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华为企业业务战略转向:从攻山头到打猎
2013-08-09 14:23  腾讯科技  宗秀倩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读]过去两年,华为改变各种行业和客户一把抓打法,而是聚焦重点国家重点客户群。

华为企业业务战略转向:从攻山头到打猎

一向鲜为被用户感知的以太网交换机正在发生什么样的变革?

8月8日,华为在北京发布全球首个以业务和用户体验为中心的敏捷网络架构及全球首款敏捷交换机S12700。

用华为企业业务BG CEO徐文伟的话来说,这相当于在交换机领域实现了从功能机到智能机的转变。交换机升级不再需要频繁更换硬件,而只需要通过软件的升级可以完成。

与敏捷交换机同时浮出水面的,是愈加清晰的华为企业业务战略。徐文伟说,今年企业业务的增长预计将保持40%的增速,全年营收预计将达到27亿美元。

从攻山头到打猎

与华为的看家业务运营商业务相比,企业业务则显得太年轻,从企业业务BG部门正式成立到现在只有2年半的时间。

2011年初,华为企业业务BG正式成立, 2011年底有了8000人的队伍。到2012年,开始新一轮的调整,到去年七八月才真正整合完毕,完成最初积累与布局。

为什么会有频繁的策略调整?徐文伟认为,运营商业务和企业业务的模式完全不同,从做市场的角度看,运营商业务像攻山头,每到一处就只有锁定的几家运营商。企业业务就像打猎,看起来企业潜在客户多,但究竟谁才是真正的价值客户,是需要摸索和选择的。

华为在企业业务一路跌跌撞撞,慢慢的摸索出企业业务核心战略:“聚焦”和“被集成”。

过去两年,华为改变了各种行业和客户一把抓的打法,而是聚焦重点国家和重点客户群,收效明显。

去年,华为企业业务营收19亿美元,同比增长26%,占整体收入的5%。今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了40%。徐文伟表示,这一趋势有望在全年保持,以40%的增速预计,全年营收将达到27亿美元。未来五年,华为如果能保持这一增速,到2017年,华为企业业务营收将达到100亿。

重新定义交换机

敏捷交换机S12700是华为第五代交换机。华为希望通过此代产品实现对交换机的重新定义。

“类似于从功能手机转向智能手机的转变”。徐文伟说。

具体到交换机作为开关转换的职能,他更强调这是一种对网络价值观的重新审视。

“以前网络更强调技术和设备,现在我们更强调业务和用户体验。”

对于整个网络架构的演进而言,与以往历代交换机相比,交换机的角色从曾经的“尽力而为”演化为“保证质量”,实现快速感知网络性能和进行故障定位等。在安全性上,从曾经的单点防护变成大数据下的群体防护,安全系数更高。

不止是技术演进这么简单。一代新的交换机透出了华为在市场战略上的野心,且明确地指向了思科。

思科从不避讳称华为是其竞争对手。CEO约翰•钱伯斯曾在多个场合宣称“我们最大的竞争对手将是华为”或者“华为是最难缠的对手”。

徐文伟更希望,藉此敏捷交换机实现对思科既有交换机的技术超越。

在他看来,在以太网交换机领域,思科的市场份额庞大,很难做到“自己革自己的命”,但华为可以做到。

“我们和思科在市场份额上仍有很大差距,但是在敏捷网络交换机技术上我们保持领先。”徐说。

在大数据和云计算催生全新需求,企业级IT市场出现拐点的情况下,比起运营商业务,企业业务反倒是华为更大的业务增长点。“尽管和思科的企业规模相差很远,我们在不断寻找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徐最后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华为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