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内 > 正文

概念股轮番遭爆炒 可穿戴设备概念大于业绩
2013-06-06 07:56  第一财经日报  夷施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可穿戴技术和产品给资本市场带来了又一波炒作的源泉。

从A股市场看,从可穿戴消费电子股到可穿戴医疗保健股,近几周来,正在轮番上演暴涨行情。以5月份的统计数据来看,医疗器械股上涨24.17%,位居前列,电子信息板块的涨幅也达到18.31%。

消费电子应用受益

过去几年,电子产品的演变是从功能型转向智能型,而谷歌眼镜则引发了市场对便携型、携带型的关注。分析师认为, 消费电子产品眼下正从可携带型向可穿戴型演变,未来甚至向可嵌入型演变,投资机会丰富。

安信证券认为,可穿戴计算设备的兴起将为交互技术提供商、元件供应商,以及紧捉新机会的其他厂商带来全新商机。其中,语音技术、微型投影、柔性屏幕等技术提供商将最先受益。

有研究称,语音交互技术能够表达的语义更加丰富、使用更加便捷。随着Google Glass的推进,语音交互方式在未来必将成为人机交互的主流方式。

在国内的上市公司中,科大讯飞(002230.SZ)便是专业从事智能语音及语言技术研究的软件企业,其股价也从5月份的37.78元涨至昨日的43.76元。

微型投影技术可能会被更多的消费电子产品作为新的卖点。水晶光电(002273.SZ)2009年就通过合资设立子公司晶景光电布局微投产业链,安信证券还称,谷歌眼镜也将提升水晶光电的估值。

此外,智能穿戴概念股还包括北京君正、丹邦科技、长电科技、环旭电子、歌尔声学(002241.SZ)等。其中,歌尔声学因被认为不仅有声学业务,还有能力切入可穿戴终端和汽车电子,股价在不到一个月内暴涨逾三成。

医疗保健股正在崛起

市场研究机构普遍认为,与可穿戴电子设备相比,可穿戴保健和医疗市场前景更值得关注。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可穿戴便携移动医疗设备市场销售规模达到4.2亿元,预计到2015年这一市场规模将超过10亿元,到2017年,中国可穿戴便携移动医疗设备市场销售规模将接近50亿元,市场年复合增长达到60%。

ABI Research分析师举例称,例如远程病人监视,以及现场专业医疗护理等都是可以应用在可穿戴设备上的。

健康监测传感器概念股苏州固锝(002079.SZ),主营产品为插件式监护仪、掌上监护仪的宝莱特(300246.SZ)以及目前研发出一种通过基于穿戴式配置的传感器的汉威电子(300007.SZ)都在被轮番炒作。

其中,做医疗设备出身的九安医疗(002432.SZ)可谓是可穿戴医疗板块中的明星股,因为其可穿戴手表计步器预计今年下半年可正式登陆欧美市场,5月份该股遭爆炒,一个月股价实现翻番。

然而,该公司业绩与其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并不匹配。其主要产品血压计的主体市场基本由日本企业和中国台湾企业主导,部分企业靠价格战抢占份额;而血糖仪市场更是一个技术竞争的市场。罗氏、强生等国际知名品牌基本垄断了全球的市场。

从财务数据上看,九安医疗也并无可圈可点之处。继去年净利大降66.44%之后,今年一季度净利再次下降16.32%,

艾媒CEO张毅对记者称,相比智能手机的普及速度,可穿戴设备短时间被广泛推广还有难度,作为时尚的用品,可能更容易让用户接受。所以,这些可穿戴概念股,真正能支撑它们的还是本身的业绩,短期暴涨只是机构和游资炒作。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概念股 可穿戴设备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