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黄章炮轰中移动幕后:小品牌手机厂商的求生之道(2)
2013-06-17 17:48  牛华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小品牌手机的求生之道

王新宇

媒体评论黄章炮轰中移动的背后,是无法找到利润和市场的折中点。要么牺牲利润换取市场,与运营商合作推出定制机,要么牺牲市场看重利润,这样对于品牌并无太大益处。在国内手机市场,像魅族这样的手机厂商并非个例,在魅族之后还有更多妥协的和不妥协的小品牌手机厂商,都在苦苦挣扎寻找生存之道。

艾媒咨询2013Q1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季度报告显示,有计划购机的消费者中超过46%的消费者愿意前往运营商营业厅购买手机,38.1%的消费者信赖网购。对于消费者来说,定制机能够享有更加优惠的资费和补贴,对于手机厂商来说,运营商有更宽广的渠道和宣传力度。常规角度下,定制机是一个双赢的事情。

但透过黄章炮轰中移动的言论发现,运营商不仅在定制机上预装应用,而且还有对定制机的系统进行更改。魅族的Flyme系统是根据Android深度定制而来,与小米的MIUI类似均属于第三方ROM产品。这类根据Android深度定制而来的操作系统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在Android系统上加入很多人性化操作或者能够代表品牌的特色服务。

相比魅族,小米虽然没有推出移动定制机,但已经拿下国内另外两大运营商联通和电信。据小米官方披露,2012全年小米包括网销和定制机渠道在内全部出货量为700万台,而魅族2012年的有效销量则为170万部,几乎全部由网销和实体店贡献。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移动目前有7亿用户,终端公司今年销量可达到6000万部。对于中移动而言,失去魅族并不像失去苹果那样可怕,但对于魅族而言,失去中移动可能会令其失去很大一块潜在的市场。

借助运营商的渠道和推广是手机行业的惯例之一,运营商也会借助明星手机吸引用户。除小米、魅族外,国内像OPPO、步步高等厂商也推出了对应版本的运营商定制机。但这并不能完全解决小品牌厂商的后顾之忧。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在2013年Q1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品牌销量中,三星、联想、华为分别以17.9%、12.0%、11.2%的市场份额位列前三,小米以3.9%的份额排在第八,魅族、OPPO、步步高等厂商被归到份额19.4%的其他品牌中。

有分析人士认为,魅族拒绝中移动的做法并不妥当。稍有名气的小品牌手机如果不借助运营商渠道出货,对市场份额伤害很大。OPPO、魅族、步步高、小米等国产智能手机的用户主要集中在国内,与中兴、华为等无法相提并论,毕竟中兴、华为有国际市场加分,而联想、酷派与运营商的关系一直良好,市场份额也在稳步上升。

眼下,国内有很多类似魅族、小米这样侧重互联网模式的手机厂商,它们通过互联网渠道迅速建立了品牌推广和销售渠道,正在逐渐成长为国产手机势力的中坚力量。但像魅族这样公开拒绝运营商的做法,业内人士认为并不可取。小品牌手机厂商如果有机会与运营商合作,最好不要轻易拒绝这艘大船,毕竟运营商庞大的营销和销售渠道是小品牌手机无法比拟的优势。

结语:

此次魅族的炮轰事件只是国内手机厂商对阵运营商的一个缩影。但说到底,魅族的“骨气”能否抵挡住市场的诱惑,也许并不仅仅取决于完美主义者黄章的价值观念。毕竟,面对中国移动7亿用户,终端公司销量6000万部的事实,果断say no显示是不太明智的做法。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黄章 魅族 中移动

责任编辑:王新宇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