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硬件评测 > 数码相机 > 正文

摄影用光圣经 解密拍摄中遇到的各类光线(3)
2013-08-28 09:14  蜂鸟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五、灯光混合光

现代建筑物室内的光线种类越来越多,尤其是那些具有复杂功能的公共建筑,它们可能同时有两到三种以上的灯具,这也使得拍摄者在白平衡设定时不知如何设置, 更糟的是,日光灯跟蒸气放电灯这两种颜色不讨喜的灯源大量被使用在一起。拍摄者必须在拍摄时结合这两种光线的情况进行色温设定,在后期处理时再把画面修饰 一下。但观者看照片时会对特定场景有一种心理预期,这是一种对“真实感”的预期。

摄影用光圣经

几十年来大家都十分习惯的环境色调,如日光灯灯光、钨丝灯灯光等,因此如果完全去除这种环境色调往往也不是最理想的选择。

在混合光源下进行白平衡设定有三种方式,第一种方法是平均整个场景的色温,如此一来,画面中的主体色温不见得会是正确的,但这种方法的好处是整个场景看起 来会比较自然,这种方式使用自动白平衡功能就可以做到,没什么技巧;第二种方法是选择画面中你想矫正色彩的部分,然后去设定白平衡,其他区域让其自然变 色;第三种方法是选择画面中的特定区域做白平衡,即自定义白平衡,这是一种通过在场景中实拍白色物体并对相机进行设置的方法,可以获得准确的色温数值,从 而完成场景白平衡设置。

六、捕捉舞台光影

1、舞台光线的奇异效果

舞台光线极其多变,在各种演出的舞台上,灯光照射的位置、强度、色彩都是不固定的,这种不定性为摄影创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但同时也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摄影用光圣经

上图中,拍摄者用低调的手法拍摄深情演唱的歌手。在极其复杂的光线条件下,使用点测光功能,在某一个瞬间,将舞台用相机记录下来,歌手身后两侧的紫蓝色灯光就像天使的翅膀一样展开,这种巧合所营造的奇异光影效果正是舞台摄影的魅力所在。

2、混合光的迷离效果

舞台摄影往往置于各种不同色彩、色温的光线条件之下,在这种复杂的光线条件下,现场的光线往往与相机拍摄到的光线颜色有所偏差,因为相机最多只能正确还原 某一种色温光线的颜色。但正是由于色彩、色温的不同,往往可以使舞台摄影的画面充满迷离的效果。充分运用各种色温色彩的灯光的组合,营造充满魅力的色彩效 果,比获得正确的色温在舞台摄影中来得重要得多。

3、舞台摄影的综合技法

在舞台摄影中为了达到最佳的效果,有时你需要靠得很近。舞台摄影中常见的另一个问题是现场的弱光以及多变的灯光,这个问题解决的办法是在可接受的噪点程度 下提高数码的感光度。如果你需要使用长焦距镜头,特别要注意尽量不要手持相机拍摄,在这种情况下脚架是必须的(通常三脚架在这种场合是不允许使用的,独脚 架往往是最好的选择)。

摄影用光圣经

学会在呼吸的间隙按动快门,尽量保持相机稳定。学会检查数码相机直方图的曝光情况,舞台摄影时由于灯光不断变化,经常出现曝光不足或曝光过度的情况,对舞台主角的面部使用点测光设定白平衡是最理想的选择。

4、舞台摄影用光实例

下图,忘情演唱的歌手在舞台射灯的照射下,身体右侧被染上了一层绿色的荧光,这正是舞台射灯所营造的强烈“染色”效果。利用这种光线可以渲染舞台表演者的整体状态,拍摄者在拍摄时应该尝试捕捉这种迷人的光线。

摄影用光圣经

在舞台摄影中,如果运用大光圈或长焦镜头拍摄,往往可以将人物背后的灯光虚化,形成一个个抽象的圆形光斑,如下右图,能为热情的舞台营造更加梦幻的视觉效果。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摄影技巧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