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评论 > 正文

美图推手机存隐忧:高门槛和同质化(2)
2013-03-27 18:28  牛华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门槛高和同质化成隐忧

高骥远

单从“女性手机”这个角度来说,MeiTu Kiss似乎陷入了一个悖论。如果说,800万像素成为标配,则意味着手机硬件要升级,媒体报道称,像素越高,镜头越大,手机则越厚,成本也不会小。站在女性的立场,拍照手机必须要外观好看,UI要靓丽,屏幕不能太小,还要能处理图片。所以,一款“笨重”的手机并不是女性的首选。

再者,拍照手机市场强者云集,MeiTu Kiss能有多少突围的胜算?Oppo Ulike2外观时尚,前置500万像素摄像头搭配65超大广角,保证了较好的成像效果,并且内置了自动美颜功能,可实现磨皮、美白、瘦脸等多种功能,获得了不少女性用户的青睐;而在下月,又一款“自拍神器”HIKE Pandora即将与消费者见面,公开的信息显示,该机除了提供500万像素前置摄像头外,还内置有美肌、美肤、群体笑脸识别等功能,其千元左右的价格也会笼络不少人心。

换个角度看,推手机或许是美图“不得已而为之”的策略。美图秀秀之所以受到广大女性用户的喜爱和坐拥过亿用户,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其强大的“美容”功能,除此之外还有丰富的特效、素材,但如今移动端图片处理软件层出不穷,新奇好玩的特效以及各类功能都会让用户“喜新厌旧”,面对来自同类产品的竞争,美图秀秀势必要开发出其他功能,或者是推出新产品,才能满足用户不同阶段的需求。

MeiTu Kiss的前途并非一片光明。小米是“软而优则硬”的典范,米UI聚集了大批的忠诚用户,在此基础上,米聊为小米品牌拉拢了更多的忠实用户;在投入上,小米2011年的启动资金为1100万美元,凭借雷军的个人影响力,小米完全了C轮融资,分别为4100万美元、9000万美元和2.16亿美元。此外,小米公司创造的线上营销也是难以复制。

反观美图秀秀,凭借移动图片处理软件的积累的优势能否带动硬件的销售?360、网易、阿里、盛大等互联网巨头竞相推出移动终端,本质上是为了抢夺移动互联网的入口,但是到现在都还没有打动用户,这至少说明了,内嵌软件或者是功能单一并不足以让消费者买单。

问题还在于,美图秀秀用户的忠诚度、后续产品升级以及品牌的打造能力。“女性手机”和“拍照手机”目前集中在营销噱头上,比如摄像头、高分辨率、屏幕大,或者是时尚、个性、独特的造型,实际上,这些噱头不能满足女性内心世界的精彩;另一方面,多数智能手机厂商把竞争焦点过度地放在了硬件上,而软件和内容方面却稍显应付,按照美图秀秀的现在的能力,将无法支撑起移动互联网内容方面的需求。

机会总是存在的,现在判断美图秀秀进军手机市场是否有作为还为时尚早。但是,做手机涵盖了,产品研发、内容推广、应用升级、用户营销、售后服务等方方面面,如果仅凭一款软件或者是一个“噱头”去撬动市场,那么,做手机只能是当做“理想”来实现了。

结语:APP做手机不仅需要实力,也需要勇气,美图秀秀算是开了一个先河。我们需要硬件的百花齐放,也需要软件的日新月异。希望美图推手机不是一时头脑发热之举。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美图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