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黄章炮轰中移动幕后:小品牌手机厂商的求生之道
2013-06-17 17:48  牛华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语:魅族的“大脑”黄章向来以隐客自居,与小米雷军的高调风格截然不同。黄章不参与魅族的运营、管理,也不出席任何公开场合活动,只是穿着“ J.Wong”的马甲深居魅族论坛。正所谓不鸣则已一鸣惊人,黄章最近炮轰中移动的新闻令业内再次将目光对准了魅族。

叫嚣中移动 魅族有“骨气”

米妮

据媒体报道,原定于6月13日发布的魅族TD定制版突然取消了。对此,魅族创始人黄章表示“中国移动定制机要求太苛刻,预装一堆垃圾应用不说,还要去掉或改变flyme原有的特色和很多人性化的设计……我们不能助长和妥协“恶势力”,谈不了就不做,或者放弃已经做好的TD版,不能为了逐利就违背我们的信念和价值观。”

作为全球最大的电信运营商,也是目前全国最大的线下渠道,中国移动拥有7亿的手机用户。因此,在中国移动和魅族之间,后者接受和服从于前者是一直以来两者关系的写照。此次炮轰全球最大的运营商,魅族的勇气的确可嘉。

然而,在智能手机激战、小米手机异军突起的情况下,到底是谁有资格嫌弃谁?魅族的底气哪里来?黄章是否已经下定决心揭竿起义,和中国移动对抗到底?不妨可从几个侧面来斟酌一下。

一位中国移动的内部人士就此次炮轰事件表示,之所以没有和魅族达成合作,主要是价格没有谈拢。据媒体报道,市场上同样质量的手机,价格往往要比魅族便宜一半。此外,魅族的卖点是Flyme的定制界面,而中国移动认为安卓界面是开放的,不需要定制界面。

此外,据媒体报道,魅族曾经邀请中国移动端公司的管理层到魅族的珠海公司参观。可是,在运营商的眼里,魅族的体量太小,算不得重点考虑的对象。加上TD—SCDMA的高通芯片才出来不久,魅族的生产经验还十分有限。再从制造商的角度去看,高成本地投入和研发TD版高通芯片的手机,未必就能获得很好的收益。

所以,尽管魅族表现得很强势,但一年出货量才两三百万台,显然是外强中干,并不真正地具备强势的实力。同时,渠道单一、品牌弱化和产能不足等等问题也有待魅族来解决。

据统计,截至2012年底,魅族在中国大陆有402家专卖店(在中国香港还有一家),虽然很早就开通了网上销售,但这些实体店承担了魅族过去95%的手机销售任务。实体店销售的最大优势在于体验,但同样会面临成本高以及难以覆盖足够多的地区的问题。

而在WCDMA手机中,定制手机的销量为60%,非定制手机销量是40%。对于魅族、OPPO、小米这样力图做高端,拥有网络口碑,却没有足够分销网络的手机企业来说,运营商的渠道是其借力使力的最好选择之一。

由于网络质量,TD—SCDMA过去不断地被分流,但今年将占超过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据媒体报道,今年中国移动端收入预计可以达到80亿元。以今年出货量可达全国六分之一的中国移动终端公司广东分公司来说,在市场上的占有率已经接近了80%。根据今年1月份至5月份的数据显示,中国移动和联通的市场份额各占38%,但是在中国联通的WCDMA手机中,有60% 都是在用移动的SIM卡。

因此,魅族此时此刻抛出对抗中国移动的吐槽,在很大程度上市为双方将来的合作创造了新的障碍,更严重的后果是,在争夺TD-SCDMA市场的竞争中,将失去了最大最有利的战场。同时,放弃与中国移动的合作,对魅族来说,还意味着将要失去运营商在终端上数以亿计的补贴费用。

另一方面,中国移动推出自有品牌手机的计划也进入了实质性的阶段,据说未来至少推出三到四款自有品牌的手机。用中国移动内部人士的话来说,“我们很清楚成本,你不服气,我们就能生产出价格只有一半的东西出来。”通过代工的方式实现推出不低于市面上高端手机的自有品牌手机,中国移动未来谈判能力无疑将进一步增强。

魅族的“骨气”能否抵挡住市场的诱惑,也许并不能仅仅取决于完美主义者黄章的价值观念。别忘了,今年初,魅族才和中国联通达成了正式的合作。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黄章 魅族 中移动

责任编辑:王新宇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