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中电信招标思科颗粒无收 电信设备国产化成趋势
2013-09-02 08:12  中证网  王荣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电信2013年IP类集采率先打响了国产信息设备替代战。近日,该集采开标,像思科这样的长期供应商颗粒无收,星网锐捷却中标并涉及19个省份。

消息人士透露,浪潮信息和星网锐捷拟在9月初达成战略合作,在教育、医疗、政府领域提出解决方案。

“今年的国产化替代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趋势。”华创证券分析师马军指出,棱镜门事件后,国内客户对数通产品安全性愈加重视,未来金融、能源等重点领域都是国产信息设备的机遇。

电信领域首破局

中国电信日前结束了2013年第一批IP设备集采,项目覆盖度很广,包括高端的核心路由器、单列的数据中心交换机、大量的中低端IP产品。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作为保留的传统优势项目,思科在核心路由市场彻底败北、颗粒无收。

思科目前在中国骨干网拥有超高的市场份额,占据着中国电信163骨干网70%以上的份额,同时还把持着所有的超级节点和绝大部分的普通核心节点;同时,思科在中国联通169骨干网的份额更是达到了80%以上,把持着所有的超级核心节点、国际交换节点、国际汇聚节点和互联互通节点。

“从往年数据看,公司在电信这块的业务比重不多。”星网锐捷董秘刘万里确认公司确实中标。分析师认为,星网锐捷虽未公布中标具体金额,但也表明将在此次去思科化的过程中成功切入该市场。

近期,华为也发布全球首个以业务和用户体验为中心的敏捷网络架构,而锐捷网络也针对中小企业网络需求推出 “睿易”品牌系列并在高端路由器市场与中科院合作建设 CNGI(China Next Generation Internet)核心网,表明了国内企业在技术领域的不断进步。

金融、电信、能源的信息系统国外信息设备一直占主导地位,今年,中国电信开始实行国产替代,并在金融领域也尝试。

根据浪潮信息抽样调查,地方银行和省级分行多采用的是X86服务器又称通用服务器,而在这一领域,IBM的主机占了47%;大部分银行已经在交易类和管理业务中全面采用Oracle数据库。事实上,国产品牌在技术、产品、服务等各个方面均可以同IBM、Oracle等抗衡。

浪潮信息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天梭K1系统已经在中国建设银行新疆分行替代国外小型机,并为邮储银行业总行提供服务,成功实现应用。据悉,未来还将向大连银行、进出口银行以及沈阳银行提供服务。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浪潮信息和星网锐捷拟在9月初达成战略合作,在教育、医疗、政府领域提出解决方案。其中,星网锐捷提供交换机、路由器,浪潮信息则是提供服务器、存储,两者合作形成大型数据平台,用于进口替代。

打造国产化产业联盟

国产替代并不是纯粹的国家战略问题,IBM、Oracle等对银行业垄断带来的成本高、服务响应度低等问题一直困扰着行业用户。赛迪顾问数据表明,2011年,中国主机系统平均售价已经达到了美国的2.4倍。不仅采购价格高,并且后续服务收费、配套软件更是耗费惊人。

2012年,思科在亚太地区收入近75亿美元,占其全球营收的16%;IBM2012年的亚太收入为259亿美元。光大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如此看来,国产设备进口替代空间巨大。

不过,要实现大量替代并非一蹴而就,需要信息系统全产业链的进步。浪潮信息在开发出自主国产主机系统之后,还将面临市场拓展,产业链不完善等问题。因而,今年两会期间,浪潮集团的董事长孙丕恕其中一个议案就是,提出建立主机产业联盟。

成立联盟的理由是,国内应用软件相对发达,但是由于应用软件的开发必须要主机硬件、操作系统和数据库等软件配合,新业务开发时还需购买IBM的咨询服务。要想破除IBM的垄断唯有全产业链合作。

有消息称,浪潮信息的国产主机产业联盟提议已经得到相关主管部门的认可,包括星网锐捷、金蝶软件等全国20多家企业表示出浓厚的加盟兴趣。

与此同时,国产产品的切换必定伴随着一定的技术风险。目前各类政策对于技术风险处罚很重,但对国产化的推动和激励并不完善。一些专家建议,即使不改变现有监管处罚机制,也可以建立国产化激励体系。中标软件公司负责人也表示,希望政策明确可执行的操作规定,比如什么类型的信息设备只能用国产或国产占比多少。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思科 中国电信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