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人人高管解读财报:微信是迄今最大对手
2013-05-14 14:31  腾讯科技  木语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人人高管解读财报:微信是迄今最大对手

5月14日消息,人人公司于北京时间今日凌晨发布了截至2013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报,人人第一季度总净营收为4660万美元,同比增长45.2%;净亏损为310万美元,上年同期净亏损为1360万美元。

财报发布后,人人公司董事长兼CEO陈一舟、COO刘健、CFO黄辉等高管出席了随后举行的分析师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为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我的问题是关于移动领域的竞争格局的,人人移动端业务在不断壮大,但现在有一些服务比如微信,微信用户也基本算是实名的,其朋友圈功能与人人网类似,比如分享图片、更新状态等,你们怎么看来自这方面的竞争?

陈一舟:我们以前谈过这个领域的竞争局面,我们认为微信是人人最大的竞争对手之一,当然主要的竞争对手每年都在发生变化,几年前是开心网、一年半以前是微博,过去一年半时间里主要是微信,微信背后是中国市值最高的公司之一腾讯,腾讯在即时通信方面非常有经验,微信与腾讯过去十年来的核心业务密切相关,所以他们非常有优势。往好的一面看,微信大概是最后和最强大的对手,我们如果过了微信这一关,估计前途就会一片光明。

微信一推出朋友圈功能我们就注意到了,也一直在观察朋友圈的表现,在图片分享领域我们夺取了很多市场份额,特别是在白领用户阶层。(人人网这样的)社交网络和即时通讯以及类似Twitter的社交服务有很大的区别,就权限和分享开放程度来看,社交网络服务位于类Twitter服务和即时通讯服务之间,类Twitter的平台完全开放,类似微信和Line这样的即时通讯服务比较私密,社交网络基本算是两者的结合,在PC时代非常有优势,人们想找地方去旅游,对分享图片需求很大。

而在移动端,通讯在智能手机没出现的时候就是功能手机的主要应用,人们用手机主要就是打电话、发短信,智能手机时代依然如此,所以移动端现在的竞争主要集中在“社交通讯”(social messaging)方面,我觉得机会在招手,我们需要进一步进行产品创新,将社交网络产品移动化,如果有进展我们会公布。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我第二个问题也与移动相关,你们提到说除了广告和游戏也开始研究和考虑其他商业化模式,这方面能否介绍一下,比如O2O和电子商务?

黄辉:是的,我们在新闻稿里提到了长期来看移动端会考虑其他商业化模式,除了我们核心的人人移动端、糯米移动端和移动游戏业务,我们还进行了一些纯移动端的尝试,比如经纬名片、比如广告联盟网络(Advertising Exchange Network),这些目前还都处于早期阶段,但我们对于目前的进展非常满意,而且我们也在进行头脑风暴式的讨论,探讨这些产品可能的商业化模式,但目前来谈细节还为时过早,希望接下来几个季度能有消息分享给公众。

巴克莱资本分析师:关于你们第二季度的业绩预期,具体的业务比如广告和游戏收入如何?在游戏方面,去年第二季度你们的成绩不错,但今年我们看到很多新的移动游戏开放商,你们如何看待目前的移动游戏竞争格局?

黄辉:我们的业绩预期是基于目前的情况做出的,但公司几大业务都是动态发展的,可能会受到其他很多因素的影响,对于在线广告业务,由于我们网站流量越来越流向移动端,商业化方面的挑战仍然存在。预计第二季度线上广告业务同比会有小幅增长。

游戏方面,去年我们建立了很高的营收基数,Joe(陈一舟)也提到了,今年首要任务是开发安卓市场,安卓市场非常分散化,也非常复杂,在安卓领域立足脚跟要花的时间比我们预计的可能要长,但我们希望首先确保完全准备好渗透这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所以希望我们能找对方法,做好准备工作,所以安卓游戏业务的全面推出比今年早些时候的预期计划延迟了,也会对第二季度的游戏业务收入产生一些影响。

巴克莱资本分析师:那么移动游戏市场的竞争格局有什么变化吗?

刘健:安卓市场今年出现爆炸式增长,Joe(陈一舟)之前提到过,我们今年的重心在安卓平台。不管是我们还是竞争对手都看到了其中的巨大机遇,我们作为先行者和跨平台开发者,我们有着很多优势。我们将会继续利用这些优势资源,提供更多的自主研发和第三方开发者的游戏。今年下半年,我们将会继续引入更多第三方授权游戏,尤其安卓游戏。

另一方面,游戏推广渠道非常重要,我们在这方面进行了尝试,推出了针对iOS游戏推广的广告联盟网络(ad exchange network),这个平台在整个iOS市场都比较领先,我们也会把这些优势延伸到安卓平台。即便这个领域目前竞争已经激化,我们这些尝试也会成为我们的优势。

陈一舟:我来补充一下,我觉得参考其他相似市场可以帮助判断移动市场的发展情况,比如网页游戏市场,从兴起到成熟大概用了4到5年的时间,而现在资源和人才都转向了移动游戏,由于网页游戏的设备数量、商业化潜力、用户数量都比手机游戏大得多,所以手机游戏市场走向成熟所需的时间可能更长。我觉得我们现在正处于手机游戏浪潮的第一年,估计还要六年左右市场可能会走向成熟,目前这个市场还是蓝海,估计再过一年还是蓝海,然后就会变成红海市场竞争激化,我觉得想要赢得竞争关键还是要看执行能力。

巴克莱资本分析师:关于糯米移动端,鉴于优惠券、O2O业务实际上在移动平台上更为便捷,糯米的手机应用将会独立,还是整合到人人平台?

陈一舟:我们已经决定,在iOS和安卓平台都相对独立。目前在(企业)营销推广的投资回报方面,移动端是效果最好的渠道之一,原因可能是目前中国市场PC端的总的流量增长已经遭遇瓶颈,单位流量获取费用过高,移动端则相对便宜。所以毫无疑问,糯米的重心转向移动端。我认为,随着糯米在一些大城市的地位逐渐领先,一些小城市中对我们来说也是很好的机会。糯米已经扩张到50多个城市,在未来几个季度,仍将有所增加。

巴克莱资本分析师:最后一个问题,你们财务报表里的那项1500万美元一次性短期收入是什么?是证券投资的收入吗?

黄辉:这是我们去年进行的一项投资,是对一家以前合作过的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的投资,我们是他们IPO时的投资者之一,金额不大,但他们的股价涨了很多,所以我们出售了手中的股票,取得了大约1500万美元的一次性收入。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人人网 微信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