只需“默默无语”而非“直抒胸臆”,就能在信笺上传情达意。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IBM 读心术

责任编辑:谢军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