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A股或顽强“抗震” 地震对股市冲击不会太大
2013-04-22 15:45  证券时报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4月20日四川雅安发生的7.0级地震,牵引着A股市场的神经。从历史上汶川、玉树地震之后的市场表现来看,短期心理冲击或难以避免。不过,当前A股所处的宏观环境优于前两次地震,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等资金面的最新利好有望对冲灾情的负面影响,因此市场大幅下跌的风险不大,上周五点燃的反弹星火不会就此熄灭。板块方面,医药、水泥、钢材等有望受益救灾和重建,而酒店、旅游、保险则可能会受到负面冲击。

地震冲击或趋于短期化

就汶川、玉树等历史上重大地震之后A股市场的表现来看,大盘短期或多或少都会受到灾情的冲击。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县发生8.0级地震。当日上证综指收报3626.98点,上涨13.49点,涨幅为0.37%;次日即5月13日,上证指数大跌66.74点,跌幅1.84%;5月14日大涨97.19点,涨幅为2.73%;之后指数一路震荡下行,直至10月28日创出1664.93点的调整低点。

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当日上证综指收报3166.18点,微涨4.93点,涨幅0.16%;次日即4月15日,上证综指微跌1.21点,跌幅0.04%;之后的两个交易日分别大跌34.67点和150点,跌幅分别为1.10%和4.79%,并直接导致指数出现一波明显调整,于2010年7月2日创下2319点阶段低点。

历史走势显示地震发生五个交易日内指数均出现大幅波动,由此可见,此次雅安地震对A股的心理冲击也在所难免。不过,雅安地震的震级低于汶川和玉树,并且救援经验相比前两次灾情更为成熟,因此此次灾情对于A股的短期影响会相对较小。

中期反弹进程不会逆转

进一步来看,地震等自然灾害属于突发性事件,并不会改变A股中长期的整体运行趋势。

汶川地震和玉树地震发生之时,均恰逢A股处于下行通道。汶川地震爆发的2008年,A股外受金融危机美股暴跌冲击,内有提准加息预期压顶,因此指数一路惯性下滑,直至1664点才终于止跌。而在玉树地震爆发之后,A股在4-6月连续大跌,实际上主要缘于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推出、新股发行节奏加快、楼市调控政策接连出台以及通胀压力加大等多重负面因素的叠加压制。

就当前的市场环境来看,上证综指运行在2200点附近,与汶川和玉树地震之时3000点的高位相比,绝对风险已经大大减轻。宏观环境方面,“国五条”和理财新规等政策面冲击正在消化,旺季不旺的3月经济数据也已确立了经济阶段低点,而证监会研究推动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有望引来资金活水。市场表现方面,上周五指数大幅反弹,银行股卷土重来,预示着短期底部出现,指数重返升势。

因此,当前A股并不存在大幅调整的风险,短期地震可能带来的冲击不会动摇市场原有趋势。特别是,资金面利好在提升市场信心的同时,也有望对地震的短期负面冲击形成对冲。

短期板块表现或现分化

短期地震对于资金偏好的影响不容忽视:一方面,救灾以及灾后重建相关板块有望受益,比如医药、饮食、水泥、钢材等相关板块和个股;另一方面,酒店、旅游、保险等板块以及部分位于灾区的上市公司可能会受到负面冲击。

回顾汶川地震之后的一周,从5月12日至5月16日期间,按照总市值加权平均法,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中,医药、建材和钢铁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6.05%、5.26%和5.24%;而传媒、通信和非银行金融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3.83%、3.79%和2.06%。可见,震后短期的板块分化密切围绕灾情展开。

分析人士指出,地震发生至后续重建期间,各个板块的表现不一。救灾期间对医药、饮食、帐篷衣被等救灾物资的需求会很大,相关板块会受益;灾后重建则对水泥、钢铁、铝材、通信设施耗材等需求比较大。个股方面,生产抗震棚的雅致股份,抗生素生产企业华北制药、鲁抗医药,以及距离四川较近的钢材生产企业安阳(财苑)钢铁 、马钢股份等值得关注。(中国证券报)

