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纽约时报:华为高调寻觅任正非接班人
2013-04-19 17:45  新浪科技  清辰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纽约时报》网络版周四撰文指出,随着创始人任正非准备退休,物色接班人的工作已被华为正式提上日程。然而,这家具有浓厚神秘色彩的电信设备厂商,此次却一反常态,仿效美国大企业的做法,公开、高调寻觅下一任CEO,这让许多人感到十分诧异。

以下为文章全文:

高调物色接班人

由于创始人任正非的远见卓识和辛勤付出,华为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一跃成为中国在海外最知名的企业之一。如今,68岁的任正非已表露出即将退休的意思,在这种背景下,华为正像美国企业一样,对管理层进行分权,包括公开、高调物色接班人。对于这家颇具神秘色彩的中国电信设备厂商而言,此举确实非同寻常。

本周三,在法国首都巴黎市中心某酒店,华为轮值CEO和副董事长胡厚崑接受了记者采访。他来自于中国中部,现年45岁,1990年加盟华为,是公司第41位员工,他目前作为三位华为CEO候选人之一,正在接受考核。华为的员工总数达15万,与全球140多家移动运营商建立了合作。在谈及任正非接班人筛选程序时,胡厚崑说,“还真不清楚。这是一个非常新的机制,正处于测试阶段。”

华为去年营收达354亿美元,是仅次于爱立信的全球第二大电信设备厂商,主营业务是向运营商销售网络设备。受益于互联网经济向移动设备转型,这个行业的未来增长前景广阔。根据市场研究机构IDC的数据,虽然通信设备销量额占华为2012年营收的近四分之三,但该公司还是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截至去年年底,全球市场份额已达5%,仅次于三星和苹果。

在华为的营收中,有6%来自向大型运营商出售网络设备。过去10年间,华为在与诺基亚西门子网络(以下简称“诺西”)和阿尔特特-朗讯(以下简称“阿朗”)等竞争对手的较量中全面胜出,但在开拓美国市场时却遭遇重重障碍。去年,美国国会一个下属委员会曾警告,由于存在安全风险,运营商不应采购华为设备,但华为对此这种指控予以驳斥。

地缘政治障碍

分析人士认为,说服美国政治领导人开放市场,将成为任正非接班人面临的重要挑战。一旦全面开放市场,华为还可以加快超越爱立信的步伐。胡厚崑讲一口流利的英语,读高中的时候打过棒球,他担任过华为美国董事长。他拒绝预测华为是否能成功进入美国电信市场:“地缘政治障碍不在我的控制范围之内。”

“外面充斥着大量有关华为网络具有安全问题的谣言,但这些只是谣言而已”,胡厚崑说,“没有任何证据。事实是,我们无力对美国构成伤害,因为美国政府不是华为的客户,美国运营商也不是。我们不能在那里建造任何基础设施。美国是一个重要市场,对我们来说,同欧洲市场一样重要。”

正是由于存在这样的地缘政治障碍,华为现在关注的焦点是欧洲市场——这也是其业务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目前,华为在欧洲共有7500名员工,主要位于德国、波兰和英国。胡厚昆表示,华为计划到2017年将欧洲员工总数增加至1.3万,同时还寻求由欧洲籍员工填补众多空缺职位。

欧洲运营商并不像美国运营商那样,对华为具有抵触情绪,沃达丰、西班牙电信(Telefnica)、法国Orange以及德国电信都在使用华为电信设备。上周,华为还与意大利三大运营商之一的Wind签订了一份采购合同,这也是迄今为止华为在欧洲获得的最大一笔订单,可在五年内入账13亿美元。Wind是俄罗斯运营商巨头VimpelCom旗下子公司。

子女增添变数

胡厚崑是否有机会掌舵华为欧洲业务部门,目前还不得而知。今年10月,徐直军将接替胡厚崑出任轮值CEO,前者目前负责华为战略、市场营销、产品和解决方案部门;胡厚崑的前任是郭平,也是竞争华为CEO的三个人选之一,目前负责华为设备业务。

市场研究机构HIS驻上海分析师凯文·王(Kevin Wang)表示,华为继任者计划处于保密之中,这并不令人感到惊讶。他说,任正非尚未公开表示何时退休,目前并不能确定他会从上述三位人选中,选择一个来继承自己的职位。

任正非两个子女的动向,也给他的接班人计划增添了变数。两个子女都在华为工作,女儿孟晚舟现任华为CFO,儿子任平则在华为旗下一家提供酒店和票务预订服务的子公司工作。

凯文·王表示,孟晚舟或许会成为任正非的接班人,而任平似乎对掌舵华为丝毫不感兴趣。不过,即便对中国分析师而言,华为行事风格都令人捉摸不透。凯文·王说,“很难看出华为新任掌门人是谁,目前一切还显得扑朔迷离。”

逐渐走向透明

就在四年前,华为比现在还要神秘,在这家快速增长的企业中,既便是中层管理人员,都不知道最高层高管的姓名。一位华为前欧洲籍高管表示:“我们甚至不知道,在公司高层究竟谁是决策者。我们知道的都是一些名字,但没有真实的信息披露,不知道谁是负责人。”此人后来加盟了华为的竞争对手。

但从2010年起,华为的行事风格开始有所转变。那一年,华为首次公开了董事会成员的个人信息,并在随后定期发布财报。今年2月,在巴塞罗那举行的一个行业大会上,华为两位高层也首次接受了西方媒体的采访。

一位曾在中国从事过20多年投资事务的美国人说,任正非是个一个苛刻的公司老板,在公司内部事务上拥有绝对的生杀大权,甚至还训斥过公司董事会成员。“任正非是一个固执己见的人,”他说。

这位投资者还透露,由于华为已成为中国全球影响力增长的一面大旗,除了任正非本人外,中国政府也有可能会参与挑选他的接班人——提供建议或更直接干预。他说,“尽管华为不是国有企业,但中国政府仍然对华为有很大影响力,原因就是华为对这个国家也有很大的影响力。华为的成功让中国人感到十分骄傲。”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华为 任正非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