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智能手机退潮:功能下沉和内涵式发展
2013-03-20 18:34  牛华网  刘楠 陈方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语:

自从1996年诺基亚推出“首款现代智能手机” Communicator,整个智能手机市场即开始了从未有逆转的上升历程。直到2011年,智能手机行业终于迎来了自己历史性的时刻.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数据显示,这一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首次超过包括平板电脑在内的PC出货量。

智能手机的蓬勃发展吸引了无数厂商对其前赴后继的追逐。然而就在众厂商争斗正酣时,一团智能手机增速即将放缓的阴影悄然围拢过来。近年来,伴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的高速发展,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市场需求趋于饱和等不利因素逐渐显现。一场激烈的行业洗牌已近在眼前。毋庸置疑,缺乏创新、没有核心技术又极度依赖手机市场的企业将不可避免地遭到淘汰。

而各种终端的涌现也为智能手机的未来发展埋下了潜在的隐忧。4G时代即将到来,届时,多终端式发展的场景将更加引人注目。智能手机作为众多终端的一员,其功能不断下沉,与各个终端实现互联互通将是不可避免地趋势。

智能手机退潮

刘楠

看似势头正劲的智能手机或已面临市场饱和的窘境。

在过去几年,智能手机风潮席卷全球,甚至连做软件的互联网的企业也被卷入移动终端的市场中来,比如谷歌推行Nexus系列,以及国内360、盛大等特供机的面市,整个互联网上演一场无智能机不欢的情景大戏。

根据艾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智能手机保有量达到3.6亿,增速为80.0%,而凭借低端市场的推动,智能手机在这一年得到进一步普及。一方面是用户的需求得以迅速满足、厂商参与度过于激烈、技术发展较快,导致全球智能手机增速迅速放缓。

2011年智能手机增速一度达到150%,随后市场规模增速就迎来剧烈的下降,根据艾瑞预测数据显示,到2013年智能手机增速为38.9%,到2014仅剩14%。

不仅如此,根据摩根大通最近发布的报告显示,未来几年,(全球)智能手机的用户数量将继续增长,但是智能手机销售的增速将开始放缓。今年智能手机的发货量将增长37%,但明年增速将下降到17%。 

市场的饱和是导致增速放缓的最主要原因,尤其体现在高端用户市场。另一方面,牛华网认为,由于近年,智能手机在硬件、软件极大的满足了用户需求,在后续产品的创新程度已经开始有不同程度的减缓,也预示着智能机增速放缓的窘迫。

以苹果为例,iphone4的面世将苹果推向市场的高潮,而随后iphone4s、iphone5等的微创新再难以刺激消费者狂热的购买欲,导致iPhone 5的销量从原定的4500万部,实际仅销售了3500万部左右,远远低于原计划。

再加上因为更新产品线,苹果的成本出现了大幅提升,直接导致了苹果一季度的净利润增长近乎于0。虽然三星没有出现明显的变化,但是销售增速放缓也是不争的事实。 

移动互联网市场在经过2011和2012两年的高速发展之后,将逐渐回归理性,市场泡沫将逐渐下沉。牛华网认为,未来,移动互联网市场发展的关键在于品牌的沉淀,一方面是创新商业模式的探索,另一方面变现能力的提高,市场的日渐饱和或将引发手机厂商新一轮的洗牌运动。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智能手机 洗牌

责任编辑:褚福普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