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日系手机接连退出 品牌缺失是硬伤
2013-08-07 17:20  牛华网  刘楠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手机作为终端设备,一直在互联网发展进程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浪潮席卷而来的今天,手机更肩负起移动端最基本入口的重任,俨然手机这一市场已经成为最大的红海。

行业成为红海,就意味着每天都将有大量的参与者被淘汰,有的是主动退出、有的是被行业所淘汰,在NEC宣布退出智能手机市场而引起业界一片哗然的同时,松下也加入了这场“大逃离”的队伍中,索尼、夏普的一蹶不振,松下、NEC的主动退出,曾经昌盛的日系手机市场,如今已经一片狼藉你,溃不成军。

手机行业的“老爷车”

近日,市场调研公司Strategy Analytics发布报告称,今年第二季度,全球出货的2.296亿部智能手机当中,有1.826亿部为搭载了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苹果iOS操作系统位居第二,市场份额为13.6%,手机出货量为3120万部。Windows Phone手机位居第三,市场份额为3.9%,出货量为890万部。

数据还显示,第二季度全球五大智能手机厂商分别为三星电子、苹果、LG电子、中兴通讯和华为,它们的出货量分别为7600万部、3120万部、1210万部、1150万部和1110万部,市场占有率分别为33.1%、13.6%、5.3%、5.0%和4.8%。

但值得一提的是,手机市场近乎全部的利润都把握在三星和苹果两家公司的手中。Android系统强势占领市场,让三星甚至是国内的中兴、华为得到利好,而以索尼、夏普为首的日系手机故步自封,难以在智能手机市场找准自己的位置。

本月初,索尼发布了其2013年第一季度(4月到6月)的财务报表,第一季度,索尼扭亏为盈,而导致本季业绩增长的主因是,手机、半导体业务恢复盈利,以及日元贬值。同样,夏普的财报也出现有力回升,这些光鲜亮丽的财报似乎预示着日本电子产业已经峰回路转。

盈利看涨的背后是不敢袒露的手机之困,据了解,电子巨头松下的手机业务持续萎靡,直接导致第一财季亏损达54亿日元,较去年同期亏损面扩大将近20亿日元。此外,松下的平板电视和面板业务也未见起色。

一方面是苹果、三星的强势,另一方面,日本电子巨头在智能手机上的品牌意识逐渐薄弱,在智能手机时代,除了硬件的外观设计以及使用体验,品牌影响力已经成为用户选购手机最基本的需求。

有评论认为,在智能手机市场两极分化逐渐加大的今天,日本手机市场已经严重脱节,众所周知,在日本手机还很盛行的时期,外观、体验以及手机的智能性,让日系手机成为市场上最抢眼球的产品。

时光倒转,曾经最美观、最智能的日系手机不断沦落,一方面是对手的不断强大和市场的不断进步让日系手机丧失了主动权,另一方面,固步自封,坚守本土市场,区别化对待外部市场是日系手机没落的主要原因。

面对市场的冷落,唯有主动退出才能停止不断扩大的亏损。

7月31日,日本NEC公司宣布停止智能手机的研发与制造,今后专注于传统手机业务。不久后,松下也经决定停止供应新款智能手机给日本电信巨头NTT DoCoMo公司。日媒对此指出,由于松下近来只通过NTT DoCoMo出售新款智能手机,因此这一决定可能意味着松下将考虑完全退出消费性智能手机领域。

日系手机已经成为智能手机市场不入流的“老爷车”。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手机 日系 品牌

责任编辑:吴才刚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