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路透社:私有化为黑莓争取喘息空间
2013-09-25 13:50  新浪科技  樵夫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路透社周二刊登题为《黑莓可能借私有化争取修整时间》(Analysis: By going private, Blackberry may buy time to fix itself)的评论文章称,虽然私有化无法解决黑莓公司面临的内在问题,但却可以为其赢得喘息空间,更加从容地调整战略,适应新的发展趋势。

以下为文章全文:

业绩萎缩

私有化未必能解决黑莓面临的挑战,但却可以给这家深陷泥沼的智能手机公司赢得一些喘息的空间。

无论是私有还是公有,黑莓的问题仍将存在下去:市场份额下滑、产品表现欠佳、竞争日益激烈。

在提到Fairfax Financial Holdings周一发出的私有化要约时,英国投资银行Atlantic Equities分析师詹姆斯·考德威尔(James Cordwell)说:“这可能给该公司赢得时间。但却不能解决黑莓面临的长期战略问题。”

黑莓几乎凭借一己之力创造了利润丰厚的专业电邮终端设备市场,但竞争对手已经入侵这一领域,而苹果公司的iPhone手机也早已为消费市场制定了新的黄金标准。

黑莓上周五警告称,本财季的销售额可能大幅下滑,并遭遇巨额营业亏损。该公司本周一表示,已经接受了以Fairfax CEO普利姆·瓦特萨(Prem Watsa)为首的财团发出的47亿美元私有化要约。

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测算,黑莓2013年上半年仅占全球智能手机销量的2.8%,低于2012年的5%,较2011年的11%更是相去甚远。黑莓已经丧失了炫酷的元素,而这恰恰是它在英国等地备受推崇的原因。

黑莓今年8月宣布对外出售,但Fairfax似乎是目前唯一一家发出竞购要约的机构。黑莓可以在11月4日前寻求条件更好的要约,Fairfax在此期间则会展开尽职调查,并为此次收购融资。

“他们希望让它退市,然后重组并分拆出售,或许会把重点放在企业平台上。”资产管理公司First Asset Investment Management分析师约翰·史蒂芬森(John Stephenson)说,“这样一来,他们显然会受到更少的监督,从而有时间部署各种计划。”

低调行事

从上周五的的消息来看,黑莓今后将逐步推出由iPhone和Android主导的消费市场。该公司将裁员4500人(约占全部员工的三分之一),并深耕专业的小众市场。

避开华尔街分析师的目光后,黑莓的新买家可以花费资金来赢回市场份额,并通过更加长远的计划来重塑该公司。或者,他们也可以把BBM等有吸引力的业务分拆后,再高价出售。

但即使是这款即时通讯服务也要面临一些发展障碍。该公司原定于上周末推出iPhone和Android版BBM应用,但却临时将这一计划推迟了至少一周。

市场已经开始质疑瓦特萨财团的诚意,毕竟他们的成员身份至今没有对外公布。

美国投资银行Jefferies分析师彼得·米塞克(Peter Misek)说:“我真心希望了解他们的融资实力,也希望了解财团的成员。”

金融行业的很多人士都认为,财力雄厚且影响巨大的加拿大养老基金可能参与其中,但相关基金均未表态。

美国投资银行Bernstein分析师皮埃尔·法拉古(Pierre Ferragu)说:“由于这笔交易取决于尽职调查和融资情况,所以风险进一步加大。”

他在研究报告中表示:“尽职调查可以给Fairfax更多的借口来压低最终报价,而各大银行也有可能因为风险过高而拒绝资助。”他建议持有黑莓股票的投资者尽快抛售。

前景展望

由于要面临加拿大政府的审查,导致针对该国企业的一些收购计划深受困扰。但Fairfax显然认为,他们已经制定了充分的计划,可以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瓦特萨在发给黑莓的信中着力打消了反垄断顾虑。他说:“我们的要约获得监管者批准的概率极高。”他还信心满满地表示,美银美林和BMO Capital Markets两大机构肯定会为其提供资金。

即使中途退出,Fairfax财团也不必支付违约金,但倘若黑莓选择其他买家,却要支付一笔分手费。

无论这笔交易能否最终达成,黑莓都面临众多挑战,包括手机出货量下滑、现金不断减少、业绩接连亏损等。

随着各大企业和政府机构逐渐允许员工在工作场所使用其他设备,黑莓在安全电邮通讯领域的优势也逐渐丧失。

“我们过去都在使用黑莓,但2011年末和2012年初,我们抓住机会测试了iPhone,并发现用户更喜欢这种产品。”澳大利亚财政部首席信息官彼得·亚历山大(Peter Alexander)说。他还指出,iPhone的使用成本更低。

“所以我们用iPhone代替了黑莓,原因是它符合我们的安全要求,而且对用户更加友好,应用的选择也更多。”

就连极度重视安全问题的美国五角大楼也已经允许员工使用不同的智能手机。但加拿大政府周二表示,不会放弃黑莓。

加拿大政府发言人说:“在认为某位员工的工作需要使用带有电子邮件功能的手机时,黑莓都是我们为其提供的常规配置。”

黑莓之前将希望寄托于新一代黑莓10设备,包括采用触控屏的Z10和Z30,以及搭载迷你键盘的Q10。

但这些新设备需要使用新的服务器,导致部分专业用户迟迟不肯更换设备。

尽管如此,黑莓还是释放了一些积极的信号。该公司周二表示,英国富时100指数中的34家公司已经开始测试或使用新的服务器,使得该公司可以同时管理工作场所使用的黑莓、iOS和Android设备。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黑莓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