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硬件评测 > 数码相机 > 正文

摄影用光圣经 解密拍摄中遇到的各类光线(4)
2013-08-28 09:14  蜂鸟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七、有效光

有效光是任何一种可以使用的光线。

摄影用光圣经

在漆黑的夜晚,任何可以照亮被摄体的光线都是有效光线。在拍摄场景中的有效光为混合光源的情况下,过去的胶片摄影师可能会试着平衡这些光源的色温,也有可 能通过加色片来过滤某种光源。如今数码时代,摄影师采用RAW格式拍照时,可以设定任何他们想要的白平衡,可以不考虑现场的光源色温,而在后期制作中通过 电脑去调整RAW格式文件,为照片设定任何一个样式的色彩平衡和曝光。

有效光是复杂多变的。在有效光为混合光时,商业摄影师要求准确的色彩还原,他们更关注色温的准确设定,无论是前期拍摄还是后期处理。而纯艺术创作时,摄影 师可能很少关注色彩的准确还原,而是专注于色彩的画面表现。而对于那些拍摄黑白胶片或数码黑白照片的摄影师来说,只要能得到一个好的曝光,有效光线就算被 合理和正确地利用了。

摄影用光圣经

夜幕下的有效光不仅包括属于人造光源的灯光,还包括星空中投射下来的月光和星光,但有时,有效光是单一的,本页的两幅例图拍摄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地下水 宫,任何自然光都无法进入这个地下的世界,灯光成为主宰一切的有效光。在拍摄时,利用灯光来展现这个古老地下世界的神秘感、厚重感和历史沧桑感。

八、夜晚摄影时的曝光与对焦

一些富有经验的摄影师经常更关注夜晚和弱光环境下的被摄体,因为在弱光光照下,被摄体往往会显得不同寻常,更容易令观者产生视觉上的愉悦。在进行夜晚和弱光摄影时,需要注意以下要领:

摄影用光圣经

1.必须要明白数码相机的感光元件会如实地收集光线。

在黑暗中,我们眼睛的敏感程度是有限的,但是数码相机的感光元件却总是忠实地收集光线。通过长时间的曝光,阴暗的细节部分会增加,昏暗的光线会变得明亮, 那些只能朦胧辨认的景物或原先观察不到的细节也会在最后的照片上看得清清楚楚。通常延长曝光时间可以记录更多细节,但是当景物反差很大时,仍然存在光比过 大超过感光元件记录范围的情况。

2.必须仔细对焦。

在夜晚和弱光环境下对焦很容易出现失误,因此一定要认真仔细对待。自动对焦相机的对焦敏感度一般在烛光下都足够。但夜晚和弱光环境中许多低反差的物体如地 面、墙面等等,仍然在实拍中面临难以合焦的情况。此外,夜晚和弱光环境下的曝光时间往往较长,因此必须要配合使用三脚架才能获得清晰的影像。

3.注意测光与曝光技巧。

在大多数夜晚和弱光场合,使用相机内的平均测光功能一般无法获得准确的测光值,尤其是具有大量阴影的低调画面,往往需要减少曝光操作。如果在曝光控制上没 有把握,最好采用包围曝光查看照片明暗,逐渐积累经验。精确的曝光控制方法是采用点测光模式对画面中的特定主体测光,或找到画面中墙壁等近似18%灰度的 物体进行点测光。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摄影技巧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