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上市公司并购手游背后:拿股民钱干创投事
2013-08-28 08:49  21世纪经济报道  晓晴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进入8月以来,手游概念股炒作再度发酵。8月27日,主攻青少年类图书出版的天舟文化(300148.SZ)推出定增预案,拟斥资12.54亿元,采用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方式,收购北京神奇时代网络有限公司(神奇时代)100%股权。从而进军手游业务。受此消息提振,公司股价当日复牌遭市场热捧,开盘一字板涨停,终盘报收15.95元。

更为离谱的是,任子行(300311.SZ)发布的招聘手游人才广告也助推其股价冲上了涨停板,全天报收29.02元。

手游的热也从二级市场向一级市场蔓延。另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自2012年初至今,手游行业共发生15起重大并购交易,涉及交易规模逾百亿元。

上市公司“风投”手游

7月初至今已发生10起手游行业并购交易。据当天天舟文化披露的公告显示,此次并购交易的标的资产神奇时代100%股权的评估值为125413.31万元,增值率高达2101.12%。

而天舟文化2012年末的净资产仅为53362.53万元,约为其收购价格的42.55%。

要完成“蛇吞象”,公司只能采用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方式,收购神奇时代100%股权。其中,公司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部分为8.92亿元,发行价12.74元/股,拟发行7000万股;发行股份募集资金的发行底价为11.47元/股,拟发行不超过3644.29万股,募资不超过4.18亿元,主要用于支付本次收购的现金对价3.62亿元。

同样,神州泰岳(300002.SZ)收购交易的标的资产壳木软件 100%股权的预估值约为 12.17亿元,经交易各方协商,标的资产拟作价12.15亿元,相比基准日(2013年6月30日)净资产的增值率高达26.98 倍。若考虑到2013年6月30日净资产的影响因素,该定价估值溢价率更是高达28.46 倍。

上周,凤凰传媒(601928.SH)下属子公司凤凰数字传媒拟以 31040 万元认购上海慕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64%的股权。经评估,其资产增值率也有1052.14%。

此前,华谊兄弟(300027.SZ)6.72亿元收购国内第三大手游公司银汉科技51%股权的交易溢价亦高达15.87倍。

不过,有券商行业研究员认为,在行业并购的“马太效应”下,不是谁都可以成为Gung-Ho(日本一家迅速崛起的游戏公司,该公司股价一年之内就迅速增长了6000%以上)的,最后能成功的手游公司比例不超过10%。上市公司并购手游公司实际上是一场“风投游戏”,只不过创投公司是拿着合伙人的资金,即便亏损也有其他风投项目做对冲;而上市公司拿着股民的钱,一旦失败,投资者将饱受损失。

实际上,统计数据表明,2013年第一季度,中国移动游戏市场销售收入只有11亿元,只占据整个游戏市场约5%。截至目前,A股手游公司的业务规模在TMT行业里也并不大,像中青宝(300052.SZ)这样的纯手游公司上半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长66.5%,但净利润还不到2000万元。

概念炒作高烧不退

尽管如此,逢手游必涨已成为今年A股市场炒作的一条黄金定律,至今仍是高烧不退。自上周以来,以中青宝、神州泰岳、北纬通信(002148.SZ)、三五互联(300051.SZ)等为代表的手机游戏概念股再度卷土重来,出现连续飙升行情。

据深交所盘后龙虎榜交易异动信息显示,在中青宝股价再创历史新高背后,便是私募、游资主力和机构席位共同推升的结果。

在其前五大买入主力中,有私募交易席位之称的国泰君安交易单元位居首席,当天买入3310.19万元,紧随其后,光大证券杭州庆春路证券营业部、东方证券上海浦东南路证券营业部、银河证券宁波翠柏路证券营业部也分别买入2458.77万元、1994.93万元、1637.69万元。此外,机构席位位居第五大买入主力,全天买入1167.11万元。

早在今年4月初,中青宝还是一只走势平缓、徘徊在11元左右低位的股票,但随后,该股便一路飙升到8月27日收盘的65.14元。短短不到5个月,公司股价翻了近5倍。

而在中青宝估值高企背后,公司上半年手游业务收入仅为995.63万元,占全部营收的比例不到一成,为8.71%。尽管手游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46.7%,但其营业成本却猛涨684.3%,最终其毛利率下跌34.58%。此外,中青宝母公司财务报表主要项目注释还显示,上半年中青宝母公司手游业务营业收入为15.43万元,而营业成本则达到169.54万元。

手游也成为股东减持前制造的噱头。华谊兄弟近日就发布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王中军分别于8月16日和8月20日两天共减持1100万股华谊兄弟股票,累计套现超过4亿元之巨。而华谊兄弟从7月24日宣布收购手游公司至王中军8月20日减持,股价上涨了27.55%。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手游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