A股进入“地震”波动周

上周外围市场表现持续低迷,不仅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回落,欧美股指也普遍走低,尤其是金银价格的大跌更是加剧了市场恐慌氛围,但国内A股走势却呈现出一定的独立性,在金融股权重板块逐步回升的带动下,股指也逐步探底回升,运行重心不断抬高,年线附近的支撑进一步得到夯实。笔者认为,在当前政策消息面依然处于相对的“真空期”情况下,多空的持续拉锯基本进入尾声,而股指在经历了前期的连续回落之后,技术性反弹的要求愈发强烈;随着盘面结构型机会的增多,市场内在的做多合力已经得到凝聚,短线有望展开一波反弹走势。操作上,投资者不妨适当逢低加大仓位配置,可重点关注银行、券商等金融板块以及新材料、页岩气以及稀土永磁等题材概念板块的表现。短期来看,四川雅安发生的7级地震将对市场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短期股指在反弹过程中难免会遭遇反复。

从上周盘面的运行格局来看,虽然市场结构型特征继续凸显,板块个股的走势差异性依然较大,但热点之间有序轮动的迹象开始逐步显现。一方面,以券商、保险、银行为主的金融板块重新扛起领涨旗帜,中信证券、中国平安、民生银行等龙头品种在盘中反复活跃,从历史的运行规律来看,保险、券商两大板块基本可视为市场运行的先行风向标板块,而银行股更是前期股指的“定海神针”,因此,金融板块上涨具备较好的持续性,这不仅有助于提振市场的做多信心,同时也意味着股指开始出现一定的转强信号。另一方面,更能反映市场人气变化的创业板综指和深综指技术形态得到修复,这也意味着中小市值品种中的热点已经开始增多。从盘面上来看,在生物医药等前期热点有所退潮的情况下,以稀土永磁、物联网、页岩气等为主的题材概念板块开始轮番活跃,不仅使得活跃热点不至于缺失,同时也明显提升了资金的做多意愿。整体来看,热点板块由点及面的逐步扩散,板块有序轮动无疑形成了市场内在较为充沛的向上推动力量,这有助于股指短线继续拓展反弹空间。

从大的宏观政策上来看,虽然目前更多的还是保持了相对平静的状态,但并不意味着管理层在局部上没有动作。一方面,由于上周公布的经济数据中,一季度GDP增速水平不到8%,同时结合依然处于相对低位的CPI数据分析,国内经济弱复苏的过程中开始出现了一定的反复,因此,管理层未来仍会逐步再度加大对稳定经济的政策支持。上周五银监会出台了信贷支持实体经济的指导意见,扩大内需仍是主基调,同时也进一步加大了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的政策倾斜力度,这也意味着“稳经济、调结构”双管并行仍将是未来政策调控的主要目标。对于国内A股而言,前期的回落已经基本消化了经济数据低于预期的负面影响,而信贷扶持指导意见的出台将为盘面提供更多的结构性机会,对于激发市场的做多动能释放也有正面的作用。

另一方面,从市场供求关系的角度来看,IPO重启的预期固然是压制股指前期表现的重要因素,虽然目前这一担忧预期尚未完全消散,但管理层通过加码RQFII额度以及加快推进中国版"401K"计划的消息仍一定程度上有助于舒缓市场对重启IPO的紧张情绪,同时由此引入的增量资金也将缓解市场资金面的压力。前期1949点以来的反弹,外资的积极进场无疑是重要的推动力量之一,而在2200点附近,管理层的举动无疑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市场的想像力,这也为股指的反弹创造了相对良好的氛围。

技术面上,前期的反弹始自1949点,结束于2444点,以江恩角度线划分高低点,股指回撤至4:1轨道即2200点附近获得较强支撑,而以黄金分割(财苑)划分高低点,则半分位也恰好在2200点附近,加上年线、半年线也基本通过该区域。因此,2200点附近本身已经是技术性共振所形成的支撑区域,支撑力度自然较为强劲,而由此引发的技术反弹走势也在情理之中。结合目前股指日K线周五收出中阳线突破近期整理平台,而且MACD指标形成低位金叉,发出多头信号的情况分析,股指短线反弹有望得到延续,并进一步向上方60日均线即2300点附近发起挑战。(西部证券)

地震打乱节奏 反弹趋于复杂

尽管上周面临较多的不利因素,但在资本市场制度创新引入国际长期资金预期的推动下,全周股指探底反弹。在风险实现较为集中的释放后,蓝筹低估值和改革憧憬将对股指构成支撑,而经济环比回升、政策调控弱化将提供股指向上的动力,因此,股指或将延续反弹,但雅安芦山7.0级地震将增加市场运行的复杂程度。

