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运营商被全面围剿:短信和语音何时消失?
2013-04-19 18:16  牛华网  高骥远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牛华网  高骥远 4月19日报道

OTT业务的兴起让运营商手脚慌乱了起来。它消耗了大量的流量,占据了信令资源,分流了运营商的传统业务和利润,尤其是赖以为生的语音和短信业务也日渐式微。

短信与语音业务即将消失已经不是危言耸听。最致命的是,即便是微信收费,也难解运营商的业务之困和信令之痛。根本的出路在于,利用新技术为自身构建起一道防火墙,能够抵御互联网企业的侵袭。而在这其中,4G牌照的发放会不会成为关键?

传统业务的衰败

根据工信部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短信总量虽然同比增长0.5%,但除掉群发短信后,点对点短信量同比下降10.9%,再次印证了电信运营商对微信OTT业务的担心。

之前,短信业务的下滑趋势已经初现端倪。据三大运营商统计,在除夕夜,三家运营商短信合计是11.6亿条,相比去年的近11亿条仍有所增长。不过,虽然总量在增加,人均发短信量却在下降。截至去年12月底,北京用户已经高达3168万户,这样平均下来,人均发送约为36条短信,低于去年的42条。

而在语音业务方面,随着微信、微博等新兴拜年方式的流行,语音业务受影响较大,数据业务替代效应显现。移动电话去话通话时长累计完成420.1亿分钟,仅为平时通话量的80%;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1971.5万G,人均接入流量达到26.4M,比平时流量高33.6%。

短信拜年是一种喜闻乐见的方式,发送量的下滑表明用户使用方式正在转变。微信的兴起,带动了用户数量的增加以及使用黏性的提升,让腾讯这种移动互联网应用从中探索出更好的盈利模式。但同时,OTT业务不仅威胁到运营商的信息服务收入,还冲击了现有的商业模式。

再来看一条数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2013年2月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1-2月点对点短信量878.1亿条,同比下降10.6%,户月均移动短信量为56条,同比下降8.2%;节假日公益短信是带动1-2月短信业务量增长的主要因素,在运营商短信业务资费几乎没有变动的情况下,发送量增加同时短信收入下降2.9%。这说明,微博、微信等新型信息服务对短信、彩信业务的替代作用明显。

“微信收费”事件让运营商焦灼的心态表露的一览无遗。运营商各高层在不同的场合都表示了对微信的担忧,中国移动总裁李跃表示,腾讯QQ对信令的占用很大,一些机制不太适合传统运营商的网络设计,相互之间应该有沟通。全世界运营商网络被即时通讯系统干扰,甚至出现大规模阻断案例的不少,如果没有沟通,没有相互合作的好机制,所提供的服务就不能长久,不能优质,他“希望腾讯的业务有更多的发展,但是也希望他们的业务能保护现有的总体环境,保护客户依法通信的行为”。

短信和语音业务何时会消失?

短信和语音业务会消失吗?这现在已经不是一个命题那么的简单,而是确确实实地存在。

“微信占用了信令资源”的说法更像是托词。一个很明确的比方就是,信令就是这么一个动作,它向基站发送请求,要求开放某条车道给它,但是开放了之后却不去用。业内人士认为,微信在线时会不断向基站发送信令,告诉基站用户在某个位置,这样的动作称为心跳状态。手机QQ也会有,但没有微信那么频繁,过多的信令请求会导致信令风暴,从而导致“道路堵塞”。

微信如若无人之境的野蛮生长,让运营商赚取的流量费显得得不偿失。微信作为一项基础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它的流量来源于用户使用的运营商3G或GPRS流量,而在运营商的网络中,短信的流量最终形态也是和这些移动互联网流量一样在通信设备中传输,然而短信业务却容易计价,按条计算或者是套餐包月,相对于流量,短信的利润并不低。所以,短信发送量的下降,将会给运营商的利润收入带来显著影响,这种让运营商忧心的使用习惯迁移趋势,也预示着短信会越来越式微,步入衰老期。

现在的问题是,短信和语音业务将会在何时消失?从逻辑上说,通信行业的发展向来是新技术代替旧技术,比如移动通信代替固话,直接让当时缺少移动牌照的中国电信在2005年滑入了利润谷底,诸如电报、BB机这种通信技术现在看来也是一个时代的象征。

并且运营商传统业务的低值化甚至被替代也是大势所趋。单靠语音业务已经维持不了高增长,此前,运营商四处出击,纷纷进行了公司化运作,转型智能管道,开始精细化流量经营,逐渐向移动互联网靠拢。即使没有收到微信的冲击,运营商自身的新兴业务也将会替代传统业务。

不过,任由微信发展的后果,想必大家都很清楚。可以群发文字短信、留言、视频通话,可扫一扫、摇一摇,微信不仅仅是一种技术,更是倡导一种生活,可以说,微信打开了用户通向移动互联网的道路;而在腾讯的算盘中,微信最理想的商业模式,是将银行卡、信用卡、财付通与微信账号绑定,这样每次刷卡消费就受到一条微信,此外还可以通过微信查询信用卡账单,将来融入语音后还可以用语音发送这些指令,甚至未来用户每次出门就不用再带银行卡,只用刷二维码甚至“摇一摇”就可以进行各种支付。

在这样的情况下,短信和语音的价值还剩下多少?

4G成救命稻草?

有人说,短信、语音业务衰败是迟早的事,只不过微信的出现让这种趋势加速了而已。

反过来看,运营商向微信收费真的能解决根本问题吗?按照运营商的想法,微信收费后,不管是腾讯的运营成本或者是用户的使用成本都被人为地抬高了,这样一来,既可以增加运营商收入,也可遏制微信发展,亦可建立一个缓冲地带,为自身的即时通讯工具争取发展的缓冲时间。

4G牌照的发放被认为是运营商抵御腾讯的有效之举。4G时代的发展模式,提倡的是数据业务的发展模式,在这条高速道路上,用户可以享受语音、短信不限量,或网内不限量的服务,传统的语音和短信业务将会下沉,沦为基础通信服务。所以,业务模式和营收结构的变化将会缓解现有的“信令争端”和“业务冲突”。

不过,这样的假设必须建立在运营商已经做好了足够的准备。4G带宽更宽、速度更快、可发展的方向更多,OTT业务必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如果运营商找不到更好的业务和发展模式来支撑的话,4G牌照的发放反而会得不偿失,最后落得为他人作嫁衣。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OTT 微信 4G

责任编辑:褚福普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