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硬件评测 > 台式机 > 正文

PC走入没落时代? 从CES2013看“新”技术(6)
2013-01-18 15:02  pconline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低功耗 新形态是未来

从CES展会之后看到的最大走势就是,所有的PC厂商都已经把产品的重心移到了新形态产品之上,不管是可折叠的超大一体机,还是滑盖式、分体式的变形本,乃至于翻转式的平板笔记本等等。现在大家研究的问题不是人体工程学,而出如何求新鲜求变化,在固定形态的笔记本、平板之外制造出让人眼前一亮的新形态产品。

ces2013

你能想到什么样的笔记本

世界经济疲软大环境之下的PC市场也进入了一个停滞增长的状态。今年全球的PC出货量已经停滞增长,根据多家分析机构的看法,到2015左右PC的出货量会被平板电脑所超越。在这种各方都不看好PC的情况之下,CES2013上的笔记本、台式机展品显得索然无味也就不足奇怪了。因为大部分厂商的目光都投向了未来无限可能的平板。

ces2013

游戏本有其特定的消费市场

在这种形势下,传统形态的笔记本在未来一两年内会被悉数淘汰,能够存活下来的产品大部分都是拥有特定用户群的游戏本,军工产品,以及各种各样的超极本。

ces2013

低功耗的芯可以让产品更有想象力

低功耗不是今年的主题,它是PC正式成为消费品后一直没有间断过的主旋律,我们在CES2013上看到的新技术来源于AMD与Intel的低功耗,尤其是intel的7W处理器让廉价低功耗的超极本成为一种可能。也让笔记本的外形会出现更多的变化,超低功耗能够减少散热模组的设计,机器可以做得更薄,形态可以更出人意料。

当PC巨头都不在热爱PC的时候还谈什么技术

今年展会之上传统笔记本几乎绝迹,即便是超极本也多数是亮点不足以吸引眼球的“旧货”。从去年第三季度微软发布win8之后,我们就发现整个PC行业就开始一种类似于消极迎合微软口味的新品发布,所谓新品,有很大一部分是在原有产品做几项修改:增添一个触控屏、安装一个Win8系统、把Winkey键改成win8的“垃圾桶”图标。

ces2013

标准升级方式之一

曾经有不少的朋友都在抱怨,现在笔记本确实越来越便宜,但是做工与多年的前完全是一回事了。有不少小黑迷说到宁愿多花一些钱,也希望厂商们把产品做好一些。不过在用低价扩展用户群与竖立高端形象的分叉道路面前,多少企业能够坚守高价格与高品质。最明显的一个例子就是不惜成本的IBM在卖掉 Thinkpad之时遭遇的巨额亏损。商业的最终目标就是赚钱,亘古不变的道理。国际一线的PC都是上市企业,保证良好的营收永远是第一目标。

ces2013

至于PC的技术革新,我们还是去期待核心升级厂商去解决吧,从OEM厂商身上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对模具的精雕细琢,而非提升产品的理念。在 CES2013上笔记本与台式机身上的新技术更多是来源于intel与AMD的核心升级,不过这两家厂商的更为看重的还是平板与手机。如果经济形势不变的话,这种重心的转移在未来的一两年里会显得尤为坚决。

PC不是走在末路时 而是即将迎来改变

早在2006年左右,DIY市场就显现出了疲态,当时的家用或者商业台式机就如同今天的笔记本,几年一个轮回,现在又轮到笔记本站在这个路口。我们曾经听人描绘过DIY市场的灭亡,但是现如今任然有着很多的人钟爱这种性能强劲的产品。在笔记本年出货量高达3亿台的今天,传统台式机依然有着自己的庞大市场体系。

ces2013

笔记本与平板本为一体

所以笔者认为PC并非走在末路之上,平板电脑能否替代笔记本还很难以预料,按照目前的情况来说,只能是挤压掉一部分的生存空间,两款产品都会成为人们生活消费品的一种。随着技术的进步,笔记本的形态还会迎来变化,如果未来出现了完全可以替代笔记本的新产品,请相信那只是能笔记本的新形态,而非平板或者手机。

而且今年的新形态平台都有“平板化”的趋势,像联想Yoga、戴尔XPS12等等变形本可以在超极本与平板之间进行转化,目前最困扰这些产品的问题就是重量与散热。如果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能够很好的解决这些问题,那么笔记本和平板电脑之间,谁来替代谁还说不一定,你说呢?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PC CES2013

责任编辑:晏井浩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