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硬件评测 > 数码相机 > 正文

摄影用光圣经 解密拍摄中遇到的各类光线(2)
2013-08-28 09:14  蜂鸟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三、极富魅力的窗户光

室内的拍摄环境一般都是弱光环境,在室内进行的创作属于弱光摄影。此时,利用窗户光拍摄的效果可以非常好,直射光线和散射光线都可以穿过窗户。坐在屋内心 平气和地仔细观察,你会发现直接透过窗户照射进来的光线在一天内的变化,以及窗户光在室内形成的影子长度也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熟悉窗户光的特性会给 摄影创作带来很大的便利。

摄影用光圣经

直射光线穿过窗户照进室内时,光线非常明亮,会在地板和家具上形成了明显的光影。由于该光线是直射的太阳光,所以会造成照片画面中具有很大的明暗反差,会 出现场景内除了太阳照射到的亮部区域以外其他区域都很暗的情况。通常在测光时会对亮部区域进行点测光,以保证画面中没有难看的曝光过度区域。

当太阳角度很低时,更多的光线才能从窗户照射进来。由于时间的关系,这时光的强度已经不是很大,光线相对柔和。

窗外照射进来的大部分光线都是柔和的光线,具有一种独特的光影效果,充满秩序感的同时又充满仪式感。西方教堂等建筑在设计时正是广泛地应用了这种效果,增强了宗教的神秘力量。

四、室内——混合使用日光和灯光

在室内摄影中,经常需要混合使用日光和灯光。由于从窗户照射进来的光线给房间带来的明暗对比度较大,所以通常需要室内灯光来补充可用光线。这样的混合可以更好地平衡室内整体光线,以获得适当的曝光。在实际情况中,可使用多个空间点的灯光来平衡整个室内的光线。

摄影用光圣经

上图中,左边窗口照射进的光线很强,而墙壁上的一排壁灯降低了背光墙壁和窗户的明暗反差,厅顶的灯光则平衡了上下空间里的明暗反差。在不把镜头直对窗户光源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利用了房间的光线。

摄影用光圣经

上图拍摄于欧洲一座修道院的大厅,室内灯光与窗户光存在色温差异,此时以灯光为依据设定白平衡,窗户光则呈现出淡淡的蓝调。

随着时间的推移,日落时分,窗户光会越来越弱,室内灯光起的作用越来越强。当天足够黑时,室内灯光将起主导作用。这时的混合光可以产生非常美丽的效果,窗户光被边缘化,而灯光成为照片曝光的主要依据。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摄影技巧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