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谷歌Android高层洗牌 谁将会是下一个领袖?
2013-08-31 23:16  牛华网  徐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世界上最流行的操作系统Android团队最近迎来了一波又一波高层人员的离职。5个月之前,Android创始人安迪·鲁宾(Andy Rubin)宣布交出Android团队管理权,加入谷歌新项目的研发。前几天,谷歌负责Android产品管理副总裁雨果·巴拉(Hugo Barra)已确认加盟中国小米,出任小米全球副总裁,巴拉加盟中国公司将帮助谷歌在中国市场赢得强有力的盟友,谷歌和小米两个公司或能因此迎来双赢局面。

对外界来说,鲁宾和巴拉已经成为Android操作系统团队最具代表性的两个公众人物,鲁宾被誉为“Android之父”,巴拉则因频繁出席谷歌的新闻发布会和谷歌的I/O开发者大会,而逐渐为人熟知。

谷歌移动副总裁希罗史·洛克海默(Hiroshi Lockheimer)、鲁宾和巴拉是公认的Android产品决策的三大长老,他们带领Android系统迅速壮大,并精心构建了Android系统的全方位功能。一位谷歌前员工曾表示,鲁宾、巴拉和洛克海默是Android团队的三大灵魂人物,他们促进了Android生态系统的长久发展。

现在,Android总裁已经由原来的鲁宾变成现在的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目前,皮查伊主要负责移动操作系统、Chrome和谷歌工具栏等产品。谷歌表示巴拉原来领导的Android团队仍然存在,并且原来的基本目标“将Android操作系统变成传递谷歌服务的平台”也仍然不变。那么随着鲁宾和巴拉的相继离职,Android系统将出现什么样的变化呢?

科技网站走访了现任或前任谷歌员工、以及Android团队成员的同事后发现,现在仍然不清楚谷歌究竟会找谁接替巴拉的职位。

曾经的领袖

巴拉是一位非常聪明的高管,他在产品设计和展示方面拥有超乎常人的天份。巴拉深谙移动技术之道,他曾经在全球最大的语音识别软件公司Nuance Communications工作过5年。2008年3月,巴拉正式加盟谷歌,他仅用了两年时间,就从产品管理总监做到了Android产品管理副总裁。

Android团队曾以“排斥外人”而“著名”,它甚至排斥谷歌其他部门的员工。根据谷歌前员工回忆,Android高管经常拒绝回复他们的电话。甚至还有一段时间,Android团队的自助餐厅拒绝对非Android团队员工开放。

前Android员工将“孤立文化”归咎于鲁宾,他们认为,一方面,鲁宾是有远见的领导人,另一方面,他对与外界建立联系毫无兴趣。对鲁宾来说,合作仅仅是一项庞大的技术工程,它仅仅代表着交换代码和文件,而不具有其他重大的意义。与Android系统合作意味着他将为Android系统创建应用程序,或是在自己的任期内公布诸如全新的谷歌钱包“即时购买”的API。

而对于除了Android团队之外的部门,巴拉表现出了难能可贵的友好。他对外界总是报以大大的微笑,他还拥有一项出色的技术:对外演示谷歌的产品。而鲁宾就无法做好这件事。谷歌前员工对巴拉的评价是:“巴拉在登台演示产品上具有独特的天份。”他们还表示,巴拉对产品一直拥有强大的自信。

巴拉没有把自己与外界隔离开来。谷歌前员工还说:“谷歌人才济济,这家科技巨头并不缺少天才,但在这些天才中,必定有人正戎装待命。”

人才济济

随着巴拉的离职,谷歌将会寻找能够带领Android团队继续蓬勃发展的领导者。而皮查伊目前作为团队的核心人物,正将Android系统整合进谷歌其余部门。同事们都赞赏皮查伊的将“高高在上”的Android系统引进更加开放的环境中的做法,并且皮查伊还因为对产品独具慧心以及拥有易近人的风范而备受同事推崇。对于皮查伊,同事们表示,合作意味着同事间面对面的直接交流和更加动人的社交环境。

