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巨头间的较量:三星为何能在中国市场大败苹果?
2013-07-26 16:35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语:蒂姆·库克(Tim Cook)认为,中国对苹果来说,是巨大的机会。但从现实来看,“时间老人”显然更亲睐其竞争对手三星。在中国,三星的渗透时间更长,也更彻底。

全文如下:

昨天,苹果公布了截至6月底的2013财年第三财季财报。财报结果显示,在大中华区,包括香港和台湾,苹果营收为46.4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3.89亿美元下滑14%。如果环比计算,跌幅更是达到43%。

香港地区业绩大幅下滑,拖累了苹果在整个大中华区的表现。库克在财报会议上困惑地表示:“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

在中国,苹果面对的是更加灵活的市场参与者-三星。苹果和三星都将中国视为21世纪智能手机的主要战场。目前来看,三星似乎领先苹果不少。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IDC的统计,中国智能手机产业总价值800亿美元,到2017年有望增长到1170亿。三星在其中占据19%的份额,领先苹果近10个百分点。

库克计划未来两年内将中国苹果专卖店的数量扩充一倍。现在苹果在中国只有8个旗舰门店,其中3家位于香港。

三星在中国的奋斗史更为久远,专卖店数量是苹果的3倍,和中国运营商的关系也更好。因此,尽管需要面对联想、华为、中兴等中国本土手机制造商的激烈进攻,三星依然能保有其优势地位。

产品多样化

三星的发展史和企业文化与苹果完全不同。

苹果是一家标志性的硅谷科技公司,1976年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和史蒂夫·沃兹尼亚克(Steve Wozniak)创办它时,便以科技产品为主打。

而1938年成立的三星集团,最初主要出口朝鲜南半岛的鱼干蔬菜水果。1950年代,三星逐步扩展为制糖、制药、纺织等制造业。直到1969年,三星电子才成立。三星算是“半路出家”。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三星已然成为主宰韩国经济命脉的大型跨国集团。韩国人称它为“财阀”。相比之下,苹果就像是美国加州的“缩影”,远不足以战胜“根深蒂固”的三星。

在中国深圳的一家电器城内,三星和苹果的智能手机产品“比肩而立”,其比例是4:1。

苹果每年只发布一款新手机,只定位高端市场。三星不同,它每年有N款新机问世布,规格不同,价位也不同。

而且,三星在中国市场销售的智能手机都很有“中国特色”。例如集成中国最领先的照片分享平台POCO,或拥有可存放不同电讯商卡片的双SIM卡接口。

咨询公司RedTech Advisors董事总经理迈克尔·克伦德宁(Michael Clendenin)说:“中国人就是喜欢各种功能。他们希望手机里有50个不同的功能,虽然有些几乎从来不会用到。苹果不吃这一套,但遗憾的是,要想打入中国主流市场,拥有更多份额,就必须遵从中国人的习惯”。

掌握进攻的节奏

分析师指出,三星在中国实力渐强,是苹果或会选择引进“廉价”及更大屏iPhone手机的关键原因。

在中国工作数年的三星某高管说:“我们已掌握了进攻市场的节奏,其它制造商只能跟着我们的节奏来”。

三星的大胆行为不仅体现在通过低端廉价智能手机赢取优势上,该公司还敢于在高端市场向苹果发起挑战。

三星曾联合中国电信,推出由动作影星成龙代言的深度定制手机“心系天下”W2013,零售价1.2万元。这款手机最大的特点是彰显尊贵气质,折叠式的设计是很多商务人士的最爱,双3.7英寸屏幕让办公更加方便、快捷,而且这样的设计可以让其在芸芸众“机”当中脱颖而出。

三星移动业务执行副总裁李英姬说:“中国有很多VVIP用户,‘心系天下’针对这部分人群。它的销量不会很多,但我们的目标是利基客户和建立品牌资产”。

通过这款手机,三星也加强了与中国运营商的联系。

IDC分析师TZ Wong说:“三星永远知道如何适应当地市场”。

苹果最新版移动操作系统也开始整合中国流行的应用程序,如新浪微博。不过,用户必须先在手机上下载应用客户端。三星不同,它实现了真正的整合。

分析师说:“大家都知道,三星是一家韩国企业。但它的手机,实在太有中国味儿了”。

零售业务

1985年,三星在北京成立了第一家办事处。没人想到三星最终会和苹果会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展开终极争夺。

三星是开拓中国市场的先驱,最初它在中国建立生产基地,利用廉价劳动力为全球供应电子产品。而苹果直到5年前智能手机时代到来后,才开始叩开中国市场的大门。

20世纪90年代中期,随着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三星作出了一个重要的战略决策。它不再单纯的将中国视为生产基地,开始在中国出售价格较高的电子产品。

三星与中国的三大运营商关系良好,拥有强大的零售网,它的合作伙伴包括苏宁电器和国美电器,专卖店和小零售点也遍布全国。

苹果现在也在尝试通过同样的渠道销售iPhone、iPad。不过苹果的起步实在太晚。例如,三星在中国广州省签有200多家分销商和经销商,而苹果只有95家。

此外,过去20年间三星还不厌其烦地亲近中国政府。

没有人会忽略“关系”在中国的重要性。三星移动通信负责人JK Shin说:“我们的核心政策是与运营商保持友好的关系”。由于使用不同的技术,中国运营商总会要求三星调整自己的智能手机。JK Shin表示:“这对三星来说很不容易。但为了以后更多更好的合作,我们不得不妥协”。

再来看看苹果。尽管苹果从未放弃与中国最大运营商中国的“谈判”,但多年来双方始终未能达成一致,导致苹果无形中流失了数百万潜在用户。

从“头”抓起

如果你认为三星只与运营商们关系友好,那就大错特错了。中国国家领导人曾多次会见三星高层。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和三星副董事长Jay Y. Lee进行了友好亲切的会谈。

Jay Y. Lee透露:“中国高层对三星的了解让我吃惊。他们甚至成立了一个专门的三星研究小组”。

其实中国政府对苹果也有很深的了解,但这了解并不都是好的方面。今年4月,中国官方媒体批评苹果的1年保修服务不到位,“傲慢”的苹果最初驳回了这些批评,但后来还是妥协了,CEO库克向中国消费者公开道歉。

三星在中国的成功自有其根源。Sanford C. Bernstein分析师马克·纽曼(Mark Newman)说:“三星花了很多的时间跟踪索尼、东芝和松下在中国的步伐。最后它发现,孤立看待中国是行不通的,因此三星过去10年间为全球化战略做了很多努力”。

这个策略奏效了。纽曼指出,除了韩国本土外,中国的三星雇员最多。

统筹兼顾

三星同时掌管着中国的高端和低端市场。

中国城市居民的月平均工资在640美元左右,很多喜欢智能手机的功能手机用户,根本买不起iPhone。凭借多价位机型,三星与中国消费者之间的关系逐渐形成,这部分消费者,成为日后购买三星高端手机产品的潜在群体。

分析师纽曼指出:“苹果是否会为世界,为中国,推出一款廉价iPhone机型,让我们拭目以待”。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三星 苹果 中国

责任编辑:尤静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