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腾讯联通共推"微信沃" 运营商与微信开启深度合作
2013-08-09 11:37  央视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周一,伴随微信5 .0版发布,新版欢迎页的“飞机大战”吸引了小伙伴们的注意力。

今天,联通结盟微信,推出由电信运营商与微信联合定制的“微信沃”。

不论是新功能,还是新合作,微信都从收不收费的讨论,正在步入全面试水商业化。

通信领域

从筹划推出到现在,微信只用了三年时间就实现了用户从0到4亿的突破。火箭般的发展速度,小小的微信让三大电信巨头坐立不安。

三大运营商语音和短信业务萎缩

目前,我国微信用户已经超过4亿,中国每10个手机网民中至少有7个是微信用户。

去年,移动、电信、联通的语音和短信收入都出现了增长放缓。

工信部统计显示,在微信开始风靡全国的2012年,全国短信发送量达8973.1亿条,同比仅增长2.1%,远低于2011年6.2%的增幅,创造了4年来增幅最低纪录。蛇年春节期间,全国语音通话业务量也比上年减少20%。

微信引发电信巨头暗战升级

面对人气超高的微信,三大电信巨头是又爱又恨。目前的态势:联通率先联姻、电信暗送秋波、移动按兵不动。 

广东联通:积极主动进行转型

广东联通负责人表示,他们早在08年就跟腾讯进行过手机QQ等移动互联网业务的合作。微信对运营商语音和短信等传统业务的冲击是无法回避的,运营商只能积极主动进行转型。

就在广东联通与微信高调宣布合作的同时,广东电信宣布将于8月推出微信加微博的专属流量卡。此前,中国电信已在所有面向农村市场的低端智能手机中预装了微信。

目前,广东三家电信运营商中只有广东移动没有与微信合作。3G产业联盟秘书长项立刚指出,作为龙头老大的中国移动在3家运营商中用户最多,且60%以上的业务收入来自语音和短信,受微信冲击最大。同时中国移动的3G网络对数据流量的承载能力有限也是制约它与微信合作的重要原因。

 “微信沃”手机SIM卡分享通信奶酪

今天,联通结盟微信。中国联通广东公司与腾讯在广州推出世界上首款由电信运营商与微信联合定制的“微信沃”。

这个叫“微信沃”的手机SIM卡面向广东联通客户,用户除了可以享受微信定向流量的优惠外,还能获得额外的微信新增服务。

业内人士指出,三大电信巨头围绕微信展开的明争暗斗既是迫于新技术压力主动转型的需要,更是为了跟其他运营商争夺市场和用户的竞争需求。不管运营商愿不愿意,与移动互联网行业合作转型都是大势所趋。

电商领域

最新微信版本支付功能的上线,为商业化的闭环提供了基础。如果说前几版的微信更侧重于解决人与人之间的问题,那新版5 .0微信更强调解决人与企业之间的关系。

最大电商阿里拒绝与微信合作

跟微信支付信息息息相关的是“扫一扫”功能,从条形码到封面,这一步对微信商业化意义重大。在这一局里,微信既纳入了自家的易迅、QQ网购,也纳入了友商1号店、亚马逊、当当网、豆瓣等,直接杀入电商领域。

不过,上周阿里突然表态切断一切与微信的接口,所以看来怎么扫也不会扫到天猫淘宝那里了。

不过,这并非双方最大的冲突点。同样位于新版微信“扫一扫”下面的街景扫描,才是直接看上了阿里也想要的奶酪O2O业务。

微信已经将O2O业务的奶酪送到嘴边

虽然新版微信的“扫街景”功能推出后被网友吐槽为“地理定位”,而非通过直接的街景扫描来展示。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一款基于定位的LBS应用,街景扫描后直接展示出附近的实体店面,一旦与后台的生活服务公众账号打通,再借助微信用支付的功能,就有望形成一个O2O的闭环。

O2O是Online To Offline的缩写,即将线下商务的机会与互联网结合在了一起,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这样线下服务就可以用线上来揽客,消费者可以用线上来筛选服务,还有成交可以在线结算,很快达到规模。

基于位置的服务(Location Based Service,LBS),它是通过电信移动运营商的无线电通讯网络(如GSM网、CDMA网)或外部定位方式(如GPS)获取移动终端用户的位置信息(地理坐标,或大地坐标)。

很显然,阿里也在觊觎O2O业务这款奶酪,也在加速相关平台的建设,然而目前微信推出的新版本,已经将这块奶酪送到了自己的嘴边。

旧闻

微信的飞速发展背后也令人深思

7月22日早晨,由于网络故障的原因,微信出现大面积故障,导致其部分业务无法正常访问,故障时间长达6个多小时。怅然若失、无名焦虑、四处打探……微信一时“瘫痪”让不少微信用户大呼不习惯。

微信,给人们带来说不尽的便利,也产生离不开的依赖。一旦中断,就像失去自由一样,忘记自由已被无形的网络牵绊。由此而言,微信瘫痪未尝不是意外的提醒:更多选择才有更多自由。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中国联通 微信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