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探索 > 历史考古 > 正文

欧洲人4000年前基因突变或与巨石阵建造者有关
2013-04-25 16:33  搜狐科学    我要评论()
字号:T|T
研究人员表示迅速扩张的钟形杯文化(Bell Beaker)可能是解释欧洲遗传谱系在4000年前神秘转变的关键,钟形杯文化也被认为是英国巨石阵的修建者。

研究人员表示迅速扩张的钟形杯文化(Bell Beaker)可能是解释欧洲遗传谱系在4000年前神秘转变的关键,钟形杯文化也被认为是英国巨石阵的修建者。

【搜狐科学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发表在《自然通讯》上的一篇论文称,科学家的新研究揭示了西欧和欧亚大陆的迁移活动,以及4000至5000年前欧洲人基因的突然转变,这可能和巨石阵建造者有关。

据报道,澳大利亚古DNA检测中心(ACAD)的研究团队在分析几具中欧出土的7500年前的“动物骨骼”DNA序列后发现,其与现代欧洲人DNA序列的相似度为45%。

来自ACAD的沃尔夫冈·哈克博士(Dr Wolfgang Haak)表示:“这是我们第一次可以实时地观察高分辨率遗传谱系,以及欧洲人口的戏剧性变化。我们发现现代欧洲人的遗传基础在约4000年前的新石器中期才建立起来,新石器晚期伊比利亚文化和东欧文化的传入和扩张又丰富了遗传的多样性。”

前ACAD研究者现在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的保罗·布拉泽博士(Dr Paul Brotherton)表示:“被称为Haplogroup H的原始遗传基因组起源于迁移活动——土耳其和近东地区的农民在约7500年前迁移到德国以及整个中欧地区。而关于4000年前DNA的神秘变化,钟形杯文化(Bell Beaker)的扩张似乎是关键事件,钟形杯文化在公元前2800年左右出现在伊比利亚,在几个世纪后扩展到德国。”

基因地理项目负责人斯宾塞·威尔斯(Spencer Wells)表示,像这样的古代遗迹研究是现代人类基因地理工程的重要辅助工具。(尚力)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基因 巨石阵

责任编辑:吴才刚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