基本面正出现积极变化

从经济面来看,尽管一季度增长不理想,但环比改善较为确定,上市公司业绩也会改善。房地产投资、固定资产投资、中央投资将带动经济回升,而库存处于历史较低水平,经济将从被动去库存逐渐进入主动补库存的阶段。微观层面上,重卡、工程机械从3月下旬开始呈现较为明显的回暖迹象。随着天气转暖,经济也将环比改善,加上同比基数较低,因此,第二季度经济环比改善的同时,同比数据也不会差。据统计,上市公司第二季度业绩从没有低于第一季度的时候,因此,上市公司经营状况的改善也有助于提升投资者信心。

从政策面看,宏观主动调控力度弱化,改革憧憬的大背景延续。基于一季度增长低于预期,政策尤其是全国性的房地产调控预期有所减弱。从较长的时间看,弱化宏观调控或者说减少行政干预经济将成为未来政府的一大方向,凯恩斯主义在被运用到极致后将会有所弱化。从改革大背景看,强力改革释放制度红利仍将是推动中国经济社会不断转型进步的源动力,虽然会遭遇不断的现实约束,但改革憧憬仍然存在,并间断性地不断支撑投资者的信心。资本市场制度创新得以推进,加大资本开放力度,引入国际长期资金和加大资金流出将是重要方向。

从流动性看,当前流动性仍较为宽松,全年的方向仍然是收紧,但基于一季度的疲软经济数据,预计二季度政策收紧的力度不大,不会显著影响投资者的情绪。在房地产资金蓄水池逐渐丧失功能、信托等所谓的高收益无风险收益产品被限制被戳穿之后,庞大的存量资金何去何从成为新的课题。在非标产品被限制后,债市得到了快速发展,如果股市的制度创新给投资者提供了信心,则股市也可能成为资金的另一个较大的蓄水池。

从估值水平看,蓝筹股的低估值给股市提供了较好的低位支撑。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的TTMPE分别为9倍和10倍,2013年预测市盈率分别为8倍和9倍,无论是在A股历史上乃至与国际市场的对比中,都具备估值优势。因此,蓝筹股票的低估值将有助于稳定投资者情绪。需要指出的是,股指在风险释放后有望从低位延续反弹,但幅度不一定很高,毕竟还有一些不确定因素对市场形成压制,比如国际市场波动、禽流感、IPO重启预期等。

雅安7.0级地震加大市场波动

就在股指反弹之际,4月20日在四川雅安芦山发生7.0级浅源性大地震,这给当地居民带来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参照2008年5·12四川汶川8级大地震和2010年4·14青海玉树7.1级大地震对比,本次地震的强度显著低于汶川大地震,但与青海玉树地震基本相当;不同的是雅安地区离汶川较近,在汶川地震后避震措施和意识应有提高,而玉树救援条件更差。虽然本次地震实际造成的损失不好评估,但可以参照玉树地震。

从地震对整个A股市场来说,整体影响应该不大,时间相对短暂,但对一些行业或板块的影响较大。一是保险业,巨大的人员和财产损失会直接影响保险公司的赔付和业绩,如中国人寿 、中国太保、中国平安、新华保险等;二是旅游和交通运输业,雅安是野生大熊猫生活地区,地震将给当地或附近的旅游和交通运输业带来负面影响,如峨眉山等;三是对救灾用的帐篷、医药等物资生产公司带来一定刺激,如神马股份、太极实业 、科伦药业、鲁抗医药、华北制药等;四是对灾后重建的水泥、钢铁等建筑建材类公司形成利好,如四川金顶、国栋建设 、攀钢钒钛等。

总体来看,本周市场或延续震荡反弹的走势,但地震将增加市场的波动性。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受益于经济环比回升预期的金融、地产、汽车、建材、建筑、机械、化工等中游制造业,适度关注地震对相关板块的结构性影响。(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部策略团队)

芦山地震对股市的冲击不会太大

对于刚过去的交易周而言,可谓跌宕起伏,变化多端:曾经乌云压顶,最后又峰回路转。在笔者看来,行情大幅震荡,也在相当程度上提示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本周六,四川雅安地区发生7级地震,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损失。专家称,对比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雅安地震破坏力无法与之相比。由于地震范围不大,当地经济体量较小,地震本身对国家经济的影响有限。

