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人大代表简勤:手机电池污染是普通电池100倍
2013-03-06 07:54  新浪科技  康钊  我要评论(0)
字号:T|T

3月6日,出席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移动总经理简勤对手机电池的污染表示了深深的担心,他表示,一块废旧手机电池的污染强度是普通干电池的100倍,可污染6万升水,而目前全球每年废弃的手机约有4亿部,其中中国有约1亿部,因此,我国需要妥当处理这些废旧手机。

每年我国1亿部手机被废弃

废旧手机电池的污染废旧手机在两会上很早就有人提及,但是,在2011年正式实施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实施范围覆盖冰箱、电视机等,却不包括废旧手机终端等通讯电子垃圾。为此,简勤建议尽快制定废旧手机等电子垃圾处理的管理办法。

他表示,零件中含有铅、镉、汞等多种有害物质,若直接丢弃将严重污染土壤和地下水。

并且,根据相关报告,目前全球每年废弃的手机约有4亿部,其中中国有约1亿部。”而实际上如果能够妥当处理这些废旧手机,则能够变废为宝。据悉:1部废弃手机至少可提炼1美元贵金属,依照我国目前每年废弃1亿部手机估算,若回收处理能提取1500公斤黄金、100万公斤铜、3万公斤银。

谁生产谁负责回收

对于如何处理废旧手机电池,简勤建议,既然手机可变废为宝,那么国家应该出台废旧手机回收政策和以旧换新政策,对废旧手机回收企业进行补贴,给予一定的政策优惠。

另外,在手机电池行业要并进一步强化“生产者延伸责任制”,明确“谁生产谁负责”。

此外,他还建议,可在营业厅、手机卖场、便利店、超市等场所回收废弃手机,引导手机生产厂商、销售商家、通信运营商等各方建立完整的废旧手机回收处理产业链,并监督指导建立合理的废旧手机回收价格机制,联合手机厂商通过以旧换新、有偿回收等方式,在营业厅、手机卖场、便利店、超市等场所回收废弃手机,为通信产品电子垃圾回收处理体系的运转提供有力支撑。

否则的话,目前小作坊式的简易焚烧回收处理只能回收少量的金属,却会释放出大量含铅、水银和砷的有毒烟雾,给生态造成了严重的污染威胁。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简勤 手机电池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