皮查伊在谷歌一直负责Chrome和应用部门,因此在上任之初,他经常被质疑不能带领好Android团队,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皮查伊已经开始加入到Android系统的重大决策中。

向皮查伊汇报工作的是谷歌移动副总裁希罗史·洛克海默,这位谷歌高管非常低调,他只是偶尔陪伴鲁宾和巴拉出现在媒体的聚关灯下。洛克海默的名字还曾出现在鲁宾和巴拉的告别信中。鲁宾写道:“洛克海默,或许你们都听过他的名字。今后,他将与Android领导团队共同将团队的所有成员紧密地连接在一起,更好地建设Android系统。”前谷歌成员表示,自皮查伊接管Android团队之后,洛克海默在团队中发挥了更加突出的作用,他经常出现在谷歌每周举行的内部问答环节,回答关于Android的相关问题。

Android团队还有一个关键人物,他叫马蒂亚斯·杜阿尔特(Matias Duarte),负责Android设计。杜阿尔特曾在Palm公司的WebOS设计部门拥有与在谷歌相似的职位。他在Android迫切需要改头换面的时候加入了谷歌。Android 4.0系统就是由杜阿尔特操刀设计,他主要集中精力构建一个现代的、一致的系统,这个目标目前还尚未达成。杜阿尔特和其他许多谷歌团队合作创造了一种新的设计语言,这种设计语言已经在谷歌中广为流传。曾有人赞许杜阿尔特,称他能够让Android拥有设计指导方针和风格指南。

有消息称杜阿尔特对谷歌产生了深远影响,他在Chrome for Android的设计上发挥了核心作用。但是多个业内人士表示,他将继续保持目前的角色,专注于设计。

作为Android团队领导者的候选,工程总监戴夫·布尔克(Dave Burke)的呼声也很高。在Android 4.3发布之后,布尔克向媒体展现了他熟稔的Android软件知识。一位认识布尔克的同事称他为团队中巨大的组成部分,并表示他是平台工程的灵魂和心脏。去年,在谷歌I/O开发者大会上,布尔克站在台上解释了旨在提升交互界面反应速度的“Project Butter(黄油)”计划,该计划通过使用GPU的计算能力和新的UI框架以及三重缓存技术,Android界面的渲染帧速提升到60Fps。但是布尔克对于外界来说还是比较陌生的,目前还尚不清楚在Android高层的洗牌中,他将担任什么样的职位。如果谷歌正在寻找一个能与外界很好沟通的工程师的话,那么布尔克将会是很好的胜任者。

谷歌Android团队中不乏优秀的人才,其他的候选者还包括谷歌移动搜索与辅助副总裁乔安娜·赖特(Johanna Wright),Google Play的副总裁杰迷·罗森贝格(Jamie Rosenberg),以及Google+高级副总裁: 维克·甘多特拉(Vic Gundotra)。

谷歌压力巨大

对于下一批Android领袖,他们将面临许多挑战。Android仍然存在老问题,比如说Android系统的“碎片化”问题和Google Play商店缺乏吸引消费者的付费应用。老问题不断,新的挑战即将到来。新的挑战包括将Android整合进电视这样的新的产品目录中,这些产品需要集中的领导者。领导者必须能为产品的发展指明正确的方向,他还必须具备将产品介绍给全球消费者的能力。巴拉曾经在这种岗位上如鱼得水。现在,谷歌必须开始寻找巴拉的继任者了。当然,这个继任者应该能够得到Android团队的信任,并且在公众面前表现自然。

谷歌目前仍然拥有很多人才,他们有足够的能力开发出下个版本的Android系统。但是,巴拉将会是这三年来首次不参加Android系统的开发。鲁宾虽然继续留在谷歌,研发谷歌的神秘项目,但他的继任者皮查伊仍然面临巨大挑战,他必须保证剩余的团队能够继续推进Android系统的长足发展。他做出的每个决定都将改变Android,甚至是谷歌未来的状态。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谷歌 Android

责任编辑:徐玥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