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基金淘宝店11月1日开张 首批或仅14家
2013-10-25 10:31  21世纪经济报道  宁夏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基金淘宝店上线,终于有了确切时间表。

“我们接到淘宝的电话通知,基金淘宝店将于11月1日上线。”10月22日,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电商负责人透露。多家基金公司电商部人士亦向本报记者证实接到上述内容的淘宝口头通知。

继电话通知后,10月23日,淘宝官方向准备首批上线的基金公司发送“上线在即”的电子邮件,通知基金公司直营店11月1日上线。

不过,并非准备开店的32家基金公司,都能在11月初上线。据记者了解,淘宝实行分批上线的安排,只有十家左右的公司能赶在这一批上线。

对于上线时间点和名单,阿里小微公关部人士回应称,基金公司淘宝店采取分批上线,其中首批上线时间临近,但还没有具体时间表。

首批冲刺“11·1”上线

据业内人士介绍,基金淘宝店最初的上线时点是11月11日,现在提前到11月1日,是希望提前预热,赶搭“11.11”天量的便车。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电商总助称,淘宝的营销思路是“11.11”的流量是天量,基金淘宝店只要能分到千分之一,就能有不错效果。

淘宝官网显示,32家基金公司已挂出旗舰店网页。但记者从业内了解到,上线名单只有14家。

“华南有4家,分别为广发、易方达、鹏华、长城;上海是富国、海富通、国泰、兴全、万家;北京是华夏、工银瑞信、银河、泰达红利、德邦。”前述总助介绍,这批公司都参加了淘宝近期组织的上线前会议,但并非淘宝官方版本。

深圳一家基金电商负责人介绍,基金公司直营店是否首批上线,可从店铺内产品是否有交易记录观察。“店铺上线前,必须先有内部测试,外界能看到交易记录。”

记者浏览发现,目前店铺产品中有交易记录的包括长城、鹏华、德邦、富国、广发、易方达、国泰7家。

此外,店铺装修完毕已有产品陈列,但还没有产品交易记录的包括上投摩根、工银瑞信、嘉实、招商、建信、景顺长城、银华、华泰柏瑞、天弘9家。据前述深圳电商负责人介绍,这批公司都在系统测试阶段,部分公司估计也会首批上线。

“淘宝挑选首批名单时不是看基金公司规模和投资管理实力,而是重点看开店筹备进度,如店铺装修、系统测试等。”前述总助介绍,淘宝最初的安排是30家基金公司同时上线,但后来发现一次做完测试,后台压力非常大。因此,他们采取分批测试、分批上线的安排。

虽然有一批基金公司收到淘宝的电话、邮件通知11月1日开张,但很多公司还是抱着不确定的心情等待店铺开张。

“基金淘宝店上线时间从8月8日到现在改了几个版本,不到最后一刻,谁都不敢确定是11月1日上线。”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

拿捏宣传尺度

无论是11月1日还是11月11日,距基金淘宝店开张越来越近,收到通知的基金公司,纷纷绞尽脑汁策划新店开张的宣传方案。

“国泰和泰达宏利在店铺上线时推为淘宝定制的产品。”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电商人士介绍,这会是基金淘宝店上线的一大亮点。

没有设计定制产品的基金公司,普遍是采取赠送红包和主题活动的方式来吸引投资者的眼球。

除送礼吸引投资者,很多基金公司还准备以主题活动吸引买家注意。例如,广发基金准备发布业内首家投资者回报报告。

“淘宝客户总体比较年轻,都是85后小伙伴们。我们希望抓住客户最本质的需求,以回报为主题跟客户互动。”广发基金电商部副总经理刘文红介绍,以500万客户为基础的投资者报告,是以数据分析看什么样的投资方式最赚钱。

不过,不管是采取主题活动还是赠送小礼物,基金公司都很注意宣传的尺度。

“百度百发预期8%产品的宣传,被监管层定位为涉嫌违规。这周主管部门又组织基金公司开会,估计是告诫大家要注意宣传尺度。”一位基金公司人士透露,基金淘宝直营店如何吸引人气又能避免宣传违规,是非常头疼的问题。

等待排期

进度较快的基金公司兴奋的等待上线,但进度较慢的公司还在等待系统测试排期,其上线时间可能要晚一两个月。

“淘宝会根据基金公司接洽的时间排一个时间表,比较晚报名的公司,只能排队等待系统测试。”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电商负责人透露,很多基金公司赶不上首批上线,普遍是卡在系统测试环节。

“淘宝和基金公司两个平台对接,要考虑各种应用场景,有很多小问题需解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技术人员透露,基金淘宝店系统测试分好几轮,周期达一个多月,搞得他们焦头烂额。

记者熟悉的一家合资基金公司,早在9月下旬就开始测试,但如今系统测试还没有完成。

“淘宝系统测试分为联调和内测两部分,其中联调部分需测试各种应用场景,至少要20天时间。联调成功后,内部测试还需一周左右。”上海一家合资公司电商负责人介绍,他们很快进入内测阶段,但估计赶不上首批上线。

还有十几家基金公司的进展更慢,目前正等待测试时间表。

上海一家基金资产规模排在业内前十名、电商业务处于第一梯队的基金公司,还处于排队等待测试过程。

“我们6月中开始筹备淘宝店,现在还没轮到测试。”上海一家资产规模排在前十左右的基金公司电商负责人介绍,他们天天催淘宝调试系统,但由于淘宝配备的技术人员有限,他们还在排队。

淘宝理财频道的基金店铺信息显示,店铺在装修的基金公司包括海富通、兴全、泰达红利、华安、大成、博时等12家。据记者了解,很多公司还在等待测试。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淘宝网 基金淘宝店

责任编辑:陈沭苏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