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雅虎收购Tumblr:“挺美”的交易 漫天的争议
2013-05-20 16:53  牛华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语:

从短期来看,雅虎以11亿美元收购Tumblr,的确是一笔“挺美的交易”。对雅虎来说,在社交元素渗透到一切互联网服务领域的今天,可以借助Tumblr,吸引更多的年轻用户,并且从某种程度加快解决存在已久的一个心头大患,即移动化。对Tumblr来说,找一个归宿,不仅可以获得大笔金钱和时间,还可以从容地探索未来的商业化模式。但雅虎真的是Tumblr的真命天子吗?11亿美元的豪赌真的能为雅虎带来预期的效益吗?

“挺美”的交易 

米妮

据《华尔街日报》5月19日道称,雅虎董事会已经批准用11亿美元现金收购博客和社交网络网站Tumblr的交易。收购完成之后,Tumblr将继续作为一个独立的业务部门运营。

此起属于雅虎迄今为止最大手笔的交易顿时引起了漫天的非议。很多人都觉得,雅虎花的是冤枉钱,因为从营收的角度来看,Tumblr的情况并不理想。之所以雅虎可以这么做,是因为雅虎董事会目前并不关心雅虎的核心业务,他们都在盯着阿里巴巴的上市。

无论如何,收购的长远而现实的影响谁也无法判断。对雅虎和Tumblr来说,收购与被收购更多的是双方共识的达成,各取所需罢了。

首先,对财大气粗的雅虎来说,收购Tumblr,从某种程度可以加快解决存在已久的一个心头大患,即移动化。

雅虎副总裁、北京全球研发中心总经理张晨向媒体表示,个性化平台和广告是雅虎未来最重要的产品,个性化平台更是雅虎最核心的基础之一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未来数年,将会有更多的人通过移动设备,而不是通过电脑访问互联网,因此,个性化平台的关键也在于移动互联网。这种趋势对于雅虎来说不能不说是个坏消息,目前它在移动市场的份额十分有限。

“对雅虎而言,在新的领域雅虎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创新,跟不上发展的形势,只能通过收购来弥补不足,产生积聚效应。”前雅虎中国总经理谢文坦言。

的确如此,回顾近年来,坐拥数十亿美元现金的雅虎,在社交领域的收购动作不断,被收购对象当中不乏像Tumblr这样的明星产品。

先是2005年,雅虎以3500万美元收购图片社交平台Flickr,后来又以1000万美元收购内容分享服务Delicious。

此外,自梅耶尔担任雅虎CEO以来,在其不到一年的任期内,收购了10家小型创业公司,其中包括社交分享应用Stamped、视频聊天平台OntheAIR、本地商户移动推荐引擎Alike等等,其目的主要是为了吸纳工程师。梅耶尔还重新设计了雅虎的几款核心应用程序,如Mail、Flickr和雅虎网站主页。

但是,雅虎的大多数收购动作,到最后并没带来预期的效益,甚至往往以失败告终,吸引年轻用户的作用也不是很大。原本极具发展潜力的Flickr和Delicious落到雅虎手里,也失去了光明的前途,还有MyBlogLog和Upcoming也相继被关闭。

而2007年创建的轻博客网站Tumblr,在社交网络几乎被Facebook 和Twitter 两大平台割据的情况下,凭借独特的内容和形式快速崛起,俨然是社交媒体中的“新贵”,对年轻用户的吸引力也绝非一般。除了社交属性,Tumblr还有以内容分享为核心的模式,这些内容从形式上、涉及领域对于雅虎未来的阅读和广告都有不容忽视的价值。

据Quantcast统计,Tumblr上月拥有1.84亿独立用户访问,121亿页面浏览量。尽管在移动领域,Tumblr还只是一块璞玉,但来自comscore的数据显示,Tumblr在移动领域与Facebook旗鼓相当,并且远远在雅虎之上。

可见,收购Tumblr与雅虎习惯性的收购依赖有关,与尝试摆脱多年以来定位不明的泥潭有关,与梅耶尔从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去调整雅虎未来的发展战略也是契合的。

而对于Tumblr来说,为什么在雅虎“收谁谁死“的诅咒怪圈下,有了Flickr和Delicious等前车之鉴,最后还是愿意下嫁雅虎?

不可否认的是,Tumblr的成长速度惊人。据统计,今年3月,Tumblr的月活跃用户约1.17亿,去年同期仅为5800万。手机端用户相比去年的400万,目前已达到1200万。就在今年三月,Tumblr的博客数量超过1亿,总帖子数超过446亿。

虽然Tumblr拥有不错的产品表现,但作为社交平台,商业化能力依旧是产品面临的最大门槛。有消息人士说,Tumblr的现金可能快耗光了。

此外,Tumblr还面临着自内而外的多层困扰。对内,高层动荡不安,一些关键人物离开;对外,来自Twitter等社交网站的威胁步步紧逼,而且从整体来看,Tumblr的访问量开始停止增长,2013年甚至略有下滑。

营收不理想,急需现金以保持正常运营和成长,或者直接说以解决燃燃眉之急,也许能概括为Tumblr以 11亿美元卖给雅虎的主要原因;外加人事变动,急需外力协助内部的调整则进一步促成了这一起“挺美的交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雅虎 Tumblr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