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华为联想短暂逆袭 国产手机破局仍需时间(2)
2013-06-21 11:03  牛华网  王新宇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产手机厂商如何追赶三星苹果

以联想和华为为例,国产手机厂商在智能时代已经显现出更加优秀的品质与创新精神,但到目前为止,这些品质和精神所带来的成果还不能使其成为世界范围内的手机制造商。分析人士普遍认同这一说法。

在国内,中华酷联(中兴、华为、酷派、联想)是公认的四强手机制造商,但这四家公司生产的智能手机大多数为中低端机型,虽然市场份额足够,但利润十分低廉。与三星、苹果等国际厂商相比,国产手机厂商依然在赔本赚吆喝。

推出高端手机、推广企业品牌成为近年来国内手机厂商的主要任务。中兴在去年年底推出了旗下主营中高端手机的努比亚品牌,该品牌主要定位于社会渠道的高端智能手机,这也是中兴通讯首次在集团品牌之外发布新品牌。华为虽然并非推出子品牌,但其旗下Ascend型号手机一直是华为的中高端机型。

酷派使用了大观作为自己中高端机型的品牌名,并连续推出了多款机型为其压阵。联想在去年尝试了几款高性价比手机之后,开始尝试联手英特尔推出K系列高端手机,搭载英特尔处理器的K系列手机主打精致外观和强悍处理器。

除中华酷联之外,小米、魅族、OPPO等国产手机制造商也在积极推进自己的高端智能手机。小米每年会在8月推出自己的旗舰手机,按照该公司往年惯例,新一代手机必将是市售智能手机中配置最顶级的产品,而且价格会更低,符合该公司一直倡导的高性价比和发烧级手机。

魅族、OPPO等厂商眼下计划借助软件层面突围。这两家公司均已经推出了基于Android系统深度定制的第三方ROM产品,并且针对中国用户进行了大范围优化处理,使其更容易被使用。越来越多的国产手机厂商开始认真研发产品,而不像早些年的一味跟风山寨。

产品与营销密不可分。三星每年花在产品营销上的资金可以达到上百亿美元,而国产手机厂商无法做到这样毫无顾忌的花钱。但现在,显然国内的手机厂商已经意识到营销的重要性。

三星每年数百亿的营销资金助推了Galaxy系列手机的高出货量,不仅是联想、华为等国产厂商要让步,就连HTC这个国际品牌也不得不改变营销策略。连年下滑的糟糕业绩让HTC再也无法“谦和之中见卓越”,终于在今年早些时候宣布换掉了这个一直使用的品牌标语。

相比联想、华为等品牌,更小众一些的手机厂商如小米、魅族等,更喜欢在互联网和社交网络上做品牌营销。这些厂商创新性的使用电商作为企业的主要销售渠道,对于社会化渠道并不是很看重。而且这些企业在社交网络和互联网上的营销推广,已经成功获得了网民和社交用户的认可,这些企业也正在致力于将这些潜在消费者发展成为真正的用户。

但这些还远远不够。国产手机生产厂商在整个手机产业链条中所扮演的角色,大部分都是最末端的被动者。三星并不是全部因为大力度的营销推广成为手机市场巨头的,还有其对于手机关键零部件的绝对把控。苹果也不是因为出色的工业设计获取用户青睐,更多的是得益于软硬结合和该公司成熟的生态系统。

结语:国产手机厂商未来如何将颓势转化为优势,如何借助创新和运营走出国门,成为世界级品牌,这个过程要花费多少时间,现在我们并不能知晓。但看到Ascend P6与K900,更多的国人愿意相信,我们离那一天越来越近。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华为 联想

责任编辑:王新宇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