回顾股指表现,汶川地震当日,沪指微涨0.37%,收报3626.98点。当消息持续发酵的第二天,股指下跌1.84%。不过,第三天股指即出现反弹,上涨2.73%。对比2008年10月创出的1664点新低,汶川地震时股指依然处于“半山腰”位置。而目前股指在2200点附近,从去年12月1949点起步,上涨幅度仅15%。因此,此次雅安地震对股市不会产生太大的冲击。不过,一些具有“抗震救灾”概念的股票可能有所表现。

利空云集股指强势收复2200

其实,股市的下跌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上周二,股指在盘中跌破了2200点,回吐了去年12月份以来涨幅的一半以上。

上周以来,由于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不尽如人意,海外股市全面下跌。与此同时,金银价格也在各种负面事件打击下大幅度下跌,不但创出多年来罕见的单日跌幅,而且极大地拖累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国内股市中的贵金属以及有色金属板块的走势也深受其困。禽流感发病人数的不断上升以及分布区域的扩大,也给股市投下了浓重的阴影。

更令市场沮丧的是,上周初统计局公布了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7.7%,大大低于预期,不免让人产生经济是否真复苏的担忧。在很短的时间内,境内外集中出现这样多利空消息,这在历史上也是十分少见的。大盘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一度下跌到2166点,两市合计的成交金额也减少到了1200亿元的水平。

有意思的是,股市在经历了上周一的大跌、上周二再度低开以后,却出现了反弹。并且终于在上周五形成了向上突击的能量。当天股市平开高走,股指渐次上移,不但收复了2200点,并且很快站上了5天、10天以及20天均线,到收盘时股指的涨幅达到了2.14%,报收于2244点。

应该说,这个点位距离今年的最高点还差200点,但已经比本次调整的低点2165点高出79点。换言之,股市在大跌之后,如今已经企稳并开始反弹。

支撑大盘掉头向上三点理由

那么,为什么大盘在利空密集出现的情况下会转身向上呢?这里有三个因素值得关注。

首先,尽管一季度GDP数据低于预期,但其实对于了解今年经济运行状况的投资者来说,应该并不意外。在这之前所公布的发电量以及信贷指标等,都清楚不误地提示人们实体经济的景气度并不高,复苏相当乏力。也因为已经有了这样的印象,当GDP数据公布时,它的冲击力已经不那么大了,投资者基本上能够坦然予以接受。相反,由此还产生了政策是否会有所发力,以推动经济适当提速的预期。利空因素就这样变成了利多。

禽流感的影响尽管不容忽视,但毕竟还没有达到“高致病性”程度,基本上是可控的。因此,尽管事态还在发展,但对股市的影响则在慢慢弱化。

其次,欧美股市的下跌,固然对境内股市的运行十分不利,但毕竟境外股市或是创了历史新高,或是创了5年来新高,这种大涨以后的下跌具有明显的高位调整意味。它对于一个本处于弱势之中的市场来说,其作用会被打上不小的折扣。

第三,至于金银价格的下跌,不管其性质如何,鉴于它们在实体经济中地位的下降,不会对股市走势产生实质性影响。而且,从逻辑上说,也不存在股市与金银价格在走势上高度正相关的理由。有观点认为,金银价格下跌是因为人们对于实体经济有信心。如果换一个角度看,这无疑是股市做多的理由。

显然,从以上这几点分析,尽管上周股市遭遇到了诸多利空打击,但由于大环境所致,股市经受了这些利空的打击,没有再进一步下跌,这就有了反弹的基础。

本周大盘有望上试2300点

当然,上周五股指反弹力度超越了当前市场本身所具有的能力,应该说是借助了外力支持。

当天媒体报道,国内证券监管部门等正与美国摩根士丹利进行沟通,商议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加入A股权重问题。如果顺利的话,有望给A股带来上千亿美元的资金。尽管这一愿景的实现可能要到未来几年后,但对于饱受利空折磨的投资者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大鼓舞。在利空快速释放、利多重新开始积聚之际,股市有望进一步企稳。笔者预计,本周大盘有望上试2300点,但继续走高的概率不太大。 (作者单位:申万研究所)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雅安地震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