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刷机行业一路高歌 市场正劲不受终端影响
2013-03-29 14:57  牛华网  刘楠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牛华网 刘楠 3月29日报道

刷机对于智能手机的用户来说并不陌生,一开始,用户更多的是通过刷机将水货手机中的外文系统刷成中文,其次就是当手机中病毒时,需要通过刷机来使系统恢复。

而随着智能手机的推行,刷机也变的更加普遍,尤其是搭载Android操作系统的手机,甚至有人认为,买Android手机就是用来刷机的。以前刷机只是手机维修的一个服务,而现在刷机已经演变成了一个行业。

据了解,互联网行业已经涌现出一批非常受欢迎的刷机软件,包括刷机精灵、刷机大师、甜椒刷机等等。通过一键刷机等傻瓜式的刷机方式,让对小白用户也能够自己动手刷机。

刷机成为一种现象

一般来说,手机用户刷机都是为了让手机在使用中的一些漏洞得以修复,让体验更加完善,另一方面让手机释放更多的权限,比如iOS系统的越狱,以及Android手机的刷机,能够让手机具有更多、更强大的功能,获得最大权限。对于智能机用户而言,这一点无疑是刷机最有吸引力的地方。

而在行业内部人员眼里看来,人们对刷机表现出极大的热情“是一件非常自然的事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安卓本身的开放性,让刷机成为这个系统独有的特点,加上内容方给力,小米,百度,乐蛙,盛大、创新工场等等都在做ROM,不像以前的功能机,拿到什么样你就无法去改变,一个手机有了这么多内容可供选择,自然而然就让这些手机用户开始对手机系统体验需求逐渐提升,再加上现在大家都在打着一个互联网手机的概念,自然需要为手机加上一些互联网因素进去,这就很自然的和刷机结合在了一起。

的确,不同于苹果iOS操作系统的安卓,以其开源、免费的特性获得了手机厂商的追捧,也开启了技术达人自定义ROM的狂潮。

据目前显示的数据显示,刷机行业已经越来越被用户所认可,尤其是一些官方的ROM,甜椒刷机助手CEO吴衡表示,一个新ROM刚出来,用户就有一种冲动想去体验,像之前MIUI每周五都会发布一个新版本,非常多的用户去他们的论坛下载新版本来试用体验。其实从本质上来说,人都会有一种想体验新鲜事物的想法或者冲动,正是因为这种想法或冲动,使得一有新版本出来,他都极想去体验。

而根据牛华网的市场调查结果显示,目前选择一键刷机的智能手机用户大部分是小白用户,而这部分群体已经非常庞大,这也为刷机工具积攒了大量的用户群体,而,刷机已经成为互联网行业占据移动互联入口的重要途径。

根据业内人士透露,线下刷机,比如华强北的刷机,“靠刷入自带了一些应用的ROM包,来获得盈利,我了解到的情况,今年相比前两年,华强北的刷机产业已经萎缩了一大半了。”

近日,摩根大通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未来几年,智能手机的用户数量将继续增长,但是智能手机销售的增速将开始放缓。今年智能手机的发货量将增长37%,但明年增速将下降到17%。

根据艾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智能手机保有量达到3.6亿,增速为80.0%,2011年智能手机增速一度达到150%,随后市场规模增速就迎来剧烈的下降,根据艾瑞预测数据显示,到2013年智能手机增速为38.9%,到2014仅剩14%。

线下刷机市场的萎缩是由于智能手机增速放缓的原因么?还是被线上免费的一键刷机的刷机工具的市场挤压呢?线上的刷机行业是否也会遭受移动端萎缩的影响也出现放缓的情况呢?通过走访,我们得到的答案却是相反的。

刷机势头正劲

吴衡认为智能手机增速放缓,“其实这个是因为智能手机是盘子已经冲到顶了,人就那么多,人也不可能时时换手机,所以这个增速肯定会降下来的,但现在刷机行业还是处于发展的初期,暂时来说它是不会受到这个放缓而受到太大的影响,相反还会继续高歌猛进。”

这个观点也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赞同,他表示,“增速放缓对刷机没多大影响,虽然放缓了,但那个手机的总量并没有减少,刷机更多的事情就是改变手机UI,谁的好用就用谁的,不过,个人刷机的市场,我觉得会萎缩。

这里提到的个人刷机市场一个是指线下的刷机市场,由于刷机的手工费往往只有十块左右,利润很少,往往是通过在刷入的系统中内置吸费软件来增收的,另一个是指由于刷机逐渐系统化,个人上传的存在未知安全威胁的ROM会消失。

该人士还表示,”人们去刷机主要是因为手机厂商的系统不够本地化,太多的垃圾东西在里面”,“好多人去刷MIUI,不仅因为界面漂亮,更多的MIUI做了好多系统级别的应用模块植入,如搜狗输入发,百度地图,百度音乐等,这些都是我们平时最常用到的东西,不用再去重新适应一个新的东西。

这也就暴露出目前刷机行业的一个盈利手段,通过将导航等热门软件内嵌到RPM里面,在用户刷机的时候会自动装机,为刷机平台带来非常可观的收益,分析人士认为,这样的做法虽然会让用户觉得反感,但是会省去用户在另行下载的麻烦,一般比较规范的ROM中内置的是一些比较热门的软件,比如导航、即时通讯、游戏等

然而牛华网在采访几家大型刷机公司发现目前都没有盈利,吴衡表示,甜椒目前暂时来说没有盈利。盈利这一条暂时还不是我们最关注的一点,当然了,我们也曾试过几种盈利模式,效果还是可以的,因为我们目前的战略目标不是盈利,所以没有作更深层次的探索。从目前的刷机行业来看,更多的是偏向于作为渠道,推广第三方应用进行盈利,其实个人建议他们,可以尝试其它的盈利模式。

不难看出,刷机的日渐风行,让企业尝到的甜头,然而这甜丝丝的味道也吸引了隐藏在身后的“巨型猛兽”。

刷机成为抢手行业

近日一则“90后大专生开发刷机精灵获腾讯6000万收购”的消息再次让大家见证了刷机行业的潜力,这一爆炸行新闻也给行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2012年,互联网巨头也盯上了刷机行业,先后上线刷机工具。2012年4月,腾讯Android刷机工具tita首次面向用户;盛大乐众一键刷机助手和基于Android 4.0版本进行百度化深层定制开发的手机操作系统百度云,以及360刷机助手也相继发布。

更有业内人士表示,刷机工具更应该是作为大企业的一个战略性防守武器工具的角色而存在,所以在这一点上,马化腾更具有战略性眼光。

牛华网分析认为,目前移动互联已经成为互联网巨头争夺的一块儿蛋糕,而刷机工具又是一个进入移动终端,把握移动入口重要的环节,正因如此刷机行业出现红海现象,导致目前市面上的刷机产品不尽相同,让手机用户眼花缭乱。

吴衡告诉牛华网,目前刷机行业普遍面临着几个大问题,“一是刷机成功率,这个需要在技术上进行深度探索开发;二是内容的丰富化,这个要ROM厂商以及个人开发者来努力,根据用户的需求来开发出适合用户需求的ROM包;三是盈利模式,这个也是移动互联网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

而针对未来,刷机工具未来的发展方向时,吴衡透露,刷机工具可以向工具属性转向工具+内容平台,同时工具中还可以衍伸出更多用户所需要的工具,比如深度卸载工具等等。内容上可以根据用户的需要产生出更多个性化需求的Rom包,成为一个内容输出平台,类似应用商店这样的产物。

目前,刷机是一个热门行业,然而也存在诸多的变数,而随着创业者的不断加入,就像吴衡表述的那样,”现在想制作一个ROM并不像以前那样那么难了,它的门槛已经低了很多了,所以现在的个人开发者相对于之前数量更多,但是想做一个好ROM不是那么容易的,好的ROM作者并不是很多。”在这种局势下,又要面对巨头的搅局,或许未来刷机行业将上演一场优胜劣汰的殊死搏斗。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刷机

责任编辑:吴